江苏省第八届紫金山文学奖评选公告

(2023-06-07 11:18) 5986045
   江苏省第八届紫金山文学奖评奖工作已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评选范围

  在江苏工作生活的文学创作、评论、翻译和编辑人员均可参评。参评作品须于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在国家正式报纸、刊物、出版社公开发表和出版(报刊发表作品以发表时间为准,出版物以版权页上的首次出版时间为准)。

  二、奖项设置及要求

  本届紫金山文学奖设立以下奖项:

  长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含微型小说集),散文奖(以散文集含杂文集、随笔集参评),诗歌奖(以诗集参评,不含旧体诗词),报告文学奖(含纪实文学),儿童文学奖(长篇小说以单参评,其余以作品集参评),网络文学奖(参评作品首先经持有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的网站发表,再由刊物和出版社正式发表或出版,作品以发表或出版的纸质文本申报,并注明作品网络首发时的网站和具体网址),影视剧本奖(分故事片和电视剧剧本,剧本必须被拍摄完成,并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首播或首映,申报时请注明摄制单位、首次播映时间以及播出许可证号或放映许可证号)

  文学评论奖(以当代作家作品评论及当代文学现象、思潮、流派研究著作或论文参评,不含纯理论学术著作)

  文学翻译奖(仅限外国文学作品的汉语译本

  文学编辑奖(在省、市级文学期刊及有关专业出版部门从事文学编辑工作连续10年以上的编辑可申报参评)

  文学新人奖(以评奖截止年份计算,凡年龄在35周岁以下即1988年1月1日以后出生,发表过一定数量和较高水准的作品,并能以创作显示其具有的社会影响和创作潜力的作者可申报参评)。

  三、评奖标准

  文学创作类获奖作品,应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重点关注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新时代现实生活,表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优秀作品。具有较高艺术追求,兼顾题材、主题、风格的多样化,注重艺术品质,富于创新精神,鼓励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文学评论获奖作品须坚持批评的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标准,实事求是,体现良好的批评作风,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独到的见解。

  文学翻译获奖作品须忠实于原著,译文生动优美,体现原著风格,具有较高的推广、借鉴价值。

  文学编辑奖获得者须爱岗敬业,能发现和培养新人,所编作品产生较大影响。

  文学新人奖获得者须品行端正,热爱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具有较高创作水平,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和知名度。

  四、申报办法

  面向全省征集申报。可由各团体会员单位组织申报,也可由个人直接申报。

  每位作者限报一项。已获江苏省作家协会其它文学奖项的同部(篇)作品不再重复申报。

  申报者从江苏作家网(https://www.jszjw.com/)下载填写“江苏省第届紫金山文学奖申报表”(一式两份),并提交作品一式三份(其中一份必须为原件),快递至省作协紫金山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快递封面请注明“紫金山文学奖参评”字样。

  除纸质版外,申报表同时应提供电子版,请发送至评奖办公室邮箱(jszxcys@126.com)。

  结集作品,出版年月前年内创作的内容须占全书字数三分之一以上,申报时须另附列表,注明每篇作品写作或首次发表的日期并由作者本人签字证明属实。

  参评文学新人奖的作者须提供自己在2020年到2022年内正式出版或发表的三部(篇)代表作品以及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创作简历、社会评价、作品社会影响等资料。

  五、申报时间

  自评奖公告发布之日起即开始接受申报,截止日期为2023731以快递寄出时间为准。

  六、评奖办公室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南京市梦都大街50号江苏省作家协会创研室

  邮编:210019

  邮箱:jszxcys@126.com

  电话:025-86486077  025-86486090

  联系人:胡玉乾  原沛

  七、评奖工作监督

  电话:025-86486025

  邮箱:jsszxjgjw@163.com

  江苏省届紫金山文学奖评奖办公室 

                              202367

  附表一:江苏省第届紫金山文学奖申报表(文学作品)(点击查看下载)

  附表二:江苏省第届紫金山文学奖申报表(文学评论)(点击查看下载)

  附表三:江苏省第届紫金山文学奖申报表(网络文学)(点击查看下载)

  附表四:江苏省第届紫金山文学奖申报表(影视剧本)(点击查看下载)

  附表五:江苏省第届紫金山文学奖申报表(文学翻译)(点击查看下载)

  附表六:江苏省第届紫金山文学奖申报表(文学编辑)(点击查看下载)

  附表七:江苏省第届紫金山文学奖申报表(文学新人)(点击查看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