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诗书共白头——如皋市作家协会举办“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2023-04-17 11:34) 5984021

  乔治马丁曾说过:“读书可以经历一千种人生,不读书的人只能活一次。”最好的时光在书里。2023年4月16日下午,由如皋市作家协会主办《我与诗书共白头——如皋本土作家读者见面会》在如皋吾悦广场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9位如皋本土作家。他们分别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是不同的年龄和性别,不同的人生经历,都是活跃在如皋地区成果显著的作家。

  

  活动中,如皋市诵读艺术协会的朗读者们深情朗读了9位作家的经典作品,《漫步集贤里》《怀念逝去的青春》《漫步水绘园》《桑椹儿熟了》《小卷雨城》《北里湖》《春天都去哪儿啦》《古韵今风话白蒲》

  

  富有创意的文学分享活动,不仅把本土作家的成果呈现出来,更是通过作者,朗读者的互动,拉近了阅读与不同群体的距离。文字里流淌出来的书香洋溢在吾悦广场大厅内。作家们给朗读者们赠送书籍,并谈出自己对读书、写作的感悟。作家余慧说:“我的书中有一篇文章《带一本书去远行》。我有个习惯,无论去什么地方,无论旅途长短,我都会随身至少带一本书。今天,我的包里带了一本《苏东坡地理》,是从地理的维度去讲述苏东坡的故事。在我看来,带一本书出门,其实跟带一杯水出门,本质上是一样的。喝水与读书,都是本能的需要。只有读过万卷书,你的知识和底蕴,才能支撑你走更远的路。反过来,当走过万里路,有了足够的经历,才能让我们从书本中所学的知识变得鲜活而生动。在我们出门的时候,不妨带上一本书。”

  年过八旬的老作家陈根生先生说,因为崇拜鲁迅,他萌生了自己的文学梦。为了实现这样一个梦想,陈根生一进大学就选择了中文专业。毕业后,成为了一名老师。在教学之余,陈根生一直反复地研读鲁迅的散文。从鲁迅先生一个简单的标点,到一句话,再到一个作品的主题,他都要跟不同的观点或传统的观点进行比较辨析。正因为这样一丝不苟的态度,让陈根生圆了自己的文学梦。

  朗读者陈晨说,读书写作就是在心里种花,那些灵动的文字就是最美的花朵,她芬芳每一个心灵,让我们的人生永远书香弥漫。

  

  自古而今,文字本身是长了脚的,所以,有些文字走得很远很远。《诗经》《楚辞》《史记》和“荷马史诗”“古希腊神话”就是这样的文字,穿越千年风尘,走过千山万水,普照亿万心灵,养育人类文明。朗读是对文字进行的二度创作,有态度,也有温度;是为文字插上声音的翅膀,可以让文字飞起来,向着高空,向着远方,向着一个又一个灵魂。有了朗读,文字变得更快、更美,更有普及功效。如皋作家,朗读者深谙此道,为新鲜的、本土的、原创的文学,插上翅膀,高扬远播。如皋文学不再是“如皋文学”,它跨越地域,纵横四方,成为一种广大的才艺,博大的境界,成为万千受众足不出户也能触摸到的“诗和远方”。如皋市作家协会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期待朋友们在繁忙工作之余读一本好书,寻一段好时光。此后的岁月里,我们与诗书共白头。(陈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