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之六

(2022-01-29 13:00) 5965799

  凝聚文学力量 勇攀文学高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之六

  □辛文岩

  新时代创造新成就,新征程呼唤新文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全面深刻地认识到时代所赋予的新要求、新使命,拥抱时代浪潮,投入火热生活,讴歌伟大精神,以更多思想精深、内容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学佳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劈波斩浪、行稳致远鼓与呼,为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创造历史鼓与呼。

  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生命线。团结带领广大文学工作者推动文学事业不断从繁荣走向新的繁荣,不断推出反映时代呼声、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离不开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要“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多项措施并举,广泛发现人才,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要协调推动党委和政府部门把文学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加强对文学工作的宏观指导和规划,及时制定和调整符合文学发展实际的方针政策。要重视文学阵地建设,坚持守土有责,把握正确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良好的文艺生态关乎文艺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教育引导和综合治理并重,立破并举、综合施策,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要群策群力,与广大文学工作者携手共进,积极营造健康良好、风清气正的文学生态。要坚持正面引导、团结鼓劲,充分尊重作家独特的性格特征、思维方式和创作个性,尊重和保护艺术探索积极性,让作家的聪明才智充分施展、艺术才华竞相展现。要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扶持人才更好更快成长,引导作家评论家多出成果多出精品。要发挥组织优势,创新工作体系,让各领域各层次各方面文学工作者看得着、找得到组织,要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真办事,让他们集中精力潜心创作。

  青年作家是繁荣文学事业的生力军。要坚持把加强青年文学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文学事业的“百年大计”,着眼长远,精准施策,广泛协调资源,搭建各类平台,建立长效机制,全方位发现和扶持文学新人,培养大批政治立场坚定、道德品行高尚、艺术修养深厚、创造能力蓬勃的文学新力量。要加强对青年文学创作成果的研究和推介,扩大青年作家及其作品的社会影响力,使文学新人出得来、留得住,焕发新时代文学青春气象。

  文学评论是文学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推动文学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强和改进文学评论,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持续推进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立足新时代中国巨大变革,立足新时代文学丰富实践,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高度,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批判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学理论与评论话语体系。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有的放矢、生动活泼、质朴清新的文学评论,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媒体平台,让评论跟上时代、反映时代,不断扩大主流评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建立和完善文艺评论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评论队伍和阵地建设,加大优秀评论人才培训、选拔和使用,让文学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新的征程上,新时代文学工作、作协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原地踏步。我们将继续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积极履职尽责,凝聚文学力量,勇攀文学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文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