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艺德是作家的崇高修行

(2022-01-29 13:11) 5965806

  □穆 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指出:“对正能量要敢写敢歌,理直气壮,正大光明。对丑恶事要敢怒敢批,大义凛然,威武不屈。要弘扬行风艺德,树立文艺界良好社会形象。”这是对文艺界的严正要求与希望,也是对广大作家、艺术家的殷切关怀。

  艺德,即艺术家的德行。在文学艺术家的职场中,弘扬艺德,不仅是作家个人的德行问题,也体现了国家文化的发展方向与自信,归根结底是一个政治问题。理直气壮,正大光明,大义凛然,威武不屈,这种气壮山河的精神气概,让我们感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力量和深深的思想启迪。

  艺德是文学艺术家的崇高修行。文学作品的质的内涵包括两个方面:“思想性”与“艺术性”,这是文艺美学的常识。如果两者缺一,都不是完美的艺术。特别是作为作品灵魂的“思想性”尤为重要。作品的“思想”也便是作家的思想。思想的倾向与境界历来有高下之分,古往今来,伟大的文学家都是以向往美好的心态对社会现实加以“歌颂”或者“批判”,借此来认识社会、感悟人生,以期走向理想的未来。屈原《离骚》的批判是这样,赵树理《三里湾》的歌颂也是这样。一言以蔽之,所谓“歌颂”与“批判”,不是文学作品高下的标准,它只是文学作品的一种创作方式,而这种创作方式,是以社会现实为依据的。如果背离社会现实,黑白颠倒,任性臧否,那无论是“歌颂”还是“批判”,都不是“现实主义”文学的真传。

  作家要做到正大光明、大义凛然,不能绝对“以才华论英雄”。有才华的作家可以写出辞藻华丽的文章,但若只有才华而无正确的思想、高尚的艺德,是不可能成就“伟大”的。此类事例古今多有,以宋代秦桧为例,后世人多知他是一个卖国汉奸,却不知他也有颇高的文艺才华。据《宋史·秦桧传》《宋史纪事本末》《宋人轶事汇编》等史料记载,秦桧的文章写得很好,年纪轻轻便考中朝廷最高级别的科举考试“词学兼茂科”,当时一届全国只取三人,他一试便高中,足以证明他的才华是出类拔萃的。但就是这样一个才气满腹的人,一旦丧失了德行,即便才华横溢,又有什么用呢!

  今天所说文学的“思想性”,与古代所谓的“德行”的含义是大体一致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对于“德行”十分重视。孔子讲学,有“四科”之目,即“德行、言语、政事、文学”(《论语·先进篇》),是把“德行”放在第一位的。可见文艺的“思想性”,自古以来就是被思想家们看作是做人的头等大事,也是关系国家的大事。共产党人是提倡爱憎分明的,因为人间有善恶,所以历来有“趋善避恶”之训,然而真正做到却也不易。无论在社会中,还是在一个人的头脑里,“善”与“恶”有时往往同时存在,如何把“善”扩而大之,以养浩然之气;把“恶”排斥消除,清理垃圾,创建光明,树立起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文艺界的良好社会形象,便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要达此目的,不能希望坐享其成、独善其身,也不能面对丑恶暧昧两可、不敢斗争,毫无理直气壮、敢怒敢批的爱憎分明。

  对待善与恶的态度,古人曾有过这样的观点:“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论语·里仁篇》)这样做虽然是有益的,但却显得有点被动,即缺乏主动性,缺乏斗争性。“见不贤自省”是远远不够的,且不说能“省”到什么程度,即便接受他人教训、反省觉悟,可是那客观的“不贤”与“恶”依然在你身外存在,甚至还会继续扩展、腐蚀灵魂,这样下去,如何能够净化环境“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因此,责任担当之于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是十分重要的。敢于向错误的、丑恶的东西作斗争,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敢怒敢批,大义凛然”,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出一个正气充盈的文艺环境。

  无产阶级作家高尔基曾经说道:“文学从来不是司汤达或列夫·托尔斯泰个人的事业,它永远是时代、国家、阶级的事业。”任何一个作家,无论水平多高、名气多大,都是属于他所生长的时代的,属于国家的、阶级的一分子。因此,真实地、诚心地反映他所处的时代和国家,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共命运,这是每一个作家理所当然的神圣职责。古今中外,没有一个作家的作品,是与他的时代思考与国家境况毫无关联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严肃地指出:“文艺工作者的自身修养不只是个人私事,文艺行风的好坏会影响整个文化领域乃至社会生活的生态……一个文艺工作者如果品行不端,人民不会接受,时代也不会接受! 不自重就得不到尊重!”品行不端,对于作家艺术家来说是何等严肃而值得省戒的事情。只有优秀的作家能写出优秀的作品,而一个优秀的作家,首先是体现在他的思想品行之上的。一部作品好与不好,归根结底要人民说了算,是社会与历史检验的结果。评判作品,既要重视其“艺术性”,更要重视其“思想性”。要尊重社会群众意见。专家不能动辄以“吃瓜群众不懂文学”而妄自尊大,不能对社会的声音充耳不闻。要真正对那些“人民不会接受,时代也不会接受”的作品,重点开展批评,以辨析是非、统一认识,不断建造文艺界气正风清的良好社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纵贯千年历史,深察时代风云,以无产阶级革命的博大胸襟,高瞻远瞩,激浊扬清,为文艺事业的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讲话精神必将成为开启文艺事业新时代、新征程的光辉指南。

  (作者系山东省潍坊市作协原主席)来源:文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