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青少年作家协会文学志愿服务活动

(2019-12-27 16:24) 5790568
       2019年度,江苏省青少年作协高中学段活动以重视文学传统、倡导国学为主线。7月1日,为策应暑期即将开展的“国学达人线上PK”活动,江苏省青少年作协组织了文学行走线下预热活动,特邀江苏省青少年作协蒋一玮、陈思涵、陈瑜萱、高雅莹等会员嘉宾,与寒假期间通过线上投稿遴选的“文学之星”互动交流传统文化。活动专门设置了“国学达人线下PK”环节,从即将上线的题库中抽取一部分现场抢答,同学们参与兴致很高,积极为活动打call,还专门录制了宣传小视频。此次文学行走,同学们见识了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秀气文雅的校园、近距离触摸先锋书店骏惠书屋的质朴儒雅、感受老门东大士茶亭的中国茶文化。借此活动,协会积极向青少年传达“既要做案头的文章,更要观世界万象,心有足,方能拓展生活的疆域”的文学主张。
       7月10日至8月15日期间,成功举办了“国学达人线上PK”答题活动。在江苏省青少年作协策划与支持下,“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联合各县市区微信公众号持续转发宣传,如南通教育、海陵教育等微信公众号。据统计,活动有效答题人数28000余人次,吸引了全国各地中小学生参与其中,除江苏省外,另有广东、湖南、陕西、山东、安徽、重庆、浙江等14个省、直辖市中小学生参与。
       11月30日,特邀江苏省天一中学唐缨老师面向全省160余所高中的288名高中生及部分青少年作协代表,开设《清光照破,月映万川——国学修养纵横谈》讲座,讲座深入浅出,生动阐释了中华文化(国学)从同根同源的人类文明中慢慢长出的独特属性。受邀参与的江苏省青少年作协会员吴歌表示:“我当时的感受大约就是,讲台上的人他掰开了我曾经浅浅的阅读一些东西时产生的疑惑,他让我感觉到,国学是有鲜活的东西在里面的——那些迂腐的、教条的东西不是国学。当有人能真正去理智地看待一些固有观念的漏洞时,每一个读书人都该为此欣喜。”
       江苏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初中学段活动以《初中生世界》编辑部为依托,有序组织推进。2019年7月上中旬,“文学之星”研学夏令营在南京举行,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祁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作家丁立梅分别为全省600余名初中生做文学讲座。祁智叔叔给小营员们带来了很多既有趣又动人的故事。他告诉大家,怎样从生活中发现故事,并将一个好的故事带上考场;分享好作文的标准是“真的故事才会是打动人的故事”。小营员们在开怀之余,得到了许多写作上的启示。丁立梅则从描述夏天的荷花入手,以古代文学中关于荷花的诗句作为例证,教会小营员们在学会观察和写作的基础上寻找感动,用平实的文字书写最真挚的情感。

  2019年12月8日,在“苏教国际杯”江苏省第十九届中学生阅读与写作大赛(初中组)现场决赛活动期间,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祁智主持了师生沙龙,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翟业军,江苏省特级教师、首批正高级教师蔡明,南京师范大学盐城实验学校梁思睿,高邮市城北中学蒋文清,泰州市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蔡徐清,常州市天宁区焦溪初级中学阚晨阳,围绕“写作是什么”“好文章应该是什么样子”等话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现场近千名师生、家长参与互动。   (蔡丽洁、赵玮供稿)

 
“国学达人线上PK”活动
 
“清光照破,月映万川——国学修养纵横谈”讲座
 
祁智、丁立梅面向初中生做文学讲座

 
祁智主持沙龙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