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带徒”计划成果展示之十二:宋世明

(2021-11-05 09:15) 5961944

  编/者/按

  江苏作协“名师带徒”计划源于2018年10月省委、省政府《实施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工作方案》,共有20对文学名家与青年作家结为师徒。厚培沃土,春播秋收。在此,我们开设“‘名师带徒’计划成果展示”栏目,展现文学苏军薪火相传的良好态势。

  一、宋世明简介

徒弟:宋世明

  宋世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高级记者。出版有长篇小说《死街风筝》、长篇纪实《法医迷案》《预防也出生产力》、小说集《打马过江湖》等五部作品,另有三部作品即将出版。在核心期刊发表文学、法学、新闻论文30余篇。编剧、制作微电影、舞台剧等10余部,参与策划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并任文学编辑。中短篇小说被《小说选刊》《长江文艺》《散文》(海外版)转载。曾获中国新闻奖、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奖、江苏紫金山文学奖、金陵文学奖、江苏省报纸副刊一等奖等。2020年入选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英才。

  二、宋世明创作成果展示

  发表

  中篇小说《兔子快跑》发表于《长江文艺》2019年2期;

  短篇小说《大桥照相馆》发表于《雨花》2019年第7期;

  短篇小说《如梦之梦》发表于《雨花》2019年7期,被《读者(校园版)》2019年12期转载;

  短篇小说《初啼》发表于《时代文学》2020年7期;

  文学评论《百花仙子到人间——评<镜花缘>》发表于《文汇报• 笔会》(2019年9月17日);

  文学评论《与育邦对谈:追寻远去的侠客梦》发表于《现代快报》(2020年11月8日);

  文学评论《对抗存在的被遗忘》发表于《雨花》2019年第7期;

  文学评论《鲜花迷楼,何人沉思?》发表于《诗歌月刊》2020年第7期;

  散文《沧海月明》入选散文集《秦风海韵》(中国市场出版社2019年11月出版);

  散文《爱徒》发表于《莫愁杂志》2021年4期;

  散文《忽闻海上有仙山》发表于《江苏法制报》(2019年9月23日);

  散文《十八岁出门远行》发表于《江苏交通杂志》2019年第7期;

  散文《大哉泰伯,王者归来》发表于《江苏法制报》(2020年7月21日);

  散文《人生有读不完的书,夫复何求?》发表于《江苏法制报》(2020年9月1日);

  散文《最后一批渔佬儿》发表于《江苏法制报》(2020年12月31日);

  出版

  小说集《打马过江湖》,由江苏文艺出版社于2020年10月出版;

  主编长篇纪实文学《洪泽湖上》,由江苏文艺出版社于2021年11月出版;

  已完成长篇纪实文学《从天下文枢到文学之都》,该项目入选江苏省作协第八批“重大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工程”项目;

  编剧

  创作动漫剧本《山海君》(三部)。该剧由中宣部宣教局、司法部普法局、中央网信办传播局出品,入选2019全国优秀普法影视作品并全网展播;

  创作舞台剧《球魂》,该剧于2019年7月1日于五台山体育馆上演;

  创作电影剧本《飞扬青春》,发表于《中国作家》2021年第7期;

  担任电视连续剧《大博弈》策划、文学编辑,该剧于2021年7月开机;

  获奖

  电影剧本《狗到成功》获2019年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奖;

  通讯《一件精准扶贫大实事》获2019年中国新闻奖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三等奖;

  散文《十八岁出门远行》获2020年江苏省报纸副刊一等奖;

  微电影《她的房子》于2020年5月获江苏检察优秀办案故事短视频二等奖;

  散文《最后一批渔佬儿》获2021年江苏省报纸副刊作品一等奖;

  根据短篇小说《天仙配》改编的同名短片获2021年温哥华红枫叶电影奖。

  三、宋世明作品节选

  兔子快跑(节选)

  

  袁晓丽穿过广场,几次都遇到蹬滑轮鞋的小丑。不管离多远,小丑总是一伏身滑过来,递上一只红气球。

  开始,袁晓丽还以为人人有份。留意了几次,发现红鼻子小丑是冲自己来的,躲都躲不过。

  呸。一个被小丑看上的女孩!

  袁晓丽有点傲娇,接着不快。有一次,趁着小丑反剪双臂往前滑的时候,袁晓丽拍了一张图,发朋友圈里。还写了一句话:姑娘二十刚出头,小丑赠我红气球。好多人捂嘴巴笑,还有的留言说:美国人民发来贺电。只有董小姐发了个脸红表情,说:一定是帅哥啦,求介绍。

  董小姐叫董佳婉,是袁晓丽的合租室友。周末,董小姐缠着袁晓丽,非要来广场上看小丑。

  我又不认识他,看什么看?袁晓丽不耐烦,其实更烦董小姐处处看她的微信。要不是为了联系方便,她才不愿意董小姐出现在朋友圈里。

  小丑好有心啊!一定善良体贴。董小姐两手捧手机,微闭着眼睛,仰望着天花板说。天花板上,灯管黑了半截。打了半个月的电话,房东也没找人修。

  善良你妈个头。袁晓丽忍不住好笑,他就一广场上撒传单的,攥了那么一大把气球,给谁不是给啊。

  缠不过,到了周末,她们还是一起抽空去了广场,逛街,吃小吃,顺便看小丑。没想到目击了一幕:小丑和孙悟空打起来了!

  广场并不很大,与所有城市的商业街一样,中间一块空地,四周砌满了电影院、肯德基和购物中心,每天吞吐着作为商品变现的人。小丑最近几个周末都出现在广场上,蹬着轮滑鞋左一荡右一晃,看见小朋友,贴过去,捏一枚气球逗一逗,等孩子张开小手了,连气球带小广告都塞家长手里去。广告花花绿绿,亲子班开课了,烘烤店打折了,家庭主妇练瑜伽了,还有养狗弄猫的。

  这一天的广场上除了小丑,还出现了一个孙悟空。一身电视剧里的打扮:头戴凤翅紫金冠,身穿锁子黄金甲,脚蹬藕丝步云履,手持如意金箍棒。当然书上是这么写的,广场上的孙悟空明显山寨版。一身行头都掉了色,黄不黄绿不绿,活像油漆里滚了一滚。脸也涂抹得潦草,尖嘴猴腮。这悟空耍着个棒子,人群里跳来跳去,抓耳挠腮,随手发小广告。

  后来,悟空蹦跶欢了,棍子一抡,不小心把小丑的气球敲炸了一个,吓得小朋友哇地哭起来。两人开始争论、推搡,后来就打起来了。悟空手里有棍子,呼喝乱叫,小丑拽着一把气球,躲躲闪闪,被扫了几棍子。红鼻子小丑暴怒起来,他手一松,双手腾出,抢上去一脚踹翻了悟空,抢过棍子好一顿乱抽。

  小丑边抽边骂:瞎了狗眼,竟敢糟蹋齐天大圣!大圣是站街的吗?

  围观的人笑,没人报警。报警说啥呢?歪,妖妖灵吗?孙悟空被人抽了!

  冲突也就几分钟,以悟空逃跑告终。

  小丑的鼻子撞歪了,他干脆一把扯下了红鼻头,头上的魔法帽也摘了,拿手里扇风。

  董小姐色魔附体一般盯着他看,嘴巴却说:嚯,这就是给你送气球的帅哥啊?一看就有暴力倾向!

  袁晓丽不理她,注意到小丑冲自己摊了摊手,不禁微笑了一下,随即抬头看向了天空。一丛气球正冉冉上升,渐渐散开阵列,有几只飘向了广场背后的楼顶。那幢楼宇的某个格子间里,就是袁晓丽打工的教育培训中心。

  

  袁晓丽来南京还不到两年,换了三次工作、两个房客。第一个工作是家小旅游社,前台接单。尽是些一日游三日游的散户,吵啊吵啊吵。第二个工作是碰上了一个创业哥,开了一家烘焙店,雄心勃勃三年挤垮85度。开业那天,发了个小广告,顾客进店就送俩红鸡蛋,喜庆。创业哥没估计到国情,有一个顾客乘着免费公交车,从江宁穿越大半个城赶过来。顾客手攥着红鸡蛋,还没来得及剥开吃,脚下一滑,跌倒在了开业庆典的花篮上。该热心顾客时年八十有二,卒。创业哥打了半年官司,赔了十多万,最后握着员工的手,一一泪别。

  三个月后,袁晓丽才找到了现在的这家教培中心。应聘时,对方问她,你啥专业的?袁晓丽说历史。听的人直摇头,我们的孩子没有补历史的啊。最不需要动脑筋的就是历史了。袁晓丽本想说一句:读史可以明智。看她只顾戳着手机不抬头,把话咽了回去。

  袁晓丽从小喜欢历史。可是高考就倒霉在历史上。考试那天,爸爸郑重对她说:一出考场,你直接回家,不要回忆题目,不要和同学对答案。前几门袁晓丽牢记教诲,到了历史出了乱子。之前一门考的是数学,一交卷她就直奔厕所。正蹲在隔板间里,忽然进来几个女生,对起答案来,讲到一个大题,争论不休。女生们出去了,袁晓丽蹲在里面差点起不来。四个答案没一个和她的一样的!下午考历史,她脑袋空白了二十分钟,匆匆答完题,一走出考场,太阳都是黑的。

  这辈子我受够了考场上的羞辱,我不想人生再来一次。袁晓丽给爸爸发了一个信息,拒绝了复读的提议,平生头一次做主人。九月份,接到一家民办学院的通知书后,她拉起行李箱上了大学,还是学历史。历史往往连接着虚无主义。毕业后,找工作果然虚无缥缈。老爸三朋四友找了个遍,想让她留在县城里。就是做个打字员,你也有房有车啊。老妈说。我不想要猪栏里的生活。袁晓丽一句话气得老妈差点跳河。老妈切齿说:喂了你二十几年,你妈就是头母猪吗!

  我知道很难很难,我也没有什么大志向,我想,只要我努力了,总会有回报吧。至少能让我体面地吃顿饭。去南京前,袁晓丽这么安慰爸爸。爸爸叹口气,为不能帮到女儿内疚。他额已微秃,鬓发显白,仿佛已经耗尽了此生的激情和能力,实在提不起把控世界的信心了。中年以后的男人大概都如此,或许酒桌上还能滔滔不绝,一陷进现实生活,他们往往更加沉默不语。他对女儿说:不行就回来。哪里都没家里好。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里,踏出去的脚就不要收回来。老爸越是一脸爱怜,袁晓丽越不想成包袱。大不了我去饭店端盘子。出了教培中心那天,袁晓丽这么想。

  两天后,她接到副主管的电话,让她过去上班。

  小丽啊,你形象好,人勤奋,那天面试我观察你半天了。

  副主管姓刘,四十多岁,眼镜闪烁着淡蓝色光,看不清镜片后的眼神。谈完话,他亲自起身给袁晓丽递上拎包,顺手搭住了她的腰。袁晓丽故意甩了一下包,趁机出了门。这些猥琐的中年男!袁晓丽恨不得地铁上就脱下他碰过的衣服,一把扔洗衣机里去。

  不管怎么不甘,她还是进了这家私人培训班,干杂活,替补教语文。培训中心在10楼,晚上电梯一开,挤满了补课的学生,白天则是围满了老头老太。老人们被一些穿西服打领带的人搀扶着,一口一个阿姨、妈妈的叫着,集体去某家理财的中心上课,最终奉上可怜的养老钱,拎着一袋大米喜滋滋地出来。万恶的资本世界!

  袁晓丽顾不得别人,她得先管好自己的吃和住。房东给她打电话,说换了一个合租的,再看不对眼,你也别住了。我没伺候过你这样的姑娘。之前,袁晓丽找了个合租,女的不熟,中介拉的伙。住了大半年,袁晓丽差点给坑死。有一次半夜从老家赶回小区,袁晓丽却开不了门。明明听见那女的嗯嗯地叫唤,怎么敲就是不开。气得袁晓丽在公园长椅上独坐了两个多小时。

  晚上瞎搞也就罢了,这女的白天也爱折腾。只要一有空,就往男人怀里一钻,切切笑着扑进了房间里,压得床咯吱咯吱响个不停。那女的还爱学外国人,粗着喉咙呻吟:啊——哦耶!袁晓丽忍了大半年,躲出去的方式就是蹬上运动鞋,顺着小区后面的河边跑步。跑步是她的长项,要不是爸爸反对,她高中时候就想跑铁人三项了。女孩子不要太激烈运动,尤其是长跑,会损害你的骨关节,到老了你就受罪吧。爸爸拎起她的运动挎包,塞进了杂物间,告诉她,一门心思复习去,等考上了大学,你就是跑成了兔子,也没人管。

  袁晓丽现在跑得像条狗。

  跑到桥边,她靠着栏杆深呼吸。人群来来往往,她忽然想起了小时候奶奶说的一句话:小狗趴在城墙上叫,哪块砖头是你的?彼时奶奶训家里的小黄狗,黄狗听了直摇尾巴,好像也呲着牙笑。奶奶离开人世十年了,袁晓丽还记得她扶着楼梯慢慢挪的样子。有个奶奶真好。

  这里每一个砖头都不是我的,但是我也要有我的样子!

  袁晓丽掏出手机给房东打电话,说你把那个女的弄走,她那房间的租金我出。

  房东说:我不能对人家说,你别叫唤吧?

  袁晓丽说:理由你找。要是你女儿住这里,你让她整天塞耳朵?

  房东嘿嘿笑,说商量看看,不敢保证啊。

  后来那女的还是被劝走了。不止袁晓丽烦她,楼下邻居也多次投诉,差点举报房东容留卖淫了。可见楼上惊天动地,声震环宇。

  袁晓丽多付了一个月的房租后,房东带来个新房客,董佳婉。

  初次见面,袁晓丽对董佳婉印象挺好。挂面头,留点刘海,戴个圆框大眼镜,后来才知道她并不近视。手指头胖胖的,有点婴儿肥。两手交叉着放在身体一侧,见了袁晓丽低头鞠了一躬说:你好,请多关照。声音怯怯的,像从别人的嘴巴里发出来。

  袁晓丽猜想大肚皮房东肯定说了自己不少恶话,才吓得这女孩胆儿颤。袁晓丽说:你有什么特别的习惯吗?

  董佳婉说:我上午要睡觉,下午才去上班的,周末最忙。

  袁晓丽听了很满意,这个作息挺合乎自己。董佳婉又说:我讨厌油烟味,能叫外卖就不做饭的。心想:只要房间里不堆成垃圾山,随你叫!

  董佳婉成了袁晓丽的合租室友,住带阳台的大房间,袁晓丽选了小房间,花一样的价钱,她宁可关起门来清静,也不为了省几个钱任着别人进进出出。董佳婉特意点了一个酸菜鱼外卖,非要感谢袁晓丽的好心。

  董佳婉在一家大百货商场做柜台销售,商场以高档女装闻名,她每天仅打扮一项都比袁晓丽上课的时间多。她的眉毛总是涂了擦,擦了涂,活像画皮。

  时间长了,她们开始互相喊昵称,一个叫小丽姐,一个叫董小姐。

  董小姐最大的心事就是找个男朋友,把自己嫁了。她总在相亲,但从无下文。

  “求介绍”几乎成了董小姐的口头禅了。

  看小丑后大约一周,董小姐又约着袁晓丽,陪她去相看一个帅哥。

  这次是一个兵哥哥。董小姐说话时耳朵有点红。“兵哥哥”三个字从她口中念出来,仿佛肥肉红烧后又蘸了莲藕汁。

  袁晓丽说:我没空啊,我要去杭州参加半马呢。

  董小姐说:我算过你的时间了,跑完了回来休息一下,晚上正好赶的上。

  董小姐说:小丽姐,你帮帮我啦,我嫁人了,你就一个人住,多清静啊!

  袁晓丽说:这啥逻辑。我又不是你爸妈,干吗赶着你嫁人呢。就是你搬走了,这房子也不是我的。

  董小姐说:我觉得每过一天,我就老了一分,我怕以后没人要了。小丽姐,怎么不见你着急呢!

  袁晓丽觉得董小姐矫情,想嫁人想疯了。后来逛了一次商场,忽然理解了董小姐的心情。她看见女包专柜前,情侣成双成对,女的噘着嘴挎着包,在试衣镜前摆着姿势,男的捏着银行卡,随时准备跑步去刷。董小姐整天看着这些人眼前晃荡,除了望着他们的背影撇嘴外,想不失心疯,也只有赶紧嫁人这一途。

  袁晓丽没有心思管那么多,她得好好准备杭州的半马比赛。这一次,她不是作为选手参赛,而是当上了马拉松赛事的兔子。

(原文全文刊发于《长江文艺》2020年第2期) 

  四、名师点评


结对名师:周梅森

  周梅森,作家、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曾获中国电视金鹰奖、飞天奖、白玉兰奖等。

  创作属于自己的文学

  宋世明谦虚好学,积极勤奋,在繁杂新闻工作之余投身小说、散文、剧本的写作,创作态度端正、思想健康,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讲品质,讲格调,具有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情怀,作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党对文艺工作者的时代要求。

  宋世明受过系统的文学专业训练,文艺理论水平比较高,创作视野开阔,创作领域较宽,各项文学类型都能熟悉和掌握,发展比较全面。其中小说和剧本创作是其长项,基本功扎实,作品完成度高,部分作品达到较高的质量。尤其是第一次写电影剧本,就获得剧本文学界的最高政府奖夏衍杯奖,实属难得。起点高,效果好,体现出了一定的创作实力。同时,记者职业让宋世明拥有丰富的社会经验和生活观察力,之前创作过一批关注现实的纪实作品,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人文情怀。

  在小说创作方面,展现出了一定的个人风格,语言精当、结构严谨,具有自觉的文体意识。中篇小说比较擅长,尤其是强故事性强情节性的架构是一大优点,建议在此继续着力。

  剧本创作方面,宋世明也表现出较好的创意和写作能力,人物对话和镜头语言的运用较为熟练,但在大剧的宏观结构上还要加强。要多跟进剧组观摩学习,多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得失,多写多练多思考,争取推出有影响力的影视作品。

  作为师傅,最后也要说一点不足之处。宋世明创作出手快、多文体、题材都有涉猎,这是优点,也是缺点,尤其容易导致平均用力、博而不精、浪费才华。

  建议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后,要把目光集中于某个特定的题材或者领域,进行深入挖掘和创作,写出属于自己独特文学天地、有影响力的文学精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