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之二

(2022-01-29 12:39) 5965790

  塑造时代新人 书写人民史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之二

  辛文岩

  为人民而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是文艺之母。”“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文艺与人民的关系,重申了社会主义文艺的人民属性,为广大作家在新时代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精品奉献人民指明了方向。

  文学创作要反映人民,生动谱写时代与人民的新史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回顾过往,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由中国人民共同书写的;立足当下,气象万千的时代画卷是由中国人民共同绘制的。万涓成水,汇流成海。正是因为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才得以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在奋斗的过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彰显了创造历史的火热激情,汇聚起来就是一部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书写这些伟大的创造主体,记录他们所创造的丰功伟绩,是文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文学发展的历史不断证明这样一个真理:只有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文学之树才会枝繁叶茂。新时代的作家要不断地从时代巨变中汲取创作灵感,用多样的笔触描绘人民创造美好新生活的生动实践,表现人民群众无限丰富的内心世界,创作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史诗。

  文学创作要歌颂人民,刻画出更多代表时代精神的经典形象。既然历史和时代是由人民所创造的,那么我们的文学创作就要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他们有梦想与希望,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新时代的作家要倾听人民的真实心声,用生动的文字把对人民的深厚情感转化为对人民的美好献词。在对时代和人民的书写中,作家们要不断发掘更多代表时代精神的新现象新人物,展现人民群众敢为天下先的创造热情、甘于担当和奉献的高尚情怀以及昂扬奔向新征程的精神风貌。文学艺术以形象取胜,经典文艺形象会成为一个时代文艺的重要标识。新时代作家要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按照美的规律造型,为时代留下令人难忘的拼搏者、英雄等各类形象,不断丰富经典形象画廊,让读者在这些艺术形象中感受历史的脚步和时代的气象。

  文学创作要扎根人民,在深入生活中进行美的发现与创造。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是文学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反映时代气象和人民心声的优秀作品。在新时代,人民生活的广袤大地、人民创造历史的火热实践,正在向每一位作家发出召唤。广大作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迈出书斋阁楼,走出方寸天地,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深入生活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做到身入”“心入”“情入,把自己的思想情感与人民的思想情感融为一体,让自己的心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既需要有相关机制的扶持和激励,更需要作家将之视为一种内在的要求和主动的行动。新时代的各个领域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广大作家要主动深入生产建设第一线,主动深入人民生活的现场,抓住那些有意味的细节,把握斑斓多姿的生活色彩。同时,在与人民群众的血脉联系中,扩大自己的胸襟,提升创作的视野,使自己的思想更具穿透力。

  文学创作要鼓舞人民,以优秀作品倡导健康文化风尚。现实生活是多元的、复杂的,作家要对生活素材进行判断,用精彩的笔墨聚焦那些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东西,用文学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针对一些不如意的东西和丑恶的现象,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所强调的那样,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人民是文学艺术成果的享有者,更是判别一部作品是否优秀的评判者。马克思说过:人民历来就是作家够资格不够资格的唯一判断者。翻开历史,我们就会发现,那些优秀的文学作品总是发挥着引领时代风尚、铸就民族魂魄的重要作用。它们不仅留存在书页上,更镌刻在人民的心中,滋养着一代代的读者。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来源:文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