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党史、办实事”专题研讨交流

(2021-07-20 11:05) 5959469

  江苏作家网讯  2021719日下午,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党史 办实事”专题研讨会。王朔、鲁敏、胡传义、吴正峻、邵峰科等5名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议由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主持,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

  王朔交流发言的题目是《从办实事中感悟初心和使命》。他表示,办实事就要加强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在学习转化上下功夫,继续深化作协改革,解决文学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建强各类文学阵地、壮大作家队伍,抓好重点文学创作组织规划,始终把人民作为文学创作的中心,把人民作为文学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学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自觉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通过好的作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达到促进人民文化需求和提升人民精神力量的相统一,不断推进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鲁敏以《学好党史 服务基层》为题作了发言。她认为,党史学习是一堂深刻、持久、触及灵魂的生动党课,通过学习,不仅可以提高各方面思想觉悟,更是为民办实事、开创新局面的实践指南。江苏文学的发展,在推动高原向高峰发展、服务名家大师打造名作名篇的服务工作上已经有不少成熟的做法,但在推动、发掘、普惠更广泛基层的写作者和文学爱好者上的工作,还有提升的空间。下一步将重点关注区县及以下的基层协会的文学工作者和基层写作者的文学培训工作,特别是同等条件下的贫、病、残、障等特殊写作群体。在面向广大文学爱好者和社会大众方面,通过举办小型读书会、作家对谈、公益写作课、新书分享会等普惠性文学活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中的“精神文化”需求。

  邵峰科认为,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他结合本职工作谈了两点打算:一是在主题创作上下功夫,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重大主题的创作规划,加快推进《雨花忠魂》的创作出版及召开雨花精神座谈会等工作,提前谋划2022年度重大题材创作。二是在建强江苏文学人才队伍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培训方式与课程体系,让参训作家创作水平和努力得到实实在在提升;进一步与南京大学沟通,在创意写作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突破;进一步拓宽发现90后、00后文学青年人才的渠道,做好老中青创作梯队建设。

  胡传义表示,党不能脱离群众,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群众信赖你,不但要听你讲什么,还要看你做了什么,要把实事办好就要深入到基层的听取民声。他认为省作协处以上干部联系服务基层举措非常好,他前几天到苏州吴江区和常熟市调研,认真听取了基层意见建议,了解到基层作家在创作上的苦衷和诉求,比如吴江区的内刊全部停刊后新人没有发表的园地,常熟作协有与《扬子江诗刊》合作诉求怎么解决等问题,都将纳入到此次办实事的研究范围内。

  吴正峻认为,办实事重在一个“实”字,真心实意为作家服务,知道作家想什么、需要什么。联络部工作就是沟通协调,认真听取基层作协和广大会员作家的呼声和需求,把作家反映强烈和普遍的共性问题列出清单、重点落实。下一步将依托文学志愿服务队、扬子江文学驿站等活动平台,积极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基层,开展推广全民阅读、文化惠民、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汪兴国书记最后强调,此次研讨交流,大家都做了深入的思考,关键要落实到行动中去。7月底前,省作协处以上干部要总结办实事的阶段性进度和成果,并思考出下一步的打算,以书面形式报机关党委汇总。(崔益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