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成难荣获第八届华语青年作家奖中篇小说奖“双子星”奖

(2023-05-15 12:08) 5985156

  2023年5月13日上午,第八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在成都龙泉驿举行。第一、第二届雨花写作营学员汤成难凭借作品《东北虎》,荣获中篇小说奖·“双子星”奖。本次颁奖典礼由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宣传部、中共简阳市委宣传部主办,成都市文艺发展服务中心(《青年作家》杂志社)、成都市作协、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社、成都市龙泉驿区文联、成都市简阳市文联等单位承办。

  《东北虎》中,汤成难以巧妙的构思,勾连起人与动物相似的生存困境。濒临灭绝的东北虎与居于社会底层的李毛豆的存在互为镜像,探索了人所陷的困境和内心的隐秘,表达了对当代自然与社会被现代性异化的深切思考。

  汤成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毕业于江南大学,曾为建筑工程师。小说散见《人民文学》《十月》《钟山》《作家》《花城》等刊,多次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新华文摘》等选刊转载。著有短篇小说集《月光宝盒》《飘浮于万有引力中的房屋》《J先生》,长篇小说《一个人的抗战》等。曾获百花文学奖,紫金山文学奖,梁晓声青年作家奖,汪曾祺文学奖,《作家》“金短篇”小说奖等。

  组委会在颁奖词中写道:“汤成难是现实生活的朴实书写者,她写人生的无奈和日常的苦乐,她不仅仅停留于描绘表层生活,而是步步紧逼,深入人物的精神肌理,以诗意的形式将人性的光芒呈现出来。”

  《东北虎》构思于2022年春天。当时,为了孩子上学,汤成难选择在学校附近租房住。“房子不大,没有书房,餐桌就是我的书桌。每天的写作时间被分割为三部分,而我最喜欢的是饱满的、漫长的黑夜。我常常把窗户推开,看着外面空茫的夜空,想到自己就像一个困在笼中的野兽,于是有了这次创作灵感。”

  汤成难的作品,很多都在表达人的生存困境和精神困境。《东北虎》中的男主人公,在经历了各种挫折、困苦后,仿佛与虎融为一体,走向了更广阔的空间。正如作者所言,“写作对于我来说,也是对现实生活中精神的救赎。那些在生活中所不能达到的,要而不得的,或者所谓的各种遗憾、错过,人性里很多的不足等,都可以通过写作,达到一种精神生活诉求。”

 

  第八届华语青年作家奖获奖名单

  中篇小说奖

  主奖 

  《南方巴赫》郑小驴

  “双子星”奖 

  《赞助苏珊》白琳 《东北虎》汤成难

  短篇小说奖

  主奖

  《百花杀》杨知寒

  “双子星”奖

  《双梦记》包慧怡 《蓝色玻璃》谭镜汝

  非虚构作品奖

  《蝴蝶的翅膀:张桂梅和她的孩子们》李朝德

  新批评奖

  《历史逻辑、题材风格及“缝隙体验”:关于“新乡土叙事”》李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