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之一

(2022-01-29 12:28) 5965783

  辛文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新时代新征程,站在全新历史起点上的新时代文学,如何更好地与新时代历史同频共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频共振,是需要热切思考的严肃命题,关系到新时代文学的历史方位、使命担当和未来发展。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文学的坐标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文学始终紧紧拥抱和书写着这一主题。身感时代之痛、呼唤复兴之光,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出发点发生学;投身伟大时代之潮、探寻建设发展之路,是中国当代文学的创业史成长记。百年来的中国文学,无时无刻不在与中华民族的百年奋斗同气相求、同行共生。百年来中国文学的内在逻辑,与百年历史的根本动力,从来都是统一契合的。中国文学不断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梦想、总命题那里,获得自己的发展动力和话语资源。百年中国文学的正典,始终出自百年历史的正道。心系民族伟业、描绘恢宏气象,既是百年中国文学的传统,也是历史对新时代文学的要求。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透,把文学事业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最根本的坐标系里,明确初心使命、坚定职责担当、奉献精品力作。

  新时代新征程是新时代文学的方位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面临前所未有的伟大前景,肩负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们必须认清自己的历史方位,牢记国之大者,树立大时代观,全面、准确、深刻地理解新时代,表现新时代,从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里,找到文学事业的定位、个体创作的身位、下笔书写的落位,把排山倒海的鲜活实践、如火如荼的壮丽景观转化为新时代的新史诗

  伟大时代生活是新时代文学创作的能量源。涌动的时代大潮、火热的社会生活、奋斗中的人民,不仅前所未有的新鲜丰富、多姿多彩,而且依然日新月异、目不暇接,为我们打开了广阔生活图景,输送了丰饶新鲜经验。新时代之,就在人民的物质生活,在民族的精神面貌,在每个人思考世界的态度、认识世界的角度和改变世界的方式上。这是文学创作的巨大富矿,强烈地吸引着我们开采,召唤着我们将其转化为文学创作强大的能量源。广大作家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从时代上升的山呼海啸中获取文学的底气,从人民生活的巨大日常中涵养文学储备,补满文学的源头活水。

  时代精神气象是新时代精品力作的定盘星。新时代彰显精神也凝聚精神,追求进步也创造进步。面对新时代新征程,面对百年历史最壮阔的活剧,面对新的时代生活景观和时代里的人,广大文学工作者要正确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不仅要写好过去的历史,也要写好新的经验和形象,更要经由经验和形象,写出背后浩大而澎湃的历史主动精神。新时代作家,仅仅成为那个在海滩上寻找美丽贝壳的人是不够的;新时代文学,要通过每一枚贝壳,来说出整个潮汐、说出整片大海。海纳百川,这片海就是时代的精神气象,它意味着普遍、总体甚至永恒。繁荣盛大的时代经验,最终要指向时代精神气象;生动鲜活的时代书写,最终要凝成时代精神气象。我们要努力体认和提炼时代精神气象,因认出风暴而激动如大海;要努力阐释和弘扬时代精神气象,舒展了歌喉,歌唱着夏季。真正体现时代力量和时代高度的文学经典,要以时代精神气象作它的书脊。新时代文学要把时代精神气象作为定盘星,以宏大厚重之作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为时代主旋律赋予故事和情感的躯体,不断彰显精神、凝聚精神、弘扬精神、壮大精神,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为新时代的发展前行注入精神动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劲的文学动能和持久的精神力量。

来源:文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