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作家的新使命

(2022-03-09 17:41) 5967259

  □白 烨

  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事业的希望。因此,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都高度重视青年一代的成长与进步。毛泽东195711月访苏期间接见留苏学生代表时强调:“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些充满浓郁诗意和殷切期望的寄语,激起了人们的广泛共鸣,激励了几代青年的砥砺奋进,对于青年认识自身和引导社会重视青年,一直都在发生着深远而巨大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在讲述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五点希望之后,讲了一段有关青年文艺工作者的话,强调:“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要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励他们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让当代中国文学家、艺术家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文艺工作者的特别关注,寄托了他对青年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

  我们的各项事业,包括文艺事业在内,一直都处于新老交替、代际更迭的过程之中。但现在这个问题更为突出,这一工作更为紧迫。这些年来,在中国作协和各地作协的大力扶持下,文学新人不断涌现,青年作家成长较快。如“70后”作家中,已有徐则臣斩获茅盾文学奖,石一枫获得鲁迅文学奖。不久前评出的茅盾文学新人奖,传统文学的10位获奖者、10位提名奖获得者,网络文学的10位获奖者、10位提名奖获得者,属于“80后”的作家占据了绝大多数。这些都向人们表明,青年作家的成长进步,不仅较为快速,而且质量较高。以“70后”“80后”“90后”为主体的青年作家,不仅成为当代文学的生力军,而且正在向着主力军的地位挺进。这是事情的令人可喜的方面,但也有令人为之忧虑的问题。比如,青年作家在文学领域里的分布不够平衡,在网络文学领域,“80后”“90后”一代已是名副其实的主力军,但在传统文学领域里,青年作家的数量与质量还明显不足,在长篇小说、报告文学等重要文体方面,青年作家的力量明显薄弱。在文学的理论批评方面,青年理论批评家的数量与质量都还跟不上需要,有待于大力发展,使之成为骨干力量,尽快走向文坛前台。

  青年作家不但要尽快地成长和进步,而且要向着新时代所需要的方面努力,成为担当新时代文学大任的新型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于青年作家所提出的“守正道、走大道”“多创新、出精品”“挑大梁、当主角”的期望,是满含期待的,也是饱含深意的。实际上对于青年作家,在“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方面寄予了特别的厚望的。从文学创作方面来看,书写时代新史诗的文学大任,始终是重中之重,特别需要青年作家以自己的方式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就从书写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与社会巨变方面来看,以此为题材和主题的长篇小说为数不多,写得好的长篇小说作品更是凤毛麟角。这个尚待完成的文学大任,需要我们的青年作家接续上来,继续努力。还有我们在脱贫攻坚结束以后向乡村振兴转化过程中,新的乡村现实是什么状况?新的乡村书写要做出什么样的创新?这些都需要有新的认识、新的突破。还有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特别讲到的“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怎样向国外讲好中国故事,给外国人呈现立体化的中国,让他们通过文学作品了解中国、懂得中国,这也是需要青年作家特别用心用力的重要任务之一。

  一时代有一时代的文学,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任务。我们这一代人在接替着前几代文学前辈业绩的基础上一直在奋力前行,新一代青年作家的任务艰巨的程度不亚于我们,甚至会更难。面对这样的现实,需要青年作家有新的认识和大的担当。所以,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话中对所有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所有希望和所有要求,对于我们的青年作家都适用,但有两点或许更为重要或者更为迫切。一是历史方位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当然也是每个文艺工作者应有的历史方位,这就要求我们的青年作家要以这样的历史方位为自己定位,把个人的写作定位和历史方位连接起来、打通起来,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你要书写时代的新史诗,当然要对时代的新特质有自己的认识、自己的感知,要有自己特殊的体会与把握。但毋庸讳言,我们很多青年作家的写作中,恰恰缺少的是这种厚重的历史感和浓郁的时代感,这是确实需要我们去认识的问题、去增强的能力。第二点,是有关人民生活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谈到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生活的关系时指出:“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这是一个全新的阐释,这个阐释把生活作了重新定义,这个定义使得生活不是一般意义的,或者是自然状态的,它是有特定的主体与确定的主题,就是与人民有关的生活。人民是劳动者、创造者、奋斗者,人民生活当然就是劳动者的生活、奋斗者的生活、创造者的生活,当然是体现人民本色、内含时代气韵的生活,而不是其他什么生活。那么,我们就要时时提醒我们自己,自己所熟悉的、所书写的,是否就是人民生活?这样一个反问与自省,会让我们的写作真正运行在人民生活的轨道上,在此基础上写出更好的更符合人民需要的作品。

  新人需要自己努力,新人也需要大力扶持。鲁迅当年在《对于左翼作家联盟的意见》中,郑重提出“我们应该造出大群的新的战士”,并表示他很愿意“为文学青年打杂”。这样一个以扶持青年作家为己任的姿态和精神,特别值得我们在今天好好学习和努力弘扬。

  总之,青年作家在新的时代面临着新的任务,需要承担新的使命、新的责任,又要求文学新人和青年作家要有新的品质和新的素养。所以,守正出奇和开拓创新,就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青年作家需要抓住这个时代的良好契机,不断提升自身技艺和素养,加强思想与艺术的历练,有备而来,蓄势待发,通过“多创新、出精品”,成为“挑大梁、当主角”的当代文学的主力军。

  (作者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