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开拓创作新天地

(2022-01-29 12:55) 5965796

  □齐雅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了陕西作家柳青的话:“一个写作者,当他完全摆脱模仿的时候,他才开始成为真正的作家”,“每一个时代的文学,都有新的写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广大文学工作者要深刻领会、积极践行。特别是作为陕西作家,作为“文学陕军”的一员,要继承从延河奔腾而来的红色革命文学传统,发扬陕西作家贴近时代、走进人民的优良作风,积极投身新的火热的改革和发展实践,以更新的思想认识、更新的文墨笔触、更新的内容情节、更新的写作技艺,创作出更新的作品,拓展创作的新天地。

  更加深刻地认知时代。创新要知新。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变化和创新日新月异,各种新情况新形势层出不穷。中国人民在世界的创新之中,已然走在了前列,为人类的发展进步贡献了巨大的力量,也提供了无比丰富的新经验、新成果。我们只有走进风云激荡的新时代,触摸时代的新脉搏、感知时代的新变化,才能更加了解这个伟大的时代,这个发生着深刻变革和充满创造活力的时代。火热的社会实践丰富多彩、绚烂夺目,作为时代的记录者、书写者,广大作家要不断到新时代中去学习、去发现、去了解,才能紧跟新时代,感受新实践,了解新变化,掌握新态势。只有对于新的时代、新的变化、新的情境有了充分的了解,才能把握时代的脉搏,感受时代的律动,进而在创作中有新的诠释、新的描绘,才能诞生充满鲜活感和现场感的新颖的作品。

  更加自觉地贴近人民。创新要知人。文学是人学,只有在作品中反映人民,才能支撑起作品的骨架、丰满作品的构成。要想真正地、更好地反映人民,为人民而书写,那就必须真正地了解人民。了解人民,需要走进人民、贴近人民、融入人民,要时刻了解人民的新的思想变化、精神追求、需求需要,跟得上人民的新变化,了解不断进步和发展着的人民。只有真正了解人民的思想变化、精神追求和丰富情怀,才能描绘出真实的、全新的人物和故事,才能让作品在新的时代站立起来。柳青在长安农村十四年,从形式上看是深入生活,但实质上已经是一种彻底的融入,他不是采取形式主义的旁观,而是实实在在地成为村庄中的一员。十四年时间的彻底融入,让他能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并且能够即时、及时地了解农村生活、感知农民变化,从而取得完完全全的第一手的、无比鲜活的写作素材。从某种程度上讲,他已经把自己变成了“他们”,自然而然地为他们而喜怒哀乐,充满感情、饱含深情地为他们画像、立传、鼓呼。这其中最难能可贵的是实实在在地融入人民,不独表面的生活完全融入,更有心灵的完全契合。而另一个层面的意义在于,他能时时刻刻感受农民的生存和生活状态,自身的思想思维也与农业农村农民的状态同步。这种深入生活的紧密性与时效性,都是了解生活、熟悉生活,描绘新生活、记录新变化的重要法则。路遥在创作《平凡的世界》时,曾经深入到煤矿,与矿工一起下井劳作,把自己完全融入工人之中。而工人也把路遥作为亲密的工友,从而能够敞开心扉,坦诚以对,直面交流。陈忠实在创作《白鹿原》时,彻底回到祖屋,与村民一起生活劳作,在繁忙的写作之余,他还积极参与村庄的婚丧嫁娶等事宜,为村民的生活尽一份力。而村民也把这位已经成名的大作家作为一起生活的乡党,没有感到任何的生分与隔阂。这种形式的深入生活、贴近人民,收获的不但是鲜活的写作素材,更为深刻的是能时刻感受人民的喜怒哀乐,第一时间感受人民的思想变化和生活状态,从而在书写中将第一状态予以反映,杜绝了走马观花般的感觉,在创作的深度和新意上走上了高峰。所以,广大作家要以前辈为榜样,真正了解人民,只有“知人”,才能进行更好的描摹和创造。

  潜心磨砺写作技能。创新要知巧。创新是一种人的创造性实践行为,是人们为了发展需要,运用已知的信息和条件,突破常规,发现或产生某种新颖、独特的有价值的新事物、新思想的活动。创新的本质是突破,即突破旧的思维定势、旧的常规戒律。创新活动的核心是“新”,传统文艺非常讲究创新,几乎每个重要的历史节点都有重要的文艺创造出现。“时运交移,质文代变”,“歌谣文理,与世推移”,因而需要“望今制奇,参古定法”。文学作品是作家对一定时代社会生活的审美反映,每当社会生活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就给文学提供了新的社会内容和新的表现对象,同时也促进了文学形式的演变。每一个时代的文学,都应当有所革新、有所创造。在文学的发展中,继承与革新应当是辩证统一的。形式的创新是必须的,体现在文学创作上,创新需要底气、需要能力、需要智慧。没有一定的学识修养,没有熟练的写作技巧,创新则无从谈起。所以,广大作家要潜心向学、丰厚学养,提高技艺、推陈出新。要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知识修养,在多知、早知的前提下,为创新奠定基础。要虚心学习前辈和传统的创作技巧,结合自身的创作特点,打造自己的创作特点,提高自身的创作能力。要不断熟悉新的信息技术、新的表现和传播形式,学会运用新技术新技巧,运用新手段新形式等,在创作上走出新路。

  广大作家要积极守正创新,不断推出新作品,取得新成绩。作为党联系作家的桥梁纽带、服务广大作家创作的作协组织,也要不断改革创新,在指导、联络、服务作家创作创新上有新的举措。

  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文学界守正创新思想根基。要认真组织广大作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理解领会、积极贯彻落实。要把广大作家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上来,自觉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树牢文学创作的指导思想和根本追求。要深入学习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大政方针和治国方略,深入学习红色文学、革命文学、传统文学的光荣传统和辉煌历史,增强民族传统文学和革命红色文学的修养,积极塑造创作者的精神指引。要在学习中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净化灵魂,树立树牢为人民为时代创作的根本遵循。要深入推进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用为人之道、为文之德端正文学工作者的思想修为,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为时代奉献的思想意识,牢固树立正向创作的思想方向。要让广大作家深厚地根植大地、深入地扎根生活,深切地热爱人民,进而倾情书写时代、深情讴歌人民。

  科学谋划各项文学活动,为广大文学工作者搭建创作交流平台。各项文学交流、研讨、讲座、论坛等文学活动,是作协组织促进作家创作、加强作家交流、提高作家水平的重要抓手,必须统一规划、认真计划、科学谋划。要把各项活动办得既丰富多彩又生动活泼,既能起到引领作用又为广大作家喜闻乐见。其中,要重点抓好主题扶持创作、定点深入生活作家选派以及文学公益活动等,主题创作要坚持正确导向、求新求实。定点深入生活要选准点、派对人,常督促、见效果。文学公益活动要充分调动作家积极性、增强针对性,要通过公益讲座培养文学人才、营造文学氛围。要通过上述形式,不断促进广大作家攀登创作新高峰,推出时代新作品。

  不断探索新模式、构建新阵地。各级文学组织在促进文学创作中积淀了丰厚的经验,要继续发扬光大。同时,要着眼创新,大力探索促进文学创作的新路径、新方法。要进一步建好文学交流展示平台,为文学创作创新构建阵地。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学评论工作,建立文学评论专家库和网络文学评论家队伍,为文学创作创新把稳方向、把脉问诊。要时刻关注文学队伍的发展变化,关注作家的思想、创作和生活,帮助作家排忧解难,创造更好的创作创新条件和环境。要重点关注引起广泛关注的文学作品,把控好文学创作的新态势,为文学创新撑腰打气,让创新少一些羁绊、多一些鼓舞。

  加强作协自身建设。各级作协组织是党联系作家的桥梁和纽带,是指导、协调、服务作家创作的家人,在促进文学创新中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切实加强包括组织建设、机制健全、手段更新、能力提升等在内的自身建设。要以自身的高素质、新思想、新作为促进文学创作创新。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责任,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政治修养,从根本上把握好文学创作的政治方向。把作协组织建设成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富有作为的文学创作创新的推动者,为推动文学的大繁荣做出应有的新贡献。

  (作者系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来源:文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