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作家进校园活动走进靖江、如皋

(2019-09-23 10:04) 5737408
       江苏作家网讯  2019年9月19日至21日,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带领王一梅、龚房芳、沈习武、王彦、任晓霞、顾鹰、涂晓晴、汤景扬、陈娟、嵇绍波等10位儿童文学作家前往靖江、如皋,开展“大手牵小手”作家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共向学校赠送儿童文学作品400多册,举办文学讲座21场。
       活动在靖江市滨江学校正式启动。汪政在启动仪式上说,儿童文学作家的大手牵着孩子的小手,手拉手,心相通,未来的儿童文学应该永远有儿童的笑声,未来的校园应该永远有儿童文学作家的声音,只有儿童文学、孩子、校园组成文学共同体,我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美好。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王一梅在靖江市滨江学校开展首场文学讲座。她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例子讲述如何写作和如何阅读。通过《鼹鼠的月亮河》《木偶的森林》《恐龙的宝藏》的写作经历,她告诉孩子们写作来源于生活;通过绘本《熊爷爷的故事》,她让孩子们体会到了“爱”在一个人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借《一寸虫》的故事,她让在场的孩子热烈地讨论起自己的特长是什么,将来想做什么。随后的活动中,10位作家走进靖江市城北中学、如皋市安定小学、如皋市经济开发区小学,开展班级文学讲座,分享自己的阅读写作心得,并启发孩子们努力发现平常生活中不平常的人和事,用自己的笔记录自己独特的感受和思考。
       此次活动中,作家们还走进如皋市特殊教育学校,了解特殊教育的日常教学和生活情况,并与患有自闭症、听力障碍的孩子们进行交流,为他们讲故事,也听他们谈自己的爱好和梦想。



       省作协自去年开展 “大手牵小手”系列活动以来,先后组织儿童文学作家走进10余所学校,通过文学讲座、阅读交流、赠送图书等多种形式,鼓励孩子们勤读书、爱写作,播撒文学种子,启迪文学梦想,受到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