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院第四期县(市、区)骨干作家研修班在南京举办

(2021-11-18 10:36) 5965060


  江苏作家网讯  2021年11月11日-16日,江苏文学院第县(市、区)骨干作家研修班在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来自全省各市的44名市县骨干作家参加了此次研修班学习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出席开班仪式。汪兴国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研修班立足服务基层,学员来自全省38个县市,是省作协延伸工作手臂,呼应基层需求,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及“两在两同”建新功活动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汪兴国对参加培训的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作家要有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在攀登文学高峰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二是文学创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三是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进一步提高创作水平,为推动江苏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鲁敏主持了开班仪式。




  11月12日上午,江苏省文联主席、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会长章剑华以《文化高地与文艺创作》为题授课。他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讲起,详细阐述了文化与文艺创作之间紧密的联系,并总结出文艺创作中的五个“尤其注重”:尤其注重现实题材,尤其注重深入生活,尤其注重选择体裁,尤其注重打磨精品,尤其注重市场推广。

  

  下午,著名诗人、省作协副主席、《扬子江诗刊》主编、鲁奖获得者胡弦为学员带来《为了那顺理成章的风景》课程。胡弦认为人的情感在意象的牵连中发生,诗歌创作就是捕捉和重塑这些意象的过程,犹如非虚构创作中克服现实、提炼现实,诗歌创作即是风景被修剪、改造,从而顺理成章的过程。他还建议诗人尽量多向其他文体学习、借鉴,或许可以获得更多灵感。

  

  11月13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平以《文学的边界和越境》为题为学员授课。他指出,无论是高度一体化的时代,还是高度开放包容的时代,文学都有一定的边界,但文学又天生具有冒犯性,如果文学被过分限定,写作就不具备意义。何平提醒大家警惕当下盛行的朋友圈,小圈子的热度容易令人产生幻觉,而这种内向的幻觉会阻止创作者向外扩张的冲动。

  

  下午,著名作家、江南大学客座教授徐风以个人作品《忘记我》为例,为学员们讲述文本内外的功课。他结合个人的创作经验,指出写作者或采访者应具备双重视角:既能超身物外,解析历史与当事人,又能以在场的姿态传递温度,不囿于一个狭窄的视角而扼腕审视。在创作中,要尽一切可能寻找主人公的精神脉络,把握每一个文本素材,才能使作品拥有丰富的肌理和经纬。

  

  11月14日上午,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晓作题为《苏联时期诺贝尔奖作家漫谈》的主旨授课。他以蒲宁、帕斯捷尔纳克、肖洛霍夫、索尔仁尼琴和布罗茨基五位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俄罗斯作家为例,总结出俄罗斯作家的共同特点,即浓厚的乡愁情结和强烈的民族认同感。董晓认为,与欧美其他国家相比,苏联的历史语境与中国更加近似,阅读俄罗斯作家作品对中国作家的帮助空间更大。

  

  下午,《思南文学选刊》副主编、中国现代文学馆特聘研究员黄德海为学员详细解读了《蒹葭》的读法或虚构的意义。黄德海以《蒹葭》为切入点,对历代解《诗经》之言说进行了解读、辨析和拣择,探寻了《诗经》产生时代的历史图景,并对在中西文化交融的当下,如何阅读《诗经》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认为阅读经典,乃至熟读成诵,会对文学创作大有裨益。

  

  11月15日上午,评论家、省作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围绕“非虚构”与学员们展开交流。他认为,非虚构不仅是一种文体,更是一种刨根究底,追求事实真相的态度。文学是直接参与人类文明创造的,他强调写作要有在场感、介入性,只有介入到当下的现实生活,写作才具有合法性。写作者应当学习非虚构创新的态度,才能有所突破。

  

  下午,小说家、省作协副主席、《雨花》杂志主编、鲁奖获得者朱辉为学员们授课,题目为《小说,从生活的断岔处开始生长》。他说,小说不是生活,而是生活的沃土上开出的五颜六色的花朵,小说是从生活的断岔处开始生长的,嫁接上去的,是作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以《错失之爱》《黑暗中的笑声》《香草营》等作品为例,生动而具体地阐释了小说如何在真实生活的基础上虚构、搭接和延伸。

  

  11月16日上午,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彬彬以《文学创作中的语言问题》为主题授课。王彬彬强调了文学欣赏的重要性,任何好的、优秀的文学创作者都是好的、优秀的文学鉴赏者。语言问题既是欣赏也是创作的基本问题,欣赏作品首先要做的是体贴入微,创作作品要刻画入微。语言不仅是形式和手段,本身也是内容的一部分,文学的语言要追求弦外之意,注重声音之美。

  授课结束后举行了结业典礼,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出席结业典礼并讲话,结业典礼上,鲁敏对本次培训活动圆满结束和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并给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结业典礼由江苏文学院副院长邵峰科主持。朱雅笛、张秋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