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 丁捷推荐的10本好书

(2023-04-21 11:06) 5984199

  《中华文化通识课》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作者介绍:王蒙,1934年出生,河北南皮人,著名作家、学者,曾任文化部部长。少年时代参加革命工作,1953年开始文学创作。2019年9月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2020年出版《王蒙文集》50卷。曾获茅盾文学奖、意大利蒙德罗文学奖、日本创价学会和平与文化奖,并获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澳门大学荣誉博士学位以及日本樱美林大学博士学位。代表作有:《青春万岁》《这边风景》《活动变人形》等。

  内容介绍:本书是近40年来王蒙对于中华文化的思考,从汉字与中华文化,中华古代经典,传统文化的危机、转换与新生,一体多元的中华民族文化建设,当代文化生活、文艺与文学,中国梦·文化梦,文化复兴的历史机遇等方面,系统讲述了中华文化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探讨了中华文化的辉煌、影响、焦虑、危机、重生与自信。作者从文化的角度思考问题、理解现状,这有助于领导干部了解中华文化的发展变化,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自信,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提升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和把握能力,正确处理义与利、己与他、权与民、物质享乐与精神享受等重要关系。

  《5000年文明启示录》

  出版社:湖北教育出版社

  作者:威廉·H.麦克尼尔

  内容介绍:

  《5000年文明启示录》中,作者以其全球史观,将人类不同社会的历史整合为一个整体,从全球的角度来考察世界各个地区人类文明的产生与发展。从文明的发韧到现代文明的发展,本书分四个分描述了数千年来人类文明的发展,涵盖了文明的众多层面,包括社会变迁、战争战事、地理发现、人文艺术发展等。 

  此外,作者摒弃了欧洲中心论,充分肯定了中国在全球贸易网络中扮演的关键角色,对中华文明的发展有独特的介绍与分析。

  推荐语:

  继《西方的崛起》之后的集大成之作,涵盖世界主要文明体的关键历史节点和文明发展历程,一本书理清世界文明发展的脉络!所谓文明的启示,就是人类祖先在混乱中确立秩序,为蛮荒带来文明,用繁华取代贫瘠。

  《蹦极》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作者:卢山,前驻外大使。剑桥大学哲学硕士。从事国际交往交流工作30余年,常驻过欧洲、北美、拉美和非洲诸国,两度出任大使。

  《蹦极》是一部以外交官生活为背景,讲述我国驻外工作人员临危不惧、出色完成国家任务的外交小说。

所谓使馆,只有一间茅屋、一个人、一条狗和一面国旗。作者利用职业外交官和职业作家得天独厚的优势,以丰富的故事情节,揭示鲜为人知的外交领域之一角,书写外交官这群无名英雄的风骨,揭示中国崛起之不易大国外交风范。看似光鲜的外交官,背负的是孤独、隐忍、清贫,坚守的是信仰

  、《一百年,许多人,许多事 杨苡口述自传》

  杨苡(口述)余斌(撰写)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本书是百岁老人、著名翻译家、五四运动同龄人杨苡唯一口述自传。作品包括家族旧事、翡翠年华、求学之路、山河故人四部分,南京大学余斌教授历时十年记录整理,辅以150幅老照片,以细节通向有温度的历史。作为从西南联大迈向广阔生活的进步学子,杨苡先生的赤子情怀、刚毅坚卓激励着读者不断求索的人生旅程。出版后多次加印,不到四个月销量已近8万册,入选中国好书月榜、2022年“收获文学榜”年度非虚构榜首、2023“得到”APP年度书单、新周刊2022年度刀锋图书奖等。

  五、新时代“长江之歌”

  出版社河海大学出版社

  作者简介:贺云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导,长江文化研究领域著名专家,第十 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 咨询委员会委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文博考古分院院长,曾发表有关历史学、考 古学、文化遗产学等方面的论文和论著数百万字。

  内容简介:《时代“长江之歌”》包含上篇、下篇和专题篇,深入挖掘长江文化内涵 与价值,以长江江苏段为例,展示了长江文化与长江经济带的融合发展。本书积极响应 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战略之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保护好、 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的指示,阐释长江的当代价值和时代精神,增强人民的历史自 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获奖及项目入选情况:2022 年江苏省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深潜:中国深海载人潜水器研发纪实

  高仲泰(著)

  译林出版社   

  本书为中国载人潜水器研发题材首部科普文学作品,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中国好书”月榜。以生动精妙的文字和感人肺腑的故事记录了我国自主攻坚,构建起全海深潜水器谱系的伟大历程。汪品先院士盛赞:“为中国深潜立传,回顾发展旅程,列举英雄事迹,是功德无量的事”。

  《敦煌岁时节令》

  作者:

  敦煌研究院(编)

  赵声良(主编)

  杜鹃、赵晓星、田舒源、王芳芳(著)

  出版社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内容简介:

  《敦煌岁时节令》以“传承、人文、诗意、生活”为核心理念,让丰润厚重的敦煌文化走进年轻读者的视野之中,使古老的、看似遥远的敦煌文化焕发了新的生机,体现了中华民族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所迸发出的人文光辉。

  莫砺锋讲唐诗课

  出版社凤凰文艺出版社

  作者:莫砺锋,中国内地位文学博士。现为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南京大学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同时兼任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中国杜甫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

  南京大学资深教授莫砺锋讲给中国人的唐诗课。

  全书聚焦从初唐到晚唐的主要著名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韩愈、高适、李商隐;重要名篇诗作:《春江花月夜》《秋兴八首》《燕歌行》《哀江头》《琵琶行》《锦瑟》等;探讨了包括:谁是唐代最伟大的诗人、著名诗人之间的唱酬问题、唐诗意象的密度、唐诗中的主要主题、唐诗和宋诗的比较等问题。可谓堂堂精彩,堂堂让人爱不释手!

  不可错过的云冈

  作者:赵昆雨

  出版社凤凰美术出版社

  内容简介:

  《不可错过的云冈》带领我们在细节中感知古人的虔诚与雕刻的精妙,在历史故事中品味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与石窟艺术的博大精深。每一窟都精心妙解“不可错过”之风景,这不仅仅是云冈的不可错过,更是中华文化的不可错过。

   、《终身学习:10个你必须掌握的未来生存法则》

  出版社:湖北教育出版社

  作者:(美)丹*苏利文,(加)凯瑟琳*野村 著

  内容介绍:

  当今世界可谓瞬息万变,给大家带来无尽的挑战和机遇。在种种不确定性和纷杂的变化面前,有人选择置若罔闻,有人则乘风破浪,其区别在于他们的思维方式。如果你想寻找能够带来丰厚回报的成长机会,眼下即是一个很好的时代;但你得掌握一种看待事物的思维方式,使你能够看到身边的机会。作者通过长期与企业家打交道,总结出了10个黄金法则,这些黄金法则将陪伴我们度过人生的艰难时光,帮助我们科学合理的规划自己的人生,让未来的我们比过去强大。

  推荐语:

  在碎片化信息时代,有人“苦苦挣扎”,有人“蒸蒸日上”,人与人的差距,归根结底来自于思维方式的不同。拥有成长思维已不仅仅是一种巨大的优势,更常常是平庸与出众的区别所在。作者通过长期与企业家打交道,总结出了10个黄金法则,帮助我们科学合理的规划自己的人生,让未来的我们比过去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