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丰子恺散文奖在嘉兴颁奖,江苏作家贾梦玮、周荣池获奖

(2023-04-21 11:44) 5984212

  江苏作家网讯  4月20日上午,第四届丰子恺散文奖颁奖典礼在浙江嘉兴举行。江苏作家贾梦玮的《摇篮》、周荣池的《念母十章》获奖。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共嘉兴市委书记陈伟、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庆瑜、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叶梅、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艾伟等出席活动,丰子恺、朱自清、郑振铎、丁聪等现当代著名散文家、漫画家的后代以及评委、获奖代表、文学爱好者等百余人与会。

  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作家出版社、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桐乡市委、桐乡市人民政府、丰子恺研究会承办。

▵颁奖典礼现场

  丰子恺先生既是著名的漫画家、音乐家,又是一位富有个性和才情的散文家。丰子恺先生为人处世淡泊随缘,心态悠然平和,其散文亦体现出一种无拘无束、自然淳朴之风。举办丰子恺散文奖,旨在纪念丰子恺先生的散文成就,传承丰子恺文学精神,推动当代华语散文创作走向高峰。该奖项自2014年设立以来,面向全球征集优秀散文作品,融入“文学对话”、散文创作采风等活动,浓郁散文创作的氛围,为全世界的文学爱好者提供了展现佳作的机会。

  第四届丰子恺散文奖于2022年8月面向全球征集散文,累计收到参赛作品8376件,创历史新高,最终评选出丰子恺散文奖特别奖1名、获奖作品为冯骥才《我的一个奇迹》;散文奖11名,分别为朱永官《食物变迁记》、贾梦玮《摇篮》、沈念《长路与短句》、王族《谚语里的草原》、朱以撒《藏锋》、周荣池《念母十章》、舒晋瑜《那些渐行渐远的身影》、祝勇《早行者》、陆春祥《主角》、王樵夫《在蒙古高原洄游》、吴颖丽《额尔古纳密码》;提名奖11名,分别为冯杰《山和人和汤》、陈蔚文《一次别离》、人邻《无事便是好人家》等;青年作家奖10名,分别为朱强《出山》、葛小明《段家庄封山记》、欧阳国《拉链厂》等。获奖作品结集为《万物皆可爱:第四届丰子恺散文奖获奖作品集》,2023年4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吴义勤在致辞中说,丰子恺散文奖是对丰子恺先生和中国现代散文传统的庄重致敬,奖项的评审始终坚守文学的信念,秉持文学的公心,几届评审下来,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已经日益成长为当代散文界最富盛名、最有影响力的奖项之一。丰子恺散文奖的光辉和荣耀,来自获奖的作家,也来自广大写作者。获奖作品呈现了当代人对文学的热爱、对美好精神生活的期待、对散文艺术的不懈追求,见证着散文的光荣与梦想,体现了散文的崇高荣誉,有力地推动了当代中国文学特别是当代散文的繁荣发展。为了鼓励青年作家的散文创作,培育散文创作的人才梯队,第四届丰子恺散文奖首次增设了“青年作家奖”,并推出了一批实力出众的青年作家作品。他祝愿丰子恺散文奖不断探索创新、持续发展、形成自身的传统与特色,不断推出真正有质量、有温度的散文作品,不断发掘有才华、有思想的散文作家,为当代散文繁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伟在致辞中表示,丰子恺先生是嘉兴文化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他一生创作了无数展示儿童纯真天性的漫画与散文,他的笔触生动而富有韵味,质朴而又明亮率真,滋润了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心灵。今年恰逢丰子恺先生诞辰125周年,在丰子恺的故乡嘉兴举办第四届丰子恺散文奖颁奖典礼,既是一场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更是对先生追求和平、爱护生灵、朴素真挚的人间大爱的真诚致敬。本届丰子恺散文奖的获奖作品有温度、有厚度、有情怀,体现了深入人民、扎根人民、激发正能量的价值取向,折射了时代变迁,展现了时代风采,是当代中国文学艺术繁荣发展的生动写照。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嘉兴“两个文化”源远流长的独特优势,不断提升办赛质量和水平,推动丰子恺散文奖大赛成为全世界文学爱好者汲取灵感、展示自我、打造经典的高能级文化交流平台,成为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嘉兴特质的文化金名片。

  范庆瑜在致辞中指出,举办丰子恺散文奖,既是为了纪念丰子恺先生,也是传承和弘扬丰子恺文学精神、推动涌现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文学作品的重要举措。并表示,随着丰子恺散文奖所承载的独特文学元素和文学精神持续传播,必将吸引和汇聚越来越多的作家艺术家们,继承丰子恺先生文学理想,不断创作呈现脍炙人口、风格独特的优秀散文佳作,共同铸造丰子恺散文奖成为新时代中国文坛的重要品牌,催生出新时代文学的“扛鼎之作”。

  丰羽表示,100 年前,丰子恺在白马湖春晖中学教授音乐与绘画,先后的同事包括夏丏尊、朱自清、朱光潜、匡互生、刘熏宇、刘叔琴等一众觉醒年代的有志青年,泛舟湖上、吟诗作文,形成了文学史上独特的白马湖作家群。100 年后的今天,我们齐聚红船精神引领的嘉兴南湖,从觉醒年代,经过砥砺前行,来到了伟大民族的复兴年代。从南湖出发,未来一定有更多的海内外作家,用手中的笔,书写江山如画的中国式现代化,用手中的笔,传承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嘉兴是“两个文化”源远流长的地方,坐拥文学创作的题材“富矿”和资源“宝库”,近年来,在广大文学创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嘉兴创作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涌现了鲁迅文学奖《红船启航》等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呈现出了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第四届至第六届丰子恺散文奖由嘉兴市和作家出版社联合主办,这既是增强丰子恺散文奖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的重要抓手,更是进一步传承与弘扬嘉兴深厚人文底蕴的有力举措。随着丰子恺散文奖持之以恒地办下去,凭借其承载的特殊文学元素及产生的文学影响,必将培养出一批新时代散文创作人才,催生新时代文学的“扛鼎之作”,为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夯实文化自信,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丰子恺散文奖也必将成为影响嘉兴、浙江乃至全国、全球的当代文学品牌。

  活动现场,还朗诵了丰子恺散文《阿咪(节选)》、冯骥才获奖散文《我的一个奇迹(节选)》,亦有舞蹈《瞻瞻的脚踏车》、少儿三跳《锣鼓响》等根据丰子恺作品改编的带有嘉兴特色的文艺节目表演。整场颁奖典礼融颁奖、表演、致敬于一体,气氛温馨而热烈。与会人员在见证散文名家力作、新人佳作的同时,也进一步领略了丰子恺先生卓越的艺术成就和人文精神。

  颁奖典礼最后,还举办了《万物皆可爱:第四届丰子恺散文奖获奖作品集》首发式。              

  颁奖典礼后,与会人员集体瞻仰了南湖红船。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作家们在这里感受伟大建党精神,汲取不竭动力,重温初心使命,将以更多更好的作品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附

  获奖名单

  特别奖

  冯骥才 《我的一个奇迹》

  散文奖(11名)

  朱永官 《食物变迁记》

  贾梦玮 《摇篮》

  沈  念 《长路与短句》

  王  族 《谚语里的草原》

  朱以撒 《藏锋》

  周荣池 《念母十章》

  舒晋瑜 《那些渐行渐远的身影》

  祝  勇   《早行者》

  陆春祥 《主角》

  王樵夫 《在蒙古高原洄游》

  吴颖丽 《额尔古纳密码》

  提名奖(11名)

  冯  杰 《 山和人和汤》

  陈蔚文 《 一次别离》

  人  邻 《无事便是好人家》

  刘  年 《船歌》

  草  白 《春天里的雕塑家》

  周吉敏 《时间深处的戏魂》

  杨文丰 《夕阳笼罩的珊瑚》

  刘致福 《吾乡吾土》

  吴晓明 《春茧图》

  黄跃华 《故乡的原风景》

  盛  慧 《暂别》

  青年作家奖(10名)

  朱  强 《出山》

  葛小明 《段家庄封山记》

  欧阳国 《拉链厂》

  钱  雪 《小城故事》

  沈  烨 《没有故乡的人》

  石  岱 《烛影志》

  王  选 《大河远上》

  马  婷 《斫琴》

  连  亭 《拉莫河畔之药与毒》

  赵  琳 《达布察克镇》

  第四届丰子恺散文奖评委会

  一、初评委员会

  主任

  路英勇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

  评委

  李朝全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

  李东华  鲁迅文学院副院长

  葛一敏  《散文选刊》主编

  林   森  《天涯》主编

  宗永平  《十月》副主编

  刘   军   河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二、终评委员会

  主任

  吴义勤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评委

  邓   凯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

  汪家明  人民美术出版社原社长

  梁鸿鹰 《文艺报》总编辑

  何向阳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

  李   舫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

  艾   伟  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

  汪惠仁  百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

  陈东捷  《十月》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