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第28期青年作家读书研讨班在宁成功举办

(2017-05-25 15:57) 5955062

  江苏作家网讯  5月12日—20日,江苏省作协在南京举办了第28期青年作家读书研讨班。76位来自全省的优秀青年作家和4位来自宁夏的青年作家代表参加了本次学习。


开班典礼

  江苏省青年作家读书班是江苏省作协为提高青年作家创作水平,不断培养和发现优秀青年作家而着力打造的一项品牌活动,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28期。在本期开班典礼上,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作了动员讲话。她指出,本期读书班恰逢首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在南京举办,对广大学员来说,是一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希望青年作家能以高昂的姿态,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满载而归。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主持了开班典礼。

  5月12—13日,青年作家读书研讨班学员受邀参加了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开幕式、“现实与梦想”主题论坛、“第二届中国当代文学·南京论坛”等系列活动。中外著名作家的主题演讲,专家学者的精彩论述为在场学员奉上一场场丰厚的文化盛宴,使学员受益匪浅。


吉狄马加

  在主题授课的环节,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作了《当代世界文学背景下的中国诗人写作》的专题讲座。他通过梳理中国新诗的发展历程和创作成就,探讨了全球化背景下中国诗人如何写作、当代世界语体下中国诗人所受影响与写作立场等问题。现场掌声不断,气氛十分热烈。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作了总结,他鼓励学员们要坚守文学理想、强化文学自信、勤奋文学创作,为中国文学贡献江苏力量。


范小青

  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将生活素材转化为文学作品。她认为,作家要处理好“多与少”、“快与慢”的关系,在时代的快车上把握文学创作的节奏,在平常的生活中捕捉艺术的闪光点,揭示出现代社会中人的生存本质。


陈应松

  湖北省作协副主席陈应松的授课主题同样围绕文学资源问题。他以自己创作“神农架系列小说”为例,提出作家要在自己的生活环境中开拓写作通道,抒写个人所遭遇的最刻骨铭心的爱情和欲望。写作是一个自我发现、自我创造、重新命名的过程。作家的写作资源并不一定是自己最熟悉的生活,而是我们身体和内心最缺少、最渴望的那部分。他希望青年作家能突破原有写作模式,从自身这个巨大的文学宝库攫取创作资源。


李洱

  以卡夫卡的《城堡》和曹雪芹的《红楼梦》为切入点,中国现代文学馆作家李洱提出“小说是各种要素之间相互对话、相互生成的场域”。中外作家面临相似的两个问题:一是“K进入城堡之后怎么办”,一是“贾宝玉长大之后怎么办”。两部经典作品的未完成都具有复杂深刻的意义。此外,李洱采取和学员互动问答的形式,分享了他对新媒体时代下作家何为的理解。


雷平阳

  云南省作协副主席雷平阳作了《诗歌的精神出发》的主题讲座。通过讲述云南当地少数民族的创世古歌和自身创作《基诺山上的祷辞》的文化背景,雷平阳指出,文学写作不仅要“接地气”,更要“接天气”。每个人身边的山、水、生活,每个民族的历史文化、哲学宗教、风俗习惯等都是诗歌写作的精神出处。


苏伟贞

  台湾著名作家苏伟贞以《写是我的狂欢节》为题,分享了她的写作初衷。对她来说,写作意味着在现实环境中建立一个虚构国度。在这里,写作者可以跳起自由的弗拉明戈舞,享受一个人的狂欢节。写作把人生凝结成一块块琥珀,使坏掉的东西重新拼贴好。苏伟贞说,一个写作者一生只为一个鉴赏者而写。她写《时光队伍》是为了记录下亡夫生活过的痕迹,12年后的《旋转门》则是向逝去先生的报信书,她想告诉丈夫他不在这个世界的12年都发生了什么。娓娓道来、哀而不伤的叙述风格让在场不少学员都动容。


孙健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教授孙健作了《正确认识和有效应对当前国际国内若干热点问题》的主题讲座。他就中美关系问题、朝鲜半岛局势问题、台湾问题、南海问题等热点问题,给学员们做了深入的分析和讲解。


跳舞

  中国作协全委会成员、江苏省网络作协主席跳舞授课的主题是《全民阅读与全民写作的时代》。他首先对中国网络文学的形成和发展历程作了简要概括,并通过一些具体的事例对网络文学的创作特点、阅读模式、IP转化、影视改编等内容进行了分析和说明,也对网络文学今后的发展谈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从左到右:方岩、何同彬、韩松刚

  本期青年作家读书研讨班邀请了何同彬、韩松刚、方岩三位青年评论家,围绕《当代青年写作的现代性》这一话题展开讨论。三位评论家指出,青年作家不应该受到“正确性”的制约,而是要以虚构、幻想的方式与现实决裂,为写作而呈现一个更好的生活。


贾梦玮

  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授课的主题是《作家修养漫谈》,他从五个方面对青年作家提出建议:一是文化传统与文化多元性,一个民族必须有自己的文化母体,才能做到与其他文化相互交融;二是语言翻译问题,中西文化的语言鸿沟必然存在也必须存在;三是写作与社会现实的关系,优秀的文学作品总是对现实人生有一定表达或发现;四是作家的精神气质,坚持与追寻真理是知识分子精神的第一要义;五是作家的想象力,作者视野的狭窄、想象力的萎缩导致作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伟大的作家应该创造自己的写作范式。


作品研讨会

  本期读书研讨班中,还穿插举办了一次作品研讨会。青年作家们预先提交了自己的作品,以便在学员内部相互传阅。在研讨会上,学员们各抒己见,并结合相关作品,就自己的创作体会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雨花》主编朱辉、副主编育邦对学员作品进行了点评指导。



  培训期间,省作协还组织学员们参加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最美乡村主题采风。学员们参观了江阴长江村、华西村、张家港永联村、常熟蒋巷村,并在沙家浜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观看反映乡村历史变迁的影像资料,学员们深刻感受到劳动人民的勤劳朴实,拓展了文学创作的题材。在沙家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员们参观历史纪念馆、革命遗址,近距离体会沙家浜军民当年浴血奋战、英勇抗敌的精神,加深了青年作家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使命感。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帮助青年作家拓展视野,进一步提升创作水平。


学员代表发言


学员代表发言

  读书研讨班结束时,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做了总结讲话。王朔表示,第一,当前是文艺事业发展的黄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创造性地回答了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问题。第二,本期读书班通过网上报名与团体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遴选出一批优秀青年作家,进行集中培训,这对建设江苏创作人才队伍具有重要意义。第三,省作协党组高度重视青年作家读书班,礼聘了数十位专家学者授课,保证培训有所针对、有所收获。最后,他鼓励青年作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催人奋发向上的精品力作。会上,杨莎妮、苏炳鹏、王祥、李超、严孜鸣、张启晨六位学员代表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