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家黑陶获首届艾青诗歌奖

(2022-12-05 14:51) 5978307
  11月22日至24日,第一届“艾青诗歌奖”评审(终评)在中国现代诗代表诗人艾青故乡——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举行。经过评审委员会四次评审会、8轮次投票,最终产生5部获奖作品、5部提名奖作品。其中,江苏作家黑陶《在阁楼独听万物密语:布鲁诺·舒尔茨诗篇》荣获首届艾青诗歌奖。

  经过评审,评委一致认为,黑陶《在阁楼独听万物密语:布鲁诺·舒尔茨诗篇》“是一个具有实验性的独特诗歌文本。诗人因阅读布鲁诺·舒尔茨的小说触发灵感,从而运用个人东方式的审美、情感和哲学感受力,调动自我的生活经历和生命体验,由小说触发为诗。技术上则既能沉浸在秘境,又能跳脱出来据守自我,在挖掘、删减、拼接、组装中完成自己的语言创造。这种相遇,是一场激烈的化学反应,从秘密心灵的碰撞、语言冲动到文本的彰显,都在呼应中发出艺术和心灵的迷人光泽。既是一位诗人向另一种伟大写作的致敬,也使一种诗歌发生学变得有迹可循”。

  《在阁楼独听万物密语:布鲁诺·舒尔茨诗篇》一书,是诗人、散文家黑陶从翻译家杨向荣翻译的波兰作家布鲁诺•舒尔茨小说集《鳄鱼街》中受到触发,而创作的一部实验诗歌文本。黑陶用新颖独特的汉语诗歌,参与布鲁诺·舒尔茨的文学生命,在致敬这位与卡夫卡、普鲁斯特、福克纳等比肩的异国小说家的同时,完成了他——一个东方人的自我书写和表达。黑陶的文本,不是我们通常所见的一个文本对另一个文本的戏拟和仿作,而是他以诗人高度的凝聚力,对原创文本进行创造性改造和创新性转化。将小说主人公童年回忆中不同寻常的父亲形象,蜕变为实存的一种背景,将残酷现实与诗性幻境相融合;同时,他也毫无疑义地将自己的行文风格,断句分行习惯,有意无意地“编织”进了其中,从而形成充满奇思妙想、瑰丽多姿的语言镜像。

     据悉,11月22日,艾青诗歌奖评审(终评)会在艾青故乡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启动。本次诗歌奖评审委员会由8名全国知(著)名诗人、诗评家、诗歌编辑组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诗歌学会秘书长王山担任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星星》诗刊社长、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龚学敏,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张清华,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特聘教授、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欧阳江河,浙江传媒学院教授、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委员沈苇担任评审委员会委员。

        评审全过程采用审读评议、实名表决投票进行。经过全体评委历时3天的评审表决,最终王家新《未来的记忆》(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泉子《青山从未如此饱满》(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黑陶《在阁楼独听万物密语》(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获得艾青诗歌奖;王单单《花鹿坪手记》(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熊焱《时间终于让我明白》(阳光出版社出版)获得艾青诗歌奖——青年诗人奖。
 
        在11月24日的终评会上,谷禾《世界的每一个早晨》(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阿信《惊喜记》(南方出版社出版)、张战《张战的诗》(海天出版社出版)、高兴《水的形状:高兴抒情诗选》(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潇潇《疗,母语》(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分别获得“艾青诗歌奖”提名奖。
 
        “艾青诗歌奖”以诗坛泰斗艾青命名,于2021年5月由中国诗歌学会、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并设立,并经由艾青夫人高瑛女士书面授权。“艾青诗歌奖”为双年度奖,每两年为一届。其奖励对象为已取得丰赡成果并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在诗歌创作上已形成独有风格和文字感染力的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