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院第6期青年作家读书班在南京举办

(2020-11-23 10:12) 5955070

  江苏作家网讯  2020119-17日,江苏省作协在南京大学文学院举办江苏省作协第34期(江苏文学院第6期)青年作家读书班(文学理论基础班)。来自全省的20位青年作家参加了此次读书班。

  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贾梦玮,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徐兴无介绍了此次读书班课程设计内容,阐明了专业学习与成为一名优秀作家之关联。他希望青年作家能够通过此次学习增强问题意识,提高对现实的反思能力。贾梦玮希望青年作家能够珍惜此次学习机会,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力争通过此次培训,提升自己的文学理论素养,用理论指导创作,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创作实力。 

  培训班共邀请6位南京大学文学院的教授授课。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文艺学教研室主任汪正龙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基础》为主题授课,从马克思、恩格斯的成长史论起,认为马克思构筑了当代思想的基因库,恩格斯则启发了二十世纪现实主义作家的文学创作;他倡导从中性、客观的立场看待马克思主义思想,学习马克思“为弱势群众发声”之精神。

 

  南京大学新文学中心教授、博导张光芒以《中国现代文学基础》为主题授课,重视对学员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他阐述了文学的“纵向时间”与“横向时间”两个概念,认为应关注现代文学“纵向时间”里政治意识、科技意识、伦理意识的觉醒与变化;他以文本细读的方式剖析现代文学中的人物心理与伦理,展现了中西方“启蒙主义”的不同发展轨迹。

  

  南京大学新文学中心教授、博导李章斌以《中国当代文学基础》为主题授课,围绕当代文学与政治运动之关系展开讲述。他按时间顺序梳理了当代文学的发展脉络,论及了时代/历史在个体叙事中的不同走向;以当代诗歌的流变为背景阐述了“语言”与“音乐性”在现代诗学中的重要地位。

  之后,李章斌用一个下午为学员们进行了《基础写作》的授课。他列举了当下创作中暴露的几种庸俗体,指出作家在具感悟力的同时应具备问题意识与洞见能力,追求创作过程中“声音”的丰富性。

  

  南京大学文学院青年教师黄若舜以《中国古代文学基础》为主题授课。他指出“文学”第一次出现是在《论语》中,兼有“文章”与“博学”两层含义,文学观念随着时代变迁不断演变;他以时间为线,从中国文学的起点《诗经》讲到文学空前繁荣的唐朝,对《诗经》、《楚辞》、《史记》等经典作品进行文本细读,他认为阅读经典对个人创作极具参考价值。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苗怀明用三堂课的时间梳理了元明清三代的文学脉络。他从宋元话本的兴起讲起,总结了宋元话本小说的家数和体制,追溯元杂剧和南戏的形成与发展;通过分析时代文化语境对文学创作的影响,指出明清时期是中国古代文学发展演进的高峰期,亦是转型期;最后苗怀明重点讲述了明末清初的遗民诗人,他们用血泪写成的诗篇,体验深切,感情真挚,展现出文人的信仰与气节。

  

  南京大学文学院青年教师叶子为青年作家带来《外国文学基础》课。她认为“外国”二字具有强烈的主体意识,对于他者有选择性,因此外国文学的范围相较于世界文学要小,近乎于西方文学;西方文学的源头是两希文学,叶子通过对古希腊、希伯来的重要作家作品的细致解读,使青年作家对西方伦理思想中的“两希传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16日下午课程结束后,举行了结业仪式并为青年作家颁发了结业证书。青年作家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很好地巩固了文学理论基础知识,对今后的创作大有裨益。(朱雅笛、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