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之水故乡来 ——东台女儿、著名作家鲁敏做客西溪讲堂谈创作心得

新华日报 (2023-06-05 10:00) 5985962

  故乡的河流,是丰润文人笔端的生命之源。2023年6月3日上午,中宣部文化名家及四个一批人才、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江苏作协副主席鲁敏老师回到故乡东台,在西溪讲堂与读者面对面畅谈文学与创作心得。

  

  在鲁敏的创作中,有很多灵感来源于故乡东台的生活,以及离开家乡后的感悟。讲座中,鲁敏从她的最新长篇《金色河流》谈起,回顾二十五年写作生涯中,故乡东台的生活、经历以及离开家乡东台后的外部世界,如何成为她的写作灵感与素材起源。以及作为一名写作者,在文字跋涉中的经验、失败与喜怒哀乐,与读者交流文学思想、碰撞创作火花。

  

  《金色河流》是鲁敏的第九部长篇小说,也是她认为自己“迄今最好的长篇”。小说聚焦改革开放洪流中的创业者、民营企业家穆有衡生命的最后时光,以家族叙事牵出社会巨变,铺展了一代人的奋斗史与心灵嬗变史。作品在《收获》长篇小说2021秋卷首发后,2022年由译林出版社推出单行本,入选了中国小说学会年度长篇榜、2022中国文学好书榜、曹雪芹华语文学大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江苏省重点出版物等数十个奖项和榜单。2023年3月25日,获选为首届花城文学榜“十大文学好书”之一。

  

  “在您的作品中,有被称为‘东坝系列’的,写出对故乡的眷恋。请问一个好的作家如何表达出她心底的‘明亮与宽容’?并塑造出一个‘日月有情,人情敦厚之所?’”“想请教一下您是如何选择创作的题材的?在决定写某部作品后,是如何在情节推进中出现了困难时,坚持继续创作并完成作品的?”在互动环节,许多文学爱好者显然有备而来,争相提问,鲁敏以自己的创作经历一一耐心解答,场面温馨热烈。

  

  “满满的干货,对我写作太有帮助了。”活动现场,来自东台实验小学六年级的陈同学开心地表示。

  “接地气,善于挖掘乡愁中闪光点。”张建忠是盐城市网络作家协会射阳分会主席,此次慕名从射阳赶来,听了鲁敏老师的讲座感慨颇深。他说,文章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这一点在鲁敏《离歌》一文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张建忠还希望年轻的文学爱好者多读书、多积累,在不断学习生活中全方位厚植自己的文学底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讲堂地点所在的晏溪书院,是由宋代西溪三相之一的晏殊创办,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书院之一,也是当时的教育中心、文化中心。历经千年,晏溪书院重焕生机,带着传承与创新归来,开办西溪讲堂,先后邀请王立群、毕飞宇、贾梦玮、仇高驰等文化名人、文学大师来此开讲,受到了无数文学爱好者的追捧与欢迎。

  

  “这是一个特别美好、特别充实的日子,也是一个文学艺术元素丰沛的上午。”担任此次活动主持人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书香盐城形象大使张晓惠,她说,近几年,多次来到大美西溪,每次来都有新欣喜,每次来都看到新风景。西溪景区秉承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精神,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方式倾情讲述这块土地上的变化,讲述西溪的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她相信,未来的西溪还将继续茁壮成长,在黄海之滨铺陈出更加美丽的绝美画卷。(刘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