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在阅读中能收获什么?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23-04-25 09:46) 5984401

  全力打造中国作协全民阅读品牌

  启动仪式现场

  在21日上午举办的启动仪式上,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并致辞。上海市作协、江苏省作协、浙江省作协、安徽省作协、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相关领导,何建明、毕飞宇、梁晓声、孙甘露、王晋康等作家,中国作协团体会员单位、文学社团代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20城代表及上海市民、高校师生参加活动。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致辞

  邱华栋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为做好全民阅读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至2023年,“全民阅读”已连续10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倡导全民阅读”到“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彰显了党和国家对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和持续关注。长期以来,中国作协将全民阅读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持续为社会提供高品质文学阅读资源和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新需求新期待。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将充分发挥作协组织优势,汇聚文学名家,通过一系列高水准的阅读推广活动,集中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组织作家走进“长三角”地区开展系列全民阅读活动,全力打造中国作协全民阅读品牌,举全社会之力,广泛传播“书香中国 悦读文学”的良好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让更多人在阅读中不断成长、收获幸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新时代文学的力量。

读者代表宣读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倡议书

  活动现场发布了全民阅读季标识、系列活动计划和全民阅读倡议。全民阅读主标识如东升旭日,寓意以文学的光芒温暖和照亮人生,又如打开的书页,寓意开卷有益、常读常新,也如展翅的鹏鸟,象征全民阅读深入推进,飞入寻常百姓家。何建明、毕飞宇、梁晓声等25名作家和读者代表被聘请为全民阅读推广人。何建明作为代表发言时谈到,作为一名“新上海人”和全民阅读推广人,欢迎全国的作家和朋友一起阅读上海这本中国发展的大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书。

聘请25名全民阅读推广人

  经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宣传部门推荐,共有20个城市成为首届全民阅读季全民阅读推广城市,并在活动现场被授予称号。来自浙江温州的陈荣作为代表发言,他表示获得这一荣誉,深感肩负的职责和使命重大,在今后的全民阅读工作中将更加奋发努力、勇毅前行,继续在温州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同时宣布的还有20佳藏书人、20佳读书人、20佳书店和图书馆。

  促进文学与更多艺术门类和文化形态融合接轨

  启动仪式后,梁晓声为大家带来专题讲座。“一个人的成长史和精神发育史,如果有书籍相伴是幸运的,对人生也一定能起到正面促进作用。尽管我是个写小说的人,但必须强调的是,全民阅读不等于只读文学书。”梁晓声认为,文学作品就像是桥梁,引领人走进书籍的殿堂。而作为中国人,应该要有一种文学自信、文化自信,“有人说中国文学、中国文化不值一提,不是那样的。中国文学的人物形象在世界文学人物画廊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由中国作家协会权益保护办公室、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上海仲裁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文学作品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平台启动仪式及圆桌会议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会上展示了平台试运营期间取得的成果,并正式启动这一平台。

  版权数字化运营管理服务平台也在现场启动。全国文学作品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平台首批文学版权影视开发作品《靠山》《芬芳大地》《河豚计划》,版权数字化运营管理服务平台首批作品数字出版项目《陇山塬》《红色的宣言》《孟婆传奇》获得签约。签约作品作者和影视公司代表就合作过程作交流发言。大家认为,两大平台的启动,有助于促进文学与更多艺术门类和文化形态融合接轨,打造“文艺共同体”,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传播全民阅读理念 提升社会阅读品味

  阅读季期间,众多文学名家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带来一场场文学盛宴。何建明走进上海海洋大学,围绕“上海这个‘文学海洋’里,我们能否发现些什么?”讲述自己的故事。冉冉在普陀区作协分享她的“勘探与发现”。鲁敏在静安区壹字读书会以“一条大河波浪宽”为题与读者交流。薛涛走进闵行区虹桥小学,为小读者带来题为《阅读为人生奠基》的讲座。石一枫走进作家书店,向读者阐述“暂忘或反思——文学与现实的关系”。黑鹤在上海市霍山学校和宝山区图书馆讲述“童年在草原上的我”。洪放来到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就“读书与写作”分享自己的观点。名家讲座活动受到上海市民、师生的热烈欢迎,大家表示,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活动形式多元、内涵丰富、启迪人心、受益匪浅,很好地传播了全民阅读理念,对提升文化素养、思维能力和创造力具有很大帮助。

  此外,许春樵、冉冉、鲁敏、弋舟、海飞等文学名家还走进校园,与师生分享“全民阅读与城市文化”。王晋康、顾备、陆杨、尹超、陈柳岐等科幻作家在思南读书会以“阅向未来”为主题分享科幻文学的创作与发展。数字媒介专家、网络作家等就“数字媒介与全民阅读”展开分享交流,全民阅读推广城市代表参加“全民阅读推广城市”的座谈交流。一系列交流分享引发热烈反响,将本届全民阅读季推向高潮。

  正如一位专家所说的:“阅读,让人有朝气、有底气;阅读,让生活更美好、城市更温暖;阅读,让国家和民族自信自强地走向世界,走向未来。”通过传播“以阅读为荣、以阅读为乐”的良好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文学将为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建设书香中国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更加丰润的文化滋养。

  本届全民阅读季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上海市作协、江苏省作协、浙江省作协、安徽省作协、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承办,上海图书馆、上海市写作学会、上海江东书院举办。从4月下旬到年底,还将依托“长三角”阅读推广城市,组织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乡村,举办讲座、沙龙、论坛、交流等全民阅读活动数十场,营造浓郁书香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