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照亮生活”基层服务行在南京栖霞举办地方文史专场

(2023-08-28 10:06) 5989118

  6月26日,“霞WE TALK•缪斯”文学沙龙第三期如约而至,二十余位文学工作者和爱好者相约在线上会议间,在地方文史作家管秋惠的带领下,畅谈栖霞丰厚文化积淀与文史创作中的趣闻与逸事。活动由栖霞区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卢云主持。

  管秋惠用诙谐幽默的非遗传承人的故事带大家了解他的创作历程。他热爱并不断坚持对故乡和家乡文化遗产的探索,在不同阶段都在持续创作关于家乡文化的散文和小说,用文学作品与其他传播形式推广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事迹。出版非遗专著《南京金箔》《南京金箔锻制技艺》以及长篇小说《金陵恨》,并执行主编地方文史书籍30余部,近十几年的栖霞文史著作大多是他执行主编的,他的作品充满了对故乡的眷恋、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的责任感。

  沙龙的参与者向管秋惠提出编书过程有哪些故事时,管秋惠提到了《南京·金箔大观》中关于金箔画的文史知识和故事。

  其实我国的金箔画形式很多,一种是在金箔上錾刻图案和纹饰,这种金箔画商代就出现了;一种是用金箔做成的立体金箔画,即将金箔按照图案需要,进行剪折,立体地镶嵌在画框上,近似一种浮雕画,这种金箔画古已有之;再有一种,是将金箔裱贴在墙上拼接成作画的纸张,以金箔作地子,直接在金箔上用油彩作画,但能画这种金箔画的画家也很少。二十世纪末,一种新型金箔画问世,是采用印刷工艺,最常见的是将选好的图样扫描在计算机中,并将画面设计、修饰成完整画面,然后利用打印机等喷绘工具将画面印在透明的护具膜上,再用溶胶将打印好的画面与贴好金箔材料黏合塑封。

  2019年管秋惠随金箔博物馆两位馆长去日本考察时,发现在金泽一金箔艺术馆里,展陈了许多金箔画。这种金箔画就是将金箔制成泥金作为油画颜料或国画原料作的画,有的画上寥寥几笔的金箔颜料,就凸显了金色的辉煌。画的售价也不低,标价数万元一幅的不在少数。管秋惠拍摄了很多幅日本金箔画,他觉得日本在金箔运用方面,做得还是很有成绩的,而我们国内画家在这方面还显得守旧些。

  回到南京后的一天,管秋惠制作一美篇,发在小区群里,介绍他们在日本考察的内容,特地向大家介绍了日本美术界推崇的金箔画,还发了许多金箔画的照片。不想,群里有位搞美术的画家留了言,说他也创作金箔画,而且全部售卖到日本去了。管秋惠听了很吃惊,还有点心灰意冷,他想金泽那个展厅的金箔画也许就有小区画家的作品。我们为什么不能将自己的金箔画推广出去,尤其我们还在号称世界金箔之都的南京!在美术艺术方面和装饰领域,金箔明显利用得还很不够,画展上也很少见到金箔画,管秋惠很期待南京的艺术家和设计工作者们多关注一下金箔的运用。

  沙龙后半场大家围绕文史传承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区作协副主席刘跃清首先发言,高度肯定了管秋惠著作的价值,并论述了管秋惠老师所从事的文史工作的四个功能:存史、资政、团结和育人。他还强调创作中需要主动搜集掌握必要的历史知识,在传承过程中将历史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放在重要位置。他鼓励大家在写作中融入更多传统文化元素,以传承和弘扬优秀的文化遗产。

  区作协主席王霞补充:创作需要深入采访,但并不一定非要到特定地方进行深度体验才能创作。她认为,每个人身在其中的现实生活,就是创作的源泉。每个人独特的生活经验都是宝贵的创作素材。同样,每个人的文学创作也应当是传承文化的载体。她鼓励大家在创作中挖掘自己独特的文化记忆,将个人经历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对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王霞还评价了几位老师的写作风格和内容,并分享了一些写作技巧,即从生活中的小细节中挖掘创作素材,写出属于自己的真实生活片段。此外,她还强调了实现精神独立和自主性的重要性,以及开放包容的文化自信。她倡议向管秋惠学习,在日常生活中将个人生活与兴趣和努力相结合。

  区作协副秘书长张智峰随后评价道,管老师虽然平时在写作上严谨,但为人和蔼可亲,经常毫不保留地分享宝贵的经验。同时他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虽然栖霞区的文化历史积淀丰厚,但是当前仍然面临着危机:文史爱好者的数量有限、许多人无法坚持下去,传承文化对于当代社会十分重要。

  南京市作家协会会员傅长胜在发言中提到,管老师为人厚重谦和,散发着一种无形的吸引力。传承文化需要厚重和谦和的品质。他认为传承文化不仅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无形的力量,能够吸引和感染人。

  除了文学创作,栖霞还有一批深耕文化传承的文化企业。南京玲珑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萍介绍以通过打造与运营动漫IP传播城市文化,公司创作的《槑好栖霞》《槑好南京》等绘本中向青少年读者们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栖霞区、南京市的人文与民风,同时也生动地讲述了栖霞山、藏经楼和舍利塔等栖霞知名景点的文化故事。传承文化是文学作品中不可或缺的土壤。只有深入了解和真心的热爱,才能创作出具有深度和内涵的文学作品,同时想要传承文化,作品的表达方式和传播方式也很关键,玲珑天文化在创办这15年,一直在通过动漫这种泛娱乐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将动漫产业化,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加入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行列中。

  赵东英、徐延彬、刘苏华等会员也积极发言,表达了自己对于管秋惠的尊敬及文史创作的喜爱。大家表示会继续努力学习传统文化和文史知识,向管秋惠学习努力做到结文化遗产之缘,撰乡土地气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