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周文先生文学评论与创作研讨会在扬州举行

(2023-04-30 19:01) 5984629

 

1.png

  春风化雨迎桃李,遥山近水皆有情。2023年4月27日,是著名学者、中国散文学会原副会长、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吴周文先生逝世一周年的日子。27日下午,“吴周文先生文学评论与创作研讨会”在扬州市西园饭店举行。扬州大学、扬州市委宣传部、江苏省作家协会、扬州市文联、扬州大学文学院、扬州市作家协会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吴周文先生的亲属,生前友人,来自扬州大学、苏州大学、上海戏剧学院、浙江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及吴周文先生的学生齐聚一堂。 

2.png

  座谈会上,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周如军,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广春,江苏省作协机关党委副书记、创研室负责人凌玉红,扬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师立,扬州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怀军,扬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堂会,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王尧,江苏省作协原党组副书记张王飞,扬州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亚平;吴周文先生的同事李坦教授、莫绍裘教授、佴荣本教授,以及吴周文先生的学生、友人和亲属代表等分别发言,从不同的角度深情追思了先生的事迹,对先生的师德、品格进行了深刻诠释,使与会人员感同身受、深有感触。

4.png

  吴周文先生于1964年毕业于扬州师范学院中文系,后留校任教,曾担任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吴周文先生长期从事散文研究,曾担任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在中国散文研究史上有重要地位,出版《杨朔散文的艺术》《现代散文作家与作品》《散文十二家》《朱自清散文艺术论》《二十世纪散文观念与名家论》等专著10余部,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百篇。曾获国家图书奖、全国冰心散文奖、紫金山文艺评论奖、江苏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奖项,是中国散文研究的代表性学者之一。学术研究之外,吴周文先生还从事散文创作,曾担任扬州市作协主席。在六十余载的执教与创作生涯中,吴周文先生将炙热的爱和满腔的热血倾注在了他钟爱的教育事业上,为扬州大学文学院的发展鞠躬尽瘁、薪火相传;他春风化雨,泽被后学,桃李满天下;他扎根于中国散文研究与创作的学术沃土,笃志不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5.png

6.png

  “立言诚作魁,当年红三楼里文笔纵横,人咸称美;驾鹤原非梦,此日西园馆中群贤痛悼,我益悲恸。”在深情而热烈的氛围中,与会人士结合专业领域,围绕吴周文先生的学术贡献、治学理念、散文创作等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并热烈探讨了散文创作及研究的未来发展。与会者认为,吴周文先生的师德、人品、学术精神及博大胸怀,必将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研究、弘扬吴周文先生的散文学术思想,对鼓励扬州市、扬州大学的广大文学工作者与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文艺理想、推动文学与教育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7.png

来源:扬州广电新媒体  作者:李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