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人民中去”再结硕果——戴军作品《心谣》举行新书首发式

(2022-11-28 11:49) 5977946

  2022年11月23日,我市作家戴军的新作《心谣》举行新书首发式。该活动由江苏省作协、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共同主办。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汪兴国,省作协副主席、《钟山》杂志主编贾梦玮,省作协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总编辑范红升,无锡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无锡市文联副主席、无锡市作协主席黑陶,宜兴市政府副市长张毅,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波,市文联主席夏侯岭,市融媒体中心总编辑史志强,市政府外事办副主任杨若凌,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徐英姿,国家一级作家徐风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我市文学、文化界相关代表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心谣》系江苏省作协重点扶持作品,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近日出版发行。该书聚焦江南宜兴广为流传的数十首民谣,通过传唱艺人们曲折动人的故事,展现了歌谣所蕴含的乡村表情、风土民俗和人生百态,以及乡民们的欢愉与苦难、吉祥与喜庆、祈盼与念想。

  张毅副市长在致辞中对《心谣》一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民歌民谣是中国乡村记忆里记叙人事、表达情感的文化方式,是根植于风土的、最为亲切的乡间表情,其中蕴含的地域风情、人生百态,让方正的汉字有了最丰富的肌理和温度,《心谣》正是这样的一本书。戴军为创作此书进行了大量的田野调查,精选的宜兴的几十个民间故事和民谣、谚语,让两个虚拟的民间人物穿梭其间,构成了一道道独特的江南民间风景图。同时,他希望全市文学人,能够追随文学匠心和不凡境界,创作出更多有水平、有温度、有高度的优秀作品,为建设更高品质的文化宜兴凝聚更为磅礴的力量。

  汪兴国、范红升、汪政、贾梦玮、杨建、黑陶、徐风等领导和专家也先后发言,从不角度对《心谣》一书进行点评,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深入人心的文学解读,对作者的创作努力和作品质量一致给予充分肯定。

  戴军最后致答谢词。她表示,写作《心谣》是对家乡宜兴的一次致敬。宜兴有着绵长的文脉、深厚的底蕴,宜兴的魅力不仅体现为那些影响中国文明进程的一个个著名乡贤,还体现为传承至今的耕读传统和崇文尚礼的风习,更体现为遍及乡野、蓬勃多姿的民间文艺。这其中,广为流传的民歌民谣,就像生长在故乡原野上的禾苗与树木,生动,鲜亮,蓬勃,恣肆。读懂蕴藏于其中的丰富内涵,书写这样一部长篇,既是一次自我超越的艰苦跋涉,也是一次收获满满的精神旅行,与挑战对垒,与平庸作战,与惊喜相逢,与感动同行,使她对写作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下一步,市作协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团结带领全市作家扎根基层、心系人民,潜心耕耘,努力创作更多具有时代精神、地域特色的精品力作。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汪兴国:长期以来,戴军在致力于做好文学组织领导工作的同时,一直专注于精品文学创作,《心谣》一书通过花喜、许小满等一系列鲜活而生动的形象,通过他们的人生百态、喜怒哀乐,把散落在宜兴乡间的民间歌谣以及独具特质的山水草木、人间风情精心串联起来,形成了一串熠熠闪光的文学珍珠,不仅有效促进了民间文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而且唱出了一曲对江南文化优美深情的赞歌,对于引领宜兴广大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书写现实主义作品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宜兴历史悠久、文脉厚重,充满了无限的生机和无穷的文化创造力。让文化来滋养一座城市,这座城市便能宜文化之居,呈现文化生态的多样性、丰富性、多维性。戴军厚积薄发,积多年之功,精心创作一部以民谣为主题的长篇非虚构作品,以此来表达对民间艺术的一种尊重。在她看来,民间艺术是精英文化之父、之母,她秉持特有的敏感与独特的价值观,坚持以为人民创作的导向,以娓娓道来的叙事和多种文本贯通的手法,复活了古老的民谣,使其成为一种心谣,重新回到当下、回到人间,在人们心中清澈地流淌。至此,民谣有了一种新民间、新空间、新平台、新媒介。只要我们正本清源、回归本然,我们还将创造更多的心谣。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钟山》杂志社主编贾梦玮:《心谣》是经得起解读的。民谣是心谣的副产品,心谣是形而上的。戴军的难能可贵,在于她对人世间始终葆有一种爱意和温暖,既没有居高临下的俯视,也没有昂首挺胸的仰望,而是用一种文学的气度与胸襟,表达对民谣传唱者变与不变的关切,变的是他们命运的不测,不变的是他们充满温度的爱意。戴军用属于自己的文字,一次次、一遍遍地抚摩他们、追寻他们,关心与关注、爱与深情早已超越文字,成为一种文学的永恒。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总编辑范红升:《心谣》是一部关于宜兴民谣的江南之书,它以明净之心、审美之眼、温润之言,呈现原乡生活的细腻肌理,观照江南民谣的前世今生;是一部文学和文化的传承之书,无数具有浓酽人情味的文化细节与激荡人心的历史瞬间唱和对话,传统的文学体裁被打捞、被重估、被赋值为当代经验;是一部关于中国人心灵世界和生活选择的启示之书,切近的烟火日常、悠远的氤氲诗意,都蕴藏在天地间婉转低徊的呼喊和细语中。

  无锡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心谣》揭示了隐藏着的两个密码,即:生命与自然,时代和江南。该书中由十二个节气构成的篇章,体现了对自然的尊重,春播夏种、秋收冬藏,发自内心的民谣,是生命的自然流露,彰显了生命与自然的主题;而书中关于对江南追寻,不是简单的农业文明的复制,而是传统文化的一种再发掘、再梳理、再出发,引领我们达成与自然的和谐、与人的内心的和谐,从而形成新时代的江南与民谣。

  无锡市文联副主席、无锡市作协主席黑陶:金、木、水、火、土,天地五行在宜兴全部具备,宜兴不仅是地理意义上的风水宝地,更是可堪咀嚼、足堪回味的文学圣地。这方圣洁的文学之土,同样有着精神上的五行。戴军把写作的目光聚焦在民谣上,这实在是一种慧眼,她把对宜兴这方土地的深情与挚爱,通过对民谣的娓娓叙写,演变为一种澄澈透明的心谣,这是她对民谣最核心的一种穿透,体现出独到的敏锐和智慧、豁达与洞察,仿佛徐徐而来的清气,正转化为汩汩流淌的甘霖,反哺着大地,滋养着生灵。虚构与非虚构之间,实现着一种游刃有余的切换。

  国家一级作家徐风: 《心谣》是戴军用长期积累的文化自信和对家乡的深情厚意构建的一部有温度、有情义、有质量的优秀作品。这部作品选择江南宜兴作为切入点,通过一系列鲜活的人物形象,和大量热气腾腾的民歌民谣的追溯,为我们展示了久违的家园、土地、血脉、情感、荒谬和凉薄,伸张了被压抑的善念,打捞了坚贞而执着的爱意。更为可贵的是,她站在知识分子的立场,以全身心的投入,对民间文化中隐秘而行将消失的歌谣部落,进行了较为持久的关注和深入持续的体验,并把它们放在中国文化传统背景下,进行文学观照。以一种与民谣血肉相连的文学语言,接通了那些已经沉睡多年的民间歌谣,唤醒了那些已然被俗世遗忘的芸芸众生。

  《心谣》作者戴军简介:中国作协会员、无锡市作协副主席、宜兴市作协主席,市融媒体中心主任记者。多年来,在工作之余她坚持埋首创作,在《中国作家》《钟山》《北方文学》《散文》等大型文学刊物上发表了大量文学作品,主持或参与编撰了《丹心照溪山》《老宜兴》等文学作品集及《信宜兴》《云湖读本》等地方历史文化读本。(来源:宜兴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