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滨湖作家辛禾出版长篇小说《槐》

(2022-12-08 14:53) 5978457

  由滨湖区作家、无锡二院心内外科专家辛禾撰写的长篇小说《槐》,近日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2022年12月3日,长篇小说《槐》的新书发布会在位于滴翠路太湖智谷的滨湖区作家协会隆重举行。无锡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立群,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社科联原主席陈尧明,无锡市文联副主席、无锡市作协主席黑陶到会祝贺并致辞。新书发布会由无锡市作协主办,无锡市滨湖区作协承办。这次活动是无锡市作家协会第一次使用“钟书文学沙龙”名称开展活动,也是第一期向无锡市作家开放式交流研讨文学作品活动。

  初冬时节,风无声,花不语,仰望云彩。许许多多无锡文学界诗人、作家大咖们济济一堂,汇聚在滴翠路作协会议室。初冬的绵雨,挡不住会议室里欢快的研讨声和朗读声。本次发布会由无锡市滨湖区文联副主席、滨湖区作协主席丁康权主持,丁主席首先感谢无锡市文联、无锡作协和滨湖区文联领导能够到会祝贺辛禾取得的文学成就;其次简要介绍了《槐》是一部自传体长篇小说,以张老庄半个多世纪以来人和事的沧桑巨变为主线,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投射在皖西农村的缩影,反映出皖西农村生活的真情写照,这也是近年来我们无锡文坛作家撰写的比较出色的一部农村题材的长篇小说。

  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江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尧明首先致开幕词:“辛禾不仅是医学博士,更是跨界在诗、书、画等文学领域的积极活跃分子。他在我们‘江南群’中特别积极,没有想到今天他撰写出一个大部头的长篇小说,字数超过20万字,让人刮目相看。作为一名在一线的白衣大使,他平时工作特别繁忙,还能够抽出业余时间搞文艺创作,在探索文艺小说方面观念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

  无锡市文联副主席、无锡市作家协会主席黑陶在新书发布会上说道:“作为主办方,我们作协第一次用‘钟书沙龙’这个名称举办作家作品研讨会,这也是对我们作家辛禾的高度认可和肯定。辛禾在这本书首页的一首诗深深地打动了我,‘一个人就如同村庄的老槐树,枝叶可以任意向空中伸展,可你的根永远扎在老地方’。辛禾是作家,同时又是一位有着综合文化素养的医学专家。在文学史上,作家和医生有着奇妙的联系。从国外来讲,俄国短篇小说大师契诃夫和塑造了福尔摩斯的英国作家柯南道尔都是医生;从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来看,鲁迅、郭沫若、余华等,也都跟医学有着密切关联。在无锡,既是医生又是作家的辛禾的出现,又一次佐证了这个现象。

  阅读辛禾的长篇新著《槐》,有三点感受。《槐》是一部深情之书。辛禾对他的故乡,那个江淮大地的偏僻乡村,有着深厚感情。对那里的人、物、景、事,充满眷恋。修辞立其诚,读辛禾的书,会发现他的感情是极其真挚的。因其真挚,因而动人。《槐》是一部告慰之书。对故乡的回忆和情感,促使辛禾完成了这部长篇作品。《槐》的诞生,更多的是告慰了作家本人。现实地理空间中的故乡已经消失,但辛禾凭借他的创作,又让故乡永远存在于这个世间。《槐》是一部文学之书。这部作品既可以说是长篇小说,也可以说是一部长篇非虚构作品。《槐》的书写,让我想起作家梁鸿的梁庄。辛禾通过这部作品,用文学的笔法,留下了中国20世纪70年代到如今的一段特殊地域的感性历史。对于作家来说,故乡是出发的地方,也是最后回归的地方。辛禾以一本厚重的《槐》已经出发,期待他依靠故乡的力量和能量,写出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

  江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江南大学江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庄若江教授则从辛禾的长篇小说《槐》的文本结构和文学非虚构性进行点评分享。她说:“辛禾这部长篇小说以张老庄为原点出发,在这个村庄里发生的故事和人物是他记忆中的村庄,放在社会大背景下反映农村的变迁和社会城镇化的进程,这种变化作者采用文学叙事性、故事性、记事性等方法来表现,具有明显散文诗的文学特点,作者笔下的人物陈书记、全书记、父亲、涂叔叔、七妈、小江等等与作者第一人称‘我’的,既是一种文学的真实,又是记忆中的真实,这是一种介于长篇小说与报告文学的非虚构的自传体的小说写法,对作家辛禾是一种创新式挑战。”读辛禾小说《槐》,谈三点感受:《槐》,最大的特色是深深的“乡愁情结”。 《槐》的第二个特色,是以小见大,历史记录。

  小说《槐》,在写作方面的最大特色,是采取了第一人称“我”叙述角度,有鲜明的自传性散文特点。

  台湾诗人余光中的《乡愁》中这样写到: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无锡市作协副主席陆阳则从乡愁这个共同而永恒情感进行分享。他以《槐》这部小说,从家庭——故乡生活图景;亲人——故乡愁绪之源;记忆——故乡已成为他乡;地域——故乡变迁实录;载体——故乡民族精神的五个维度进行点评分享。

  无锡小说家、散文作家张颂炫则从江南群与辛禾的个人交情说起,对辛禾诗、书、画多才多艺进行分享,故乡乡愁是一个永远说不尽的话题,张老庄就是辛禾博士村庄文化的地标。如今桑田变阡陌,乡村变迁是中国农村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文章中《全书记》、《水利》、《包产到户》、《爱情》、《青峰砖瓦厂》等无不描述乡村、乡愁、乡恋的各个侧面的现实生活。小说有各种各样的写法。辛禾是看过萧红的作品的,不知道他的《槐》,是不是受到过《呼兰河传》的影响。书中的情节和细节,宛如用了国画中的散点透视法,由此构成的画面,是很丰富的,是多姿多彩的。乡情浓郁,乡愁缠绵。

  中国作协会员、国家一级作家丁一老师在《槐》一书的跋中是这样写的,长篇小说《槐》以江淮地区的槐树为具象,反映了解放后大潜山脚下辛禾的村庄——张老庄,半个多世纪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以陈书记一家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为主线;以全书记、我的父亲、涂叔叔和小红为辅线,反映家乡的巨大变迁及改革开放后建设新农村的崭新面貌。当我再一次从文化学的视角认真解读辛禾这部有着浓郁地域文化,以农村生态为题材的乡土小说,发现他对小说的空间维度以及文本类型等界定,比他之前的初稿,上升了几个台阶,写作经验也越来越娴熟,小说的画面感更强、更丰富了,人物的形象生动大气,性格也更饱满了,笔触深入人心、引人沉思。

  无锡市惠山区作协主席符志刚是一位撰写戏剧的高手,他对小说与戏剧的关系特别有发言权。他认为辛禾博士的作品就是一曲献给故乡的挽歌。因为小说一开始就说道,过去的村庄如今大部分变成“陵园”了,作者在安葬父亲的村庄那片山盖盖上哭泣,并呜咽道:“父亲,你一路走好。”符主席从四个方面进行分享,一是独特的具象,巧妙的构思;二是真挚的情感、鲜活的人物;三是真实的记录、厚重的历史;四是鲜明的江淮地域特色。

  说到鲜明地域特色,无锡散文作家、著名记者和学者杨大中则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辛禾的家乡在淮西,这块土地位于长江和淮河之间,西面靠着大别山,东面就是扬州。这是一块产生过许多神奇故事的古老土地,尤其是晚清以来,出现了一批杰出的淮军将领。辛禾老家附近就出了张树声、刘铭传。这些将领曾在苏州城下狂野冲锋,以少胜多,打趴了忠王的强大守军。辛禾创作的是一本文学的故乡村志。他把记忆提升为那方土地、那些乡人和那些故事的集合,让后人知道,曾经有过这样一些人物,生活在这样一块地域。这就是文学地理学的价值。作者以自己的记忆和岁月为主线,陆续的讲述所记忆的那些在生命历程中出现的乡人及其故事,因此我更愿意称它为非虚构写作的记叙文学,这是一种介乎于散文与小说之间的体裁。这部作品看起来有些散漫,但内核是凝聚的。这使我想起辛禾生活过的那块土地上的河流,两条河流从大别山脉流出,在合肥汇合,又各自调头,一路奔向淮河,一路奔向长江,然后再调头向东,归入大海。这是我从辛禾的《槐》看到的文学地理性的又一特征,它使我再一次想起那些曾经热血沸腾、叱咤风云的淮军将领。

  无锡市滨湖区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薛明,出生于江苏盐城,与辛禾博士的江淮文化一脉相承。他说:“叶博士的槐树与他家门口的女贞树一样,都是怀念故乡的一种记忆载体。‘晒海成盐’是我青少年时代的记忆烙印,我今后也要写一部类似盐城的‘张老庄’的故事。”

  女性作家历来就是以细微处见真情,在场的女作家无锡统战部民宗处姚静芳与辛禾作家有缘相识于“江南群”,她在现场点评辛禾博士的《槐》时,说到动情之处,她拿起手机,开通音乐播放器,朗读起《槐》的片段,引得座谈会现场雷鸣般的掌声,还特别暖心地赠送辛禾博士一份礼物。

  无锡作协的包松林作家、孙晓辉作家、滨湖作协陈建奇、无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鲍文姬也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现场分享。

  无锡滨湖区文联主席冯娴特意从滨湖区常委会议现场赶到现场,她对我区作家辛禾博士跨界发展,利用业余时间在诗、书、画、小说多领域并进发展表示赞许,并且希望滨湖作家们以这次新书发布会为契机,多挤时间、多创作出正能量的精品佳作,将文学想象的真实与虚构的真实全部用笔和纸表达出来。

  无锡市文联副主席吴立群总结性发言。他说了四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文学,作家要作品作为安身之本,要多读书,要多看书,要多写书,现在是一个快餐文化的时代 ,人们都忙于奔波,忽视文学在都市生活的作用。因为现在有像辛禾博士这样从医学跨界到文学,这种精神可嘉;第二个关键词是家乡情结,我们每一位作家都有一个自己的心中家乡情结;第三个关键词是跨界融合,我在《槐》中读到叶博士小时候就梦想能够抓到一条河里的大鱼,结果他在梦中抓到一条大鱼,在时隔四十年他又在文学作品寻找那条大鱼。叶博士创作文学作品,并没有影响到他在医学领域纵深发展,他能够在医学和文学中都能抓到那条心中的大鱼。第四个关键词是专业领域发展。我们每一位作家都要从各自专业领域中去寻找出生活之源的突破口,体现出你最熟悉最拿手的专业文化的素质,像最近流行电视剧《关于唐医生的一切》《急诊科医生》《外科风云》《谢谢你医生》等等,也希望叶博士能够创作出更多反映无锡医生题材的优秀作品出来。

  长篇小说《槐》的作者辛禾博士现场感谢无锡各位大咖作家的精彩点评,他说:“我离开家乡很久很久,家乡的许多人和事始终在我脑海里萦绕着,在步入天命之年,这种思乡情结更加浓烈,各种情绪、情感、欲望、芸芸众生的男女老少,平凡卑微的众生相,在我的心底 里描摹着,我写这个《槐》实际上是把我的人生经历中进行记忆重新搜索和定位,是对我过去时光和印迹用文学、文化、文字的符号进行重新扫描和编记。”

  作为本次活动承办方的主持人,滨湖作协主席丁康权说道:“辛禾博士安徽肥西的‘张家庄’,和我南通如东的‘丁家庄’有着相似之处,一个依傍山峦,一个紧靠海边盐滩。今后我们将以这次辛禾新书发布会为契机,拿起手中的笔和纸,发动滨湖作协的作家们写出更多的梁庄、张家庄、丁家庄来丰富我们乡村文学的土壤,用不同的情感来进行非虚构描写我们心中那片文学的净土。辛禾博士是对张老庄那棵老槐树的钟情,才会激发起他对长篇小说创作的激情和动力。正如中国人大教授梁鸿撰写的“乡土文学”,乡村和农民是一个痛苦挣扎的,对那条大河,那个村中的记忆就是乡愁的的物质表象,也是辛禾对张老庄全方位的思考,让读者共鸣是作者最大的荣幸。”

  丁主席最后用毛泽东主席在1965年撰写的《重上井冈山》诗句:“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旋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对辛禾博士及在座所有作家进行自勉,希望我们不断登攀,在创作道路上写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

  无锡市滨湖区作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