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党组中心组研讨交流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体会

(2021-07-02 16:40) 5959474

  江苏作家网讯  202172日上午,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9次学习会,省作协党组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发言,结合学习我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暨“两优一先”表彰会议精神,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初步体会。

  汪兴国书记主持中心组学习并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要庚续中国新文学发展史上的红色基因,着力强化重大主题和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组织工作,引导广大作家以文学来生动记录和形象再现党的恢宏史诗,用心用情书写我们党所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描绘江苏的沧桑巨变和我省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人民在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作出的重要贡献;二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作为文学工作的根本遵循,用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中国化的最新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努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文学滋养和精神力量,引领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沿着正确的道路和方向前进;三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文学事业发展和作协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时代、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奉献更多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学精品,认真实施文学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快构筑文学精品创作高地,推动江苏文学“高处再攀高”。

  丁捷从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感受到荣誉、激情、壮志、美好和责任。他说,我们这一代人是党在改革开放后取得巨大成就、在世界范围内创造奇迹的见证者、亲历者、受益者。党的百年史就是一支青春之歌,多少年轻的生命为党增添了荣光,中国文学史上一代代作家都是年少成名,华章是青春、文学是青春,我们文学工作者应当思考如何拥抱现实、拥抱未来,从我做起,肩负起培养人才、创作好的作品的责任。

  贾梦玮从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论述中感受到,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建立起国际声誉,中国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主要体现在科技、教育、经济等方面,但在文化软实力和文学竞争力方面我们还要加强。我们要始终牢记文学的生命在于创新,文学工作者要书写出好的作品,让汉语言发扬光大,这是对我们的警示、号召和要求。

  鲁敏从总书记讲话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何其壮哉、何其大哉、何其伟哉,感受到青年人对这个时代充满了期待,即使我们生理年龄不再年轻,但精神上要永葆青春活力。我们江苏文学工作者要立足自身优势,发挥好文学力量。

  王朔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大气磅礴、博大精深,全面总结了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获得的宝贵经验。文中第一次提出了32字建党精神,第一次向全世界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第二个百年宏伟目标指明方向,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芒。我们省作协应当抓好学习应用,在转化上、用于指导工作上下功夫,把“十四五”蓝图和文化强国、文学强省的目标与省作协的工作结合起来,指导推动文学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各部门、单位人负责人也都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感自豪,作为省作协的一名普通党员,就要立足岗位,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全面提高为作家服务、为文学创作服务的能力水平,让党和人民放心。

  汪兴国书记最后强调,各支部要周密安排,认真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积极引导省作协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认真学习,把讲话精神真正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崔益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