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晶明作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辅导报告

(2022-01-17 11:42) 5965221

  江苏作家网讯  2022年1月15日,在省作协九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应邀为全体委员作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辅导报告。

  阎晶明的辅导报告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介绍了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召开的背景;二是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新论断、新观点;三是就如何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谈了自己的思考、建议。

  阎晶明指出,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的召开正值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处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大会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如期举行,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学事业和文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全国文学界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阎晶明重点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作了深入、全面的解读。阎晶明指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十分丰富,我们要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许多新论断、新观点:一是首先对一百年来中国进步的、革命的、社会主义的文艺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文艺事业与党和人民同向同行,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二是讲话对新时代我国文艺事业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讲话呼应了延安文艺座谈会以来我党对文艺事业的评价和定位,即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三是讲话对文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应当发挥的作用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这些希望和要求既回顾了历史,又针对现实并展望未来;四是对文艺与人民的关系作出了新的概括,在以往讲话的基础上,对文艺与人民的关系阐述得更为充分;五是在文艺创新方面,讲话首次对科学与文艺的关系进行了论述,并在中国和世界的文艺交流方面进一步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六是讲话对文艺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提出了更高要求;七是在谈到文联、作协工作时,强调文联、作协是“做人的工作”,这是本次讲话的新提法。

  其中,在“文艺与人民的关系”方面,阎晶明认为,自延安文艺座谈会第一次以党的名义强调文学和艺术的人民性,“文艺与人民的关系”既是历次讲话的论述重点,其内涵又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丰富、提升、变化。本次讲话提出“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在文艺与人民的关系方面强调了三个重点:一是“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二是“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三是要“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

  阎晶明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事业的系列重要论述作了梳理总结。他指出,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作了五次系统论述: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主要突出问题意识,列举了当时文艺事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2016年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主要从正面强调了什么是优秀的文艺作品,作家、艺术家应该创作什么样的作品;2019年在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上和2020年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则对新时代文艺工作予以了肯定,再次强调文化自信和发展文化事业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基本途径;这次的重要讲话,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又对文艺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阎晶明就如何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提出建议:要深入系统学,认真把握习总书记历次重要论述之间完整的、系统的、递进的关系;要结合时代背景学,认识到讲话对文艺工作的评价和要求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国际背景形势紧密相关;要结合文学创作工作和文学评论工作实际学,认真体会如何用文学书写百年奋斗历程的成就、经验和教训。

  本次辅导报告由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主持。(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