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本土作家研讨会受到好评

(2023-11-07 10:13) 5991698

 

  2023年11月4日上午,扬州市江都区作家协会在区图书馆常春藤书屋,举办了“‘阅’在深秋——花善祥和杨恒金分享会”,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和文学爱好者济济一堂,对两位本土作家的作品进行交流讨论。

  本次活动是该区首场本土作家的创作研讨会,由区作协主席曹利民主持,扬州大学雍正江教授以及区作协20多名骨干会员参加。花善祥是该区小纪镇竹墩村人,中国传记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协会员,著有《竹墩史话》《杨树庄风情录》《中流击水——马祥根传》等。杨恒金是退休检察官,著有散文集《浪花》《爱满旅途》。活动开始,区图书馆副馆长李勇向与会人员致辞,并代表图书馆接受了花善祥和杨恒金的赠书。接下来,花善祥和杨恒金分享了各自的创作经历与创作经验。

  几位专家学者既对两位本土作家给予了正面肯定,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扬州大学王婷老师对两位作者的作品表示敬佩与感动,花善祥的小说让她想起了张艺谋的电影,主角都是底层草根,其代表作《水鬼》具有卓别林式的幽默与智慧,通过不起眼小事的描写,在人物的反差与逆转中完成了对人物的赞美,建议再增加一些心理与细节描写。扬大历史学教授雍正江从哲学与历史的角度发言,认为本次分享会有“论善”的意义,两位作者的作品具有“恒善”之美,他们描写的是我们身边真实的历史。孙德喜教授则认为,江都是块文学福地,花善祥的作品既呈现了里下河地区的风俗人情,也塑造出里下河地区的诸多农民形象,既有传统社会的老一辈农民形象,也有改革开放后新一代的农民形象,非常贴近现实。

  本土作家代表庄晓明认为,花善祥和杨恒金具有江都老作家的优良传统,他们不为名利安于一隅潜心创作,丰富了自己的生命,延续了江都文脉,对江都老中青三代作家均有启迪意义。栾碧军认为,花善祥的写作是乡村题材的本土再现,杨恒金的写作生活酿造的甘苦故事, 描摹生活容易走向对真实世界的涂抹和美化,不如多一些细节以及朴素而美好人性的细致捕捉。徐多庆对花善祥的作品进行了教辅书式的分析。

  老作家代表褚德军表示,通过两位老师的分享,本土作家要增强文字自信,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更多会员表示,本次活动是种全新的尝试,增加了会员之间的互动交流,也学到了不少经验技巧。(江都作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