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作协2021年度文学项目正式立项

(2021-06-25 09:20) 5956895

  江苏作家网讯  2021625日,江苏省作协2021年度文学项目完成评审结果公示程序。10位作家入选签约作家项目,10部作品入选重大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工程项目,15部作品入选重点扶持文学创作与评论工程项目,1部作品入选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5位作家入选定点深入项目。

  省作协的重大文学项目是推动主题创作、扶持实力作家、构筑江苏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重要举措。今年的文学项目立项评审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大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工程”聚焦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重点推荐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等四个重大选题;“重点扶持文学创作与评论工程”分为文学创作类和理论评论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体现文学创作和理论批评的新高度。此外,今年新增了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以加强对网络文学的创作引导。

  本年度文学项目申报工作于今年3月中旬启动。截止425日,第八批重大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工程项目共收到47份申报材料,第十六批重点扶持文学创作与评论工程项目收到83份申报材料,第十二届签约作家有51人申报,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有18人申报,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则有17人申报。

  为增强评审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严肃性,项目评审设置初评、终评两个环节。初评前一周,所有经过审核的申报材料打包发送到选定的初评委手中。在详细查看了申报材料的基础上,518日,9名专家组成的初评委员会按照各项目立项计划两倍的名额遴选出了进入终评的作家或作品。611日,9位终评评委对进入终评的申报材料进行了认真审阅、推敲,投票评选出最终入选的作家和作品。617日,评审结果在江苏作家网公示。

  终评评委还对第十一届签约作家和2020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进行了结项审核,两名签约作家因未能完成合同约定的创作任务没有通过结项。(朱雅笛)


江苏省作协2021年度文学项目立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