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忆长篇小说《夏日秋千》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2023-12-28 10:49) 5993696

  12月26日,青年作家王忆长篇小说《夏日秋千》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当天研讨会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主办,泰州市文联协办。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出席并讲话,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李钊平,泰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刘文杰致辞。刘庆邦、曹文轩、程绍武、徐可、徐则臣、张莉、张菁、季亚娅、石一枫、赵宁、行超、王颖、贾寒冰等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主持。

  《夏日秋千》入选2023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与会专家予以高度评价,认为作品用一个个充满爱与真诚的故事,以诙谐细腻的语言,讲述身患残疾的姐姐如何在与弟弟的相处中实现自身的成长和共同的成长,并呼吁社会关注二胎家庭、关爱残障人士,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和文学价值。王忆以她独特的笔触,将姐弟之间的情感变化描绘得淋漓尽致,字里行间跳动的是一位残疾女孩努力追梦的青春体悟,传递的是新时代新青年永远向善向上的正能量。曹文轩表示,小说里可以看到脉脉温情、看到感人的人性,在大善大美的情景之中觉得这个并不尽如人意的世界,却是让人万分喜欢,万分留恋的。据悉,作品出版后取得良好效益,受到各界好评和读者认可,短时间内就实现了加印。

  王忆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她出版了长篇小说《冬日焰火》、诗集《在静寂里逆生长》等为人熟知的作品,并且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诗人奖、第八届上海好童书奖、第十届金陵文学奖等多个奖项。与会专家认为,青年作家是文学事业的生力军和主力军,代表着文学的形象,寄托着文学的未来。王忆身残志坚,笔耕不辍,以顽强的毅力、对文学的热爱,走了一条艰难而不平凡的创作道路,实现自身的成长与跨越。她的创作之路对于广大文学创作者、残障人士、青少年具有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