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学的宏伟蓝图

(2022-01-29 12:42) 5965792

  □王 干

  对于新时代文学而言,2014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

  这一年的1015日是社会主义文学史上的一个重要的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的《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这篇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这篇讲话中关于“高原”与“高峰”理论的提出,既是对当时文艺现状的描述,也是对文艺发展方向的引领,成为经典性的文艺理论话题。

  这篇重要的讲话还揭开了中国文学、中国文化发展的新的一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是新的历史征程。这标志着一个新的文学时代开启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新的百年历程的开端之年。12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又发表了重要讲话。这篇讲话强调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又气势磅礴、激情饱满地为新时代文学绘制了宏伟的蓝图,让在2035年实现文化强国的目标有了更加明确的定位和清晰的方向,让广大文艺工作者有了指路的明灯和前进的路标,也将成为新百年中国文学史上划时代的文献。

  这一百年来,我国文学的发展大约可分为四个历史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五四新文学”。作为新文学运动的主将,鲁迅先生的启蒙和反封建的思想,成为五四新文学的旗帜。作为“民族魂”的鲁迅先生带领一大批革命和进步的作家创造了新文学的辉煌,也成为后来的文学资源和文化资源。正如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中说的那样,“建立中华民族的新文化,这就是我们在文化领域中的目的”,以鲁迅为代表的新文学运动的成果,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新文化的光彩夺目的篇章。

  第二个阶段是“新中国文学”,这是社会主义文学全面形成和发展的时期。毛泽东同志在创造一个新中国的同时,也亲手绘制了新中国文学的蓝图。我们今天读到那些依然流传、依然有活力的红色经典,就是社会主义文艺的巨大成果,也是新中国文学的高峰之作。新中国成立于1949年,但新中国文学的开启却在1942年的延安,这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标志。实践证明,《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奠定了新中国文学的理论基础,为社会主义文学的发展起了创世纪的功能,解决了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从1942年开始,一大批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涌现了柳青、赵树理、周立波等一批人民的作家,创造了《创业史》等一批社会主义文学的经典。

  第三阶段是“新时期文学”,也是改革开放造就的巨大文学成果。邓小平同志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理论也是新时期文学发展的理论基石,邓小平同志关于文艺问题的系列论述,是新时期文学发展的发动机和催动器。尤其是邓小平关于“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的论述,是毛泽东文艺思想的传承,也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对文艺发展方向的把握。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新时期文学取得了可以和改革开放成果相匹配的成绩。王蒙、路遥、蒋子龙等众多作家的作品创造了群峰并峙的文学壮观。随后的“90年代文学”和“新世纪文学”,在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下,在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努力下,也涌现出大量反映时代气象和人民心声的优秀文学作品。

  第四个阶段则是“新时代文学”,新时代文学的理论基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文艺事业的发展,对文艺事业的发展给予了具体的指导和引领。《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以宏阔的视野、精湛的论述、科学的论证绘制了新时代文学的宏伟蓝图,已经成为新时代文学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未来的文学发展制定了可实施、可建构的方案和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对新时代文学蓝图的设计,是通过对作家艺术家提出的五点殷切希望体现出来。

  首先,习近平的讲话要求作家拥有大时代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作家拥有大的时代观,强调文艺所担负的“国之大者”的历史使命。他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希望作家艺术家的视野要开阔,不能局限于身边的琐事和个人的情感,要观察到千江之水奔腾澎湃的大势,不要沉迷于杯水风波之中,要看到时代的走向和社会的巨变。同时,要求作家艺术家要有胸有百万兵的襟怀,而不是局限于一己之悲欢,要有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气概。“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这意味着作家不只是一介书生,而要有辛弃疾“沙场秋点兵”的胸襟,才能写出新时代的史诗。

  第二,要有大历史观,坚守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人民史诗是新时代文学蓝图最为精彩的篇章,也是新时代文学之魂。史诗是文学的最高境界,前人已经创造了像荷马史诗、《红楼梦》这样的史诗巨著,而人民史诗则是大历史观观照下的经典,人民史诗要打通古今、融汇创新。要“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要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这个新境界就是人民史诗要实现的目标。

  第三,要有大文学观。文学作品以塑造形象为己任,文学作品的魅力在于那些生动的典型文学形象。新时代文学要继续塑造人物形象,还要“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是新时代文学要完成的目标之一。这是不同于以往的大文学观,对作家的要求也是空前的。中国社会的迅速发展,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迫切需要我们作家用自己的笔墨展现出全新的中国形象,而中国形象的塑造既是国际社会解码中国道路和中国秘诀的一种途径,也是向世界展现中国人民生活变迁和心灵世界的最好方式。新时代的大文学观也是希望作家能够在塑造个体形象的同时,塑造崭新的国家形象。国家形象的提出,是新时代文学守正创新的新命题。

  第四,要有大的人生观。文学是作家人生观的体现,也是作家人生经历的折射。文学又是人生的教科书,优秀的作家必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习近平总书记在规划新时代文学蓝图时,提出文艺工作者的人生观的建设,这就是“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的大人生观。著名作家汪曾祺也曾经说过,“文学要有益于世道人心。”有益于世道人心,是作家必须守住的底线。汪曾祺的作品至今还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在于他的作品中始终传达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人生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文艺工作者的自身修养不只是个人私事,文艺行风的好坏会影响整个文化领域乃至社会生活的生态。”营造良好的精神生态,培植高尚的社会风气,德艺双馨的文学家、艺术家往往会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树立有责任、有担当、有使命的大人生观,正是新时代文学艺术家的光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描绘新时代文学的宏伟蓝图的同时,又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树标立杆、明确目标、提出措施,让这部纲领性的文献既有理论创新又切实可行,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史上的光辉篇章。

  蓝图已经绘制,道路已经明确,新的征程在召唤,新时代文学的春天必将春色灿烂、硕果累累。努力吧,文艺战线的同志们!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委员)来源:文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