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作协召开五届二次理事会

(2023-12-18 11:39) 5993254

 

  2023年12月16日上午,扬州市作家协会在扬州市会议中心召开五届二次理事会,扬州市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师立出席会议并讲话。扬州市作协理事、监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作协副主席徐颖宏主持。

  会议开始,副主席肖德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副主席朱燕传达了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理事们纷纷表示将带领广大作家,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主旨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以及信长星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担当、迅速行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贡献文学力量。

  扬州市作协主席周荣池通报了协会近两年的工作情况,对协会2023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就明年的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2023年,扬州市作协立足做优公共服务,扩大文学覆盖面坚持与“社会面”互动不断健全现代公共文学服务体系坚持与“新动态”接轨,邀请广大读者与知名作家线下面对面交流坚持讲“大运河”故事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这一主题,面向大众积极开展主题征文活动;立足加强队伍建设,培育文学新力量促会员层级提升加强优秀会员培养,严格会员管理,做好会员成长进步的服务工作抓专业水平培养不断提升作家培训的规模和水平,为作家成长成才提供更多机会、更好平台。重文学资源研究弘扬中国文学优良传统,营造尊重作家的良好氛围;立足抓好精品创作,提升文学影响力重大活动有新突破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授牌暨“传承运河文化——中国作家走运河”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扬州高邮举行精品创作有新突破作家发表作品层级和数量不断攀升,作品获奖不断收获新果社会影响有新突破在提升作协自身业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进一步扩大了协会的影响力和专业水准。

  2024年,扬州市作协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新时代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的领导,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保持赓续千年文脉的文化自觉和历史主动。组织好运河文学采风活动,以大运河传统文化和时代发展为书写对象,激发广大作家创作热情,积极深入文学创作的一线和现场,采写创作运河题材作品,推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佳作以科学工作方法壮大人才队伍立足于我市文学事业薪火相传、永续发展的高度,始终将人才培养放在突出位置,为人才搭建平台,梯度推进各级各类会员提升、培养以改革创新精神寻求发展机遇树立新思维新理念,积极融入现代传播格局,善于运用信息时代的科学理念、先进技术武装自己,推动科技赋能文学、实现跨界传播,使网络空间成为新时代文学发展的新天地。

  姜师立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作协取得的工作成绩。去年以来,协会活动丰富多彩,喜报频传,推出了一批反映现实生活、讴歌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学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长足的进步。同时,姜师立也对协会日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聚焦重大时代主题,在超前谋划精品项目上下功夫。要结合当前热点和重点话题,选定符合时代要求的主题,把握创作规律制定科学规划,集中各方力量,集聚多方资源,组织创作一批重点文学作品,大早一批重点出版项目。二是要围绕地方文化特质,在培育特色文化品牌上做文章。要抓住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这一战略机遇,围绕大运河文化、长江文化等地方文化特质,积极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文学品牌。三是要紧盯重点文学奖项,在争取更多更高奖项上求突破。要高度重视参评重点文学奖项,既要在已获奖项上巩固优势,同时也要图书出版、作品推广方面积极帮助作家。协会要持续抓好自身管理和组织建设,团结广大会员,将作协建设成为政治过硬、专业实力强的队伍,推动扬州文学再上新台阶。

  会议增补陈跃、涂晓晴、袁华、孙凯歌、莫在红为理事,增补袁华、孙凯歌、莫在红为副秘书长。

  (苏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