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地产”缩影,周新《筑梦记》南京首发

(2023-11-28 14:20) 5992503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在这万物收获,金色沉淀的喜庆季节,书香洋溢的新街口新华书店,2023年11月26日的周末下午,众多读者、文学爱好者云集二楼廉政书屋,一同见证作家周新长篇新著《筑梦记》的新书发布。

  周新长篇新著《筑梦记》的新书发布于2023年11月26日下午在新街口新华书店举行,现场五位嘉宾(左起):周新、顾坚、丁捷、王振羽、陈林。

  签售现场周新一边签名一边乐于与读者交流互动

  发布会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和南京新华书店联合举办。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江苏凤凰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京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振羽泰州市作协副主席顾坚江苏凤凰文艺出版教育出版事业部主任姚丽,江苏省作协创研室副主任、江苏作家网执行主编周韫泰州市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一级调研员、作家协会主席陈林江苏广电总台期刊总编辑曹峰峻江苏省市场协会副会长周雪山等领导嘉宾应邀出席

  现场领导嘉宾、文学大咖、作家读者欢聚一堂,就新书发布、作品分享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筑梦记》是作家周新的首部长篇小说,作者从事建筑和房地产管理工作30余载,在房地产企业和项目管理工作方面有着丰富的阅历,他将自己在房地产行业的丰富阅历融入文本,跨界创作现实主义小说《筑梦记》。小说以某城房地产开发项目为背景,以联合办学为主线,讲述了以马淼为首的地产团队所经历的台前幕后的故事。小说情节跌宕起伏,人物个性鲜明,展现了当代房地产和教育管理者的风采,表现了房地产业的风云变幻,同时也深入挖掘了人性,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周新在介绍《筑梦记》的创作情况时说,小说中呈现了许多精彩的故事,有官商联结,有行业博弈,有利益纷争,也有人性彰显。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从村长、科长、局长、校长、县长到市长等官场众生相,反映了小老板、大老板、企业家等不同的处世风格和理想信念,也反映了客户、农民工、小职员等底层百姓的生存状态和内心世界。

  姚丽代表出版社致欢迎辞时表示,周新的《筑梦记》是一种跨界的、写实的、个性鲜明又令人关注的写作。“书名用建筑的‘筑’字十分精准,梦想总是有温度的,可以把人和人的内心连接在一起,周新老师作为地产企业的高管,依然坚守自己的文学梦想,非常可敬可贵。笔下的主人公以独特的方式闯过种种难关,让每一个读过这本书的人,都能感受到梦想的召唤。”

  陈林代表泰州市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作协致祝贺词时高度评价《筑梦记》:“作者从专业的视角,用文学作品为我们呈现了这个大开发时代的社会百态。”

  顾坚在介绍参与小说相关策划、构思的情况时,小说有较强的可读性,又有较强的知识性、启迪性、戏剧性、节奏感,其结构严谨、悬念不断,故事丰富新鲜,既柔情万种,又惊心动魄,让人大开眼界,读时欲罢不能,叹为观止。

嘉宾与作者周新合影

  丁捷评价《筑梦记》时从长篇小说的写作难度说起,他认为“周新的成功也给了我们启发,聚焦当下,走近生活,是以人民为中心创作理念的高峰,值得推广。”他在接受江苏电视台采访时称,“这部长篇小说应该说是我省文学创作近年来倡导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时代、贴近火热的生活,这样一种文学引导和鼓励之下所出版的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首先,作者是一位来自基层的作家,其次他涉及的内容是活生生的职场,他们的正能量与社会世俗风气所形成的一些矛盾纠葛以及斗争,最终弘扬的还是社会正气。所以,我认为是一部成功的新时代创作成果。”

  王振羽则从南京的文学传统说起,认为小说是一种时代的表达和记录,《筑梦记》关注房地产业,反映社会现实,是一部现实主义佳作。在接受江苏电视台采访时说,《筑梦记》是一部职场小说,尽管作者初写长篇还没有丰富的写作经验和高超的专业技巧,但因为他在行业当中,素材来源于生活,感受是真实的,表达是真挚的,加之,作品节奏性快,故事性强,人物很鲜明,是一部值得一读的好作品。

  《筑梦记》发布会互动环节,现场读者踊跃提问,就文学创作和阅读问题,与丁捷、顾坚、王振羽、陈林四位嘉宾进行了热烈探讨广泛交流。(文/王旑文 图/陈永)

附:陈林在长篇小说《筑梦记》首发式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