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院第4期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诗歌、散文专题)在南京举办

(2021-07-23 10:34) 5957884

  江苏作家网讯  2021年7月16日-21日,江苏文学院第4期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诗歌、散文专题)在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来自全省各市的47名作家参加了学习。

  7月17日上午,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江苏文学院副院长邵峰科主持。徐兴无对研修班学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回顾了南京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希望学员们在研修班的学习中承继南京大学传统,修身养性,滋养文气,提高文学理论素养和创作水平。随后,鲁敏作开班动员讲话,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国上下正热烈开展学习党史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这次培训,是省作协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向纵深推进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学员们能够注重把握当前文学的发展趋势,在重大主题创作中有新思路、新作为。

  本次研修班采取授课、辅导、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共邀请了16位著名作家、教授、杂志主编授课。

  17日上午,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以《用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激发灵感》为题为学员授课。他细致梳理了中国革命伟大历史的各个阶段,全面揭示了经典性作品在各自时空经典性的缘由。汪政认为,文学作品不能游离于时代之外,经典性作品必然包含对时代的反映或折射,回答时代之问。

  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清华为学员们带来《当代诗歌:从简单的真到复杂的真》一课。张清华从席勒“朴素的诗”与“感伤的诗”导入,紧紧围绕“以象征系统为例”“传统之美的解体”“恶之花或恶之真”三个问题,通过对歌德、莎士比亚、海子、纪弦等中外诗人诗歌的研读,系统阐述了真善美在诗歌中的内涵。张清华指出,真不与假对应,而是与美和善对应。真应该揭示真理与真相,在某种意义上,真可能高于美善。

  18日上午,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主任、著名作家、评论家彭学明就《现实主义的浪漫书写》的主题与学员们展开交流。彭学明从浪漫主义的起源,追溯古今中外关于浪漫主义的文学表现,讲述了文学作品浪漫主义品格的生发与嬗变。他认为,好的文学作品应该有烟火味、世俗味、人情味。烟火味和世俗味接地气,可以反映生活的酸甜苦辣;人情味是深入人心的,用来揭示生活的真谛,给予读者生活的启迪。

  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平以《新传媒时代的人与文》为题,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文学理论课。何平从自己与散文的渊源讲起,开宗明义地讲明散文创作要有节制,要从无感受的、预设性的写作症结中走出来,走进田野和大地,成为身体力行的实践者。他特别强调,散文对于主语的依赖程度极高,而传媒时代的到来,让多主语的重叠成为了可能。同时,他提醒学员们要注重写作的在场性,自觉规避虚假、虚伪式的书写。

  19日上午,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鲁奖获得者乔叶作题为《散文写作的虚与实》的主旨授课。她从自己的创作经历讲起,指出不同文体的尝试,就像是一次串门,要推倒内心关于创作门类的壁垒,才能走进更丰富的文字世界。乔叶详细解析了散文创作的三个关键词,即诚实、自我和虚构,为学员们今后的创作指明了道路与方向。

  下午,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章斌与学员们深度交流了穆旦的诗歌。他从“过去对于穆旦的看法”“当代诗歌的难题”“穆旦的典范意义”三个方面的诗学问题,对穆旦诗歌内外的秩序和丰富性进行剥解,带领学员们充分领略到穆旦其人其诗的魅力和精神特质,使大家对于穆旦的诗歌书写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20日上午,百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散文》《小说月刊》主编汪惠仁,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周晓枫,《汉诗》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张执浩三位作家走进高研班,对学员进行创作指导。三位老师对学员作品进行分析与评述,肯定了学员们较好的写作功底和文学素养,并针对具体作品就情感的真实、节奏的控制、文本的可读性、写作的丰富性等作了细致生动的讲解和阐释。学员们在听取老师意见和建议的同时,也积极就创作中的思考和困惑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讨论。

  下午,上海市作协副主席、专业作家、鲁奖获得者潘向黎为学员们授课,题目为《创作中的紧张度与自在感》。潘向黎认为,创作中的紧张度与自在感是影响创作质量的两个因素,优秀的作家往往能够达成两者的平衡。她以李白、王维、杜甫三位诗人的创作为例证,逐一析解创作中的紧张度与自在感对诗人写作的影响。她还向学员们推荐匈牙利小说家马洛伊·山多尔的作品《烛烬》,希望学员们能通过阅读《烛烬》捕获到作家笔下的这种自在感,从而对个人创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晚上,全体学员与《雨花》副主编育邦、《扬子江文学评论》副主编何同彬、省作协创研室副主任韩松刚、《钟山》编辑李祥、《扬子江诗刊》编辑麦豆就诗歌、散文创作展开交流与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21日上午,著名诗人、《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为学员们授课《诗歌的难度与有效性》。他从多媒体时代人们对于诗歌理解的差异讲起,指出创作与阅读都不能过于封闭,要有包容力和包容心。他强调要从古典诗学中汲取营养,滋补自己的诗歌体格。杜甫、陈超、沃尔科特等诗人的生命诗学贯穿整个课堂,让同学们从时间与空间的尺度充分了解到何谓“难度”何谓“有效性”。

  此次研修班原计划于7月22日上午结业。在南京官方公布最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情况后,江苏文学院积极响应《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1号)》要求,于21日中午提前结束本次研修班课程。副院长邵峰科代表江苏文学院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对学员的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研修班主题针对性强,内容充实饱满,课程设置科学精细,授课形式精彩多样,使人受益匪浅。他们纷纷感谢省作协对诗歌、散文创作的重视和对中青年作家的扶持,并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创作,为江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朱雅笛、袁伟、孙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