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志愿者用1180小时公益服务 与孩子们书写“苏式童话”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2-04-21 09:37) 5968804

  连日来,苏州相城开展了多轮区域核酸检测。在相城区北桥街道寺泾社区采样点,笔名“水苏子”的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苏州儿童文学作家周彩虹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开始了她新一轮的“公益志愿者”身份切换。喊楼、提醒居民守好“一米线”、信息录入……这些工作,周彩虹已经非常熟练。

苏州志愿者用1180小时公益服务 与孩子们书写“苏式童话”_fororder_图片3

  周彩虹(左)在志愿服务 摄影 陈莉

  这并非周彩虹第一次担任志愿者。从2015年开始,周彩虹便与公益服务结缘,到2022年初,她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达1180个小时。

  热衷读书,她是公益阅读的推广人

  身为儿童作家,周彩虹一直在与书本打交道,既会写书又爱看书的她成为了一位公益阅读推广人。

  这些年来,周彩虹踏遍了苏州的三十多个学校,不断为孩子们分享阅读趣事,讲解写作技巧,交流学习快乐。参加过阅读推广活动的孩子们也被她的快乐感染,一起徜徉在阅读的海洋。

  为了参加活动,周彩虹经常奔波在整个苏州,上午在园区图书馆开展读书推广,下午又辗转到相城参加公益活动,但看到孩子们对读书兴趣越来越浓厚,她便觉得自己所做的事都很值得。

  激发想象,她是“苏式童话”的代言人

  2020年,周彩虹成立了“水苏子童话工作室”,每年暑假都会开展10次公益课堂,为孩子们带来“苏式童话”作文课。在这里,作文不是枯燥的记叙,也无关分数多少,而是在童话中的自由想象。孩子们也跟随周彩虹的引导畅所欲言,欢声笑语成了课堂的“主旋律”。

  在周彩虹的指导下,由孩子们续写的《魔术老虎》刊发在了漫画周刊的杂志上。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周彩虹的感染下,对童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当前,除了文学志愿服务外,新当选相城区五届政协委员的周彩虹也将社区治理纳入到了自己的志愿活动之内。在苏州疫情出现后,她在第一时间报名担任防疫志愿者,为抗击疫情献出一份力量。(韩小强 通讯员 张新培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