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新时代中国文学的万千气象

来源:文汇报\作者:王雪瑛 (2023-11-20 11:06) 5992223

  日月之行,星汉灿烂,11月19日晚,“2023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在茅盾先生故里——浙江桐乡隆重举行,同步于新华社、浙江卫视和新华网、央视网等网络平台联合播出,向“攀登”文学高峰的作家们致敬,让优秀作家作品以更丰富的文艺形态、更新颖的传播方式相遇大众。

  茅盾文学奖是具有崇高荣誉和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中国文学奖项,见证了中国当代文学恢弘的发展历程。8月11日,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揭晓:杨志军《雪山大地》、乔叶《宝水》、刘亮程《本巴》、孙甘露《千里江山图》、东西《回响》5部长篇小说获奖。本届茅盾文学奖是对新时代文学成果的一次重要检阅,反映了广大作家讲好中国现代化故事的共同努力,展现了新时代中国文学的天高地阔、气象万千。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指出:“新时代文学担负着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重要职责,我们必须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心怀‘国之大者’,从时代发展和文明进步的层面上进行思考,更加明确有力地体认、把握和担负文学的使命任务。”

  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学备忘录和心灵史


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以文学为本,以作家为主体,“2023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为5位获奖作家分别拍摄了具有鲜明文化地理色彩和作家个性魅力的主题短片,彰显了新时代文学深深扎根于人民大地,与历史传统和当下生活的紧密联系。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评论家何向阳分析了本届茅盾文学奖五部获奖作品的各自特点后,她概述,“总体的共同特征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学备忘录和心灵史。首先,获奖作品都有蓬勃鲜明的时代精神,体现了这四年来长篇小说的新成就。第二,具有深沉的现实关切。小说对现实展现了文学的关注。这种关注不是浅表的蜻蜓点水,而是深沉的向内掘进。第三,有着灼热的人民情怀,《雪山大地》《宝水》《千里江山图》等作品都是置身于人民中间,从人出发,将个体的人与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写出“我”对人民的热爱,写出“我”如何融入到“我们”之中。在对“国之大者”的书写中透露出对人民的深沉之爱。第四,具有坚实的本土风格和创新精神,从新时期一直到新时代,当代文学经历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坚实的中国式本土风格与融汇人类文化的创新精神。五部长篇各自的风格创新都有体现,无论人物形象塑造,还是小说结构、语言特色,都是可圈可点的,又不同程度体现了现实主义精神的复归,这是一种经由时代发展和主体创造而具有的开放品格的现实主义,融汇了英雄主义、理想主义、浪漫主义、古典主义等等优长,展现了具有中国文化审美观念和时代精神的现实主义。这种现实主义精神,融入了向高峰迈进的“雪山”的高度,是向上生长的;同时又有一种大地性,牢牢植根辽阔大地,吸纳大地力量,成就作品的深度和广度,并在人物样貌、语言风貌和美学风范都达到了较高品质。”

  茅盾文学奖所坚持和彰显的文学追求在一定意义上正是共和国的文学理想,这一理想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依托,经百余年艰难探索,不断明确其方向、丰富其内涵、细腻其肌理。本届茅奖评委、评论家丛治辰感念评奖的那些日子,“我们更深刻地认识茅盾文学奖的文学追求,即时代性、人民性、创新性的统一:作家们在普通人身上看到了值得被文学记录的时代光辉;获奖作品都体现出反映时代、理解时代的强烈诉求,表现出个人理解世界,文学表达时代的探索勇气;新人形象、先锋笔调、多元叙述方式以及类型文学、影视文学叙事手段的化用等等,都体现了茅奖对创新的重视。”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深扎”,这是文学的方法论。《十月》执行主编、评论家季亚娅认为本届茅奖所体现的时代特征是文学的“行动性”,“作家们到中国的广袤大地上去,书写时代经验与实践,一种扎根于广阔中国大地的感知方式和审美方式正在生长,根须触到土地上八面来风的新鲜经验,我们与土地的情感连接,由此生长出当代文学的主体性。获奖作品去往历史和文化的纵深,去往乡村建设的现场,彰显历史与时代中的人性和理想主义之光,是英雄主义的‘千里江山’,也是无数平凡人的心灵‘回响’。《十月》杂志首发的《宝水》《本巴》都是当代作家‘深扎’大地结出的硕果。《本巴》呈现我们文明内部迷人的多样性,文明远方的青山迢递;《宝水》笔下可爱可信的当下乡村现实,不仅是经验书写与认知意义上的‘破壁’,而是这片土地长出来的审美方式、感知方式、思维方式,在进行当代文学乃至文明范式的构型。”

  作家杨志军在青海生活了近40年,小说中的故事都是他亲身经历的,他很感慨,“《雪山大地》的写作过程就是投入雪山大地的怀抱,带着对草原的深情,对酥油的热爱,回望自己的童年与青年时代,写出半个世纪里父辈们在青藏高原如何生存和发展,如何与当地藏族同胞肝胆相照携手互助的奋斗历程。”父辈们的生命史与青藏高原现代化发展史的交融让小说饱含着艺术感染力,为深入生活,提升现实主义创作手法,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重要的创作实践。

  “中国乡村正在发生着的巨变对于文学写作者而言是一个具备无限可能性的文学富矿。要在其中挖宝,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确实缺一不可。”这是作家乔叶创作《宝水》的重要心得,她以“跑村”和‘泡村’的方式,走进村庄,深入生活,沉浸式地倾听和记录,听到村民和乡村干部藏在深处的微妙心事,有一种感同身受的理解。无数扑面而来的鲜活细节让乔叶真切地意识到“深扎”的收获,大时代与小细节的辩证关系:“宏阔的时代必须附丽在这些细节里,而这细节又由无数平朴之人的微小之事构建,如同涓涓细流终成江河。”

  “本届获奖作品和提名作品最大的特点是着眼于改革开放以来,新时代中国社会的发展,一方面表现当下中国现实,人民生活面貌及精神世界;另一方面注重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体现中华民族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贡献。”本届茅奖评委、评论家吴俊认为,“讲好中国故事已经成为当代作家的自觉意识,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有了充分提升,茅奖作品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示范性文本,文学批评应该在这方面深化探讨和研究;茅奖作品也是大学课程教学的重要资源。当代文学经典进入课程教学,是急需推广的新时代大学人文建设、人才培养的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也是大学人文教学的使命,关系到未来作家的创作观念和实践成长的起点。”

  把创新精神贯穿文学创作传播全过程

  “只有把握住时代的脉搏、扎根在人民的生活,我们的文学才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中国经验、中国故事、中国精神的书写,归根到底是要打通人民之间最真实的生命体验与美学经验。”作家孙甘露从深入生活与文化传承两方面谈论文学创新:“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灵魂和生存、发展的重要力量。知古鉴今,继往开来。每一次关于文学的再实践、再创造,新的时代思想、社会理念、人文精神都会融合进来,世界因此呈现出新的视角与侧面。”《千里江山图》就是以现实主义的写实能力,融汇了“谍战文学”的硬核故事,先锋文学的叙述语法创新出现代小说的叙事美学,让当代读者理解一代理想主义的革命者坚守信仰,无畏牺牲、追寻光明的精神图谱。

  《本巴》是向江格尔史诗的致敬之作,也是向各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致敬之作。作家刘亮程从草原文化的说唱传统中,获得构思《本巴》的灵感,“我想在这些古老神奇的说唱之外,说出自己的声音。在史诗言说的尽头,找到自己无边无际的想象和结构一部小说的方法。在语言的地老天荒中写出属于自己的文字。”刘亮程倾心面对家乡、土地和生活,探索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文学叙事。

  面对日新月异的时代生活,作家如何在文学创作中融汇创新?作家东西分享了他的经验:“把创新精神贯穿文学创作全过程,首先,要在生活中寻找新灵感,要在生活中寻找新人物,还要在写作中研发新词。”谈到《回响》的写作,他很有感触:“做一个写作者,我是幸运的,我恰逢巨变时代,中国从物质到精神都发生了变化。新人物不断涌现,新情节层出不穷,新事物屡见不鲜。”

  茅盾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的大家,他参与建构的文学传统,是后辈作家取用的源头活水。第十届茅奖获奖作家、《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表示:“对我而言,茅盾先生是双重意义上的前辈与楷模。有幸获得以茅盾先生之名命名的文学奖,更是一名作家无上的荣光。茅盾先生也是我所供职的《人民文学》杂志的首任主编。他所开创的《人民文学》的文学与编辑传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民文学》人,能够置身于这一伟大的传统,我深受滋养,也倍感荣幸。”

  盛典的主题短片《人民大地 文学无疆》中,呈现了历届茅奖获奖作品的书影,形成了鲜活而流动的当代读者的精神生活史。这次颁奖有不少富有亲和力、出圈的传播方式,如由获奖作品改编的沉浸式戏剧,“新时代文学的跨界传播”论坛,盛典中五位获奖作家的主题短片,季亚娅很关注,“这些文学活动都是激活高品质文学与大众,特别是青年受众的联系。在图书市场长篇小说比短篇小说集更有销量,可见在全媒体时代,读者仍有深度阅读和总体性的追求,所以蕴含更复杂的思想深度、更丰富的情感体验的优秀作品,一定会找到它的读者。”

  经典作品也可以进入短视频,经典作品需要新媒体传播手段的加持,另一方面,文学阅读也不能丧失深度阅读的提升。吴俊认为,“我们对于茅盾文学奖的推广和重视,就是在社会范围提升深度阅读的力度和高度,丰富大众的阅读生态,提高文学素养和审美水平。”

  国家级重要文学奖项茅盾文学奖引领着时代的文学风向。获奖作品、颁奖形式都是文学与读者沟通的桥梁。“中国文学盛典将埋头书斋的作家请上舞台和屏幕,成为文学盛典的主角,既是对作家创作劳动的尊重和肯定,也激发了社会对文学的关注。电视、网络平台直播的方式,让中国文学盛典与无数观众、网友相遇,热烈而生动地展现新时代文学成就,意蕴丰富的文学作品,在屏幕内外拉近观众与作家的距离,特别吸引Z世代年轻观众,让他们直观感受作家的气场、文学的魅力,与新时代文学同频共振。”青年评论者杨毅认为,要敏感于文学在新媒体时代的变化,互联网和短视频等对文学传播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优质原创文学的落地转化,让文学真正服务于社会公众,助力文学的出圈和破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