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作家协会、沧州市作家协会开展友好交流,共同举行大运河文学交流座谈会

(2023-05-18 15:40) 5985320

  5月12日,淮安市作家一行26人赴沧州采风交流,并举行沧州市作家协会淮安市作家协会大运河文学交流座谈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沧州市第十一届政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梁振刚出席座谈会并致欢迎辞。沧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植毅主持座谈会。淮安市作家协会主席龚正代表淮安作家一行作重要发言。沧州市人大常委、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家协会主席苗笑阳作会议总结。

  梁振刚主席在欢迎词中指出,沧州因濒临渤海而得名,历史悠久,文化渊源深厚,名人辈出,扁鹊、纪晓岚、张之洞等人均是沧州人。同时,沧州也是石油化工基地和北方重要陆海交通枢纽,是环渤海经济区和京津冀都市圈重要组成部分。京杭大运河沧州段全长216公里,是京杭大运河流经最长的城市,约占京杭大运河总长度的七分之一。近几年,沧州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打造大运河文化保护带、运河生态景观带、全域文化旅游带、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带,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收到良好效果。这次处于运河之都的淮安作协来沧州参观考察,必将带来新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同时也希望大家不虚此行。

  淮安市作家协会主席龚正介绍了淮安的历史发展、人文经济。他说,古运河畔的淮安是大运河连接淮河、长江、黄河的重要节点近年来,淮安以大运河文化遗产资源为依托,精心打造当代版“清明上河图”,“运河之都”焕发出新时代风采。欢迎沧州作家莅临淮安,为弘扬发展大运河的文化内涵而共同努力。

  文学是运河的灵魂,运河因文学而生生不息。会上,淮安作家与沧州作家同行们,围绕如何运用文学艺术形式深入挖掘传承弘扬运河文化,推进大运河承载的文学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真正让大运河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璀璨光彩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研究。

  沧州市作协主席苗笑阳作会议总结,他特别强调,今天的签约仅仅是开始。今后,沧州与淮安将加强互动往来,引导作家充分挖掘大运河深厚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积极搭建运河文学交流的平台,充分感受这条熠熠生辉的文化长廊,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贡献文学力量。

  会上,双方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文字:仓隹  摄影:唐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