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于旸小说集《马孔多在下雨》入选第五届宝珀文学奖决选名单

雨花杂志社 (2022-09-20 10:45) 5975638

 


  2022年9月19日,第五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决选名单揭晓,江苏青年作家周于旸的首部小说集《马孔多在下雨》与另外四部作品入选。宝珀理想国文学奖是华语文学领域首个为发掘和鼓励4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作家,由商业品牌与出版社联合创立的奖项。本届文学奖主题为“从此刻出发”,评委团的审评焦点,在于作品对现实的准确把握,关注思想层面的深度与人文底蕴,以及作品展现出的格局与野心、勇气与潜力,和作品令人眼前一亮的新颖性与想象力。

  1996年出生于苏州的周于旸,是第五届、第六届“雨花写作营”学员,《雨花》杂志重点关注的青年作家。《雨花》先后在2021年第8期和2022年第3期推出其短篇小说《比天之愿》和《大象无形》,其中《比天之愿》收入小说集《马孔多在下雨》。李徽昭、李秋南曾在《深耕文学沃野,有效因应时代——2021年度<雨花>观察》一文中评价这篇小说:“周于旸《比天之愿》(第8期)书写了‘貌合神离’的一对祖孙,祖父沉迷在带领村民走出与世隔绝的村庄、找到通往外界铁路的愿望中,孙子却在祖父的忽视下沉迷秋千带来的比天之感。最终,唯一可连通外界的手机因‘没有使用方法’而损坏,祖父的火车梦也在秋千上得到满足。日常生活中的‘秋千’作为靠近天空之物,是难以实现的梦想之外的寄托。”

  《马孔多在下雨》收录了周于旸近年来创作的十篇小说,以蓬勃想象力搭建新世界,书写怪诞现实与隐秘情感,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周于旸,1996年生于江苏苏州,第五届、第六届“雨花写作营”学员。曾获第十九届、第二十一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小说散见于《长江文艺》《青年文学》《雨花》《萌芽》《香港文学》《朔方》等期刊,部分作品被《小说月报》《长江文艺·好小说》转载。

周于旸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2022年2月

★ 他自称是外星人,制造了一台永动机;

★ 宇宙飞船掉落在春雨洗涤过后的明亮夜晚;

★ 沉在水底的村民目睹棺木连同枯枝败叶从头顶划过;

★ 父子二人去北冰洋不冻港,寻找一条世界上孤独的鲨鱼;

★ 马尔克斯死后,富商修建了一座“马孔多”迷宫公园

……

《马孔多在下雨》收录了95后作家周于旸近年来创作的十篇小说,以蓬勃想象力搭建新世界,书写怪诞现实与隐秘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