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童话里的世界”童话故事创作大赛复评评审会在宁举行

(2022-09-02 21:52) 5974819

  2022年,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妇联、江苏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童话里的世界”童话故事创作大赛以“童话中国 童梦未来”为主题,自4月开始征稿,至7月截稿,陆续收到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海外投稿作品10万余篇。经初评,共有1300篇作品入围复评。近日,复评评审会在南京举行。

   

  

  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黄德志书记与江苏省委宣传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马如俊副处长代表主办单位分别介绍了“童话里的世界”活动的主题意义、历届发展与“童”字品牌系列美育活动的开展情况、有效成果。

  

  他们表示,通过鼓励青少年积极创作童话故事,传播推广优秀童话作品,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美育工作,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期待通过儿童文学创作、教育教学、编辑出版等多方面专家的精心评选,继续推出优秀作品,引导广大青少年走近缤纷多彩的童话艺术世界,陶冶情操,涵育文明。

  

  本届活动复评评委会主任、江苏省作家协会祁智副主席宣读了复评评审流程与规则。

  

  活动承办单位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仇玉坤副社长主持复评会,介绍了本届大赛组织的相关情况,并对各参会领导与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按照《复评评审流程》规定  20位评委三轮分组交换评审后

  遴选150篇作品入围终评

  评委有话说

  黄德志(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今年参评的童话故事超过10万篇,能够进入复评的作品大都是非常优秀的,很多作品确实难以取舍,但因获奖篇数所限,又不得不忍痛割爱。总体感觉今年的参评作品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题材广泛、意蕴多样。让人特别欣喜的是,很多作品在传统的题材、意蕴之上,加入了新时代的元素,传统性与时代性相融合;二是想象丰富、情节曲折。很多童话作品想象丰富奇特,故事一波三折,情节曲折离奇,常有出人意料的惊奇之处。

  

  祁智(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孩子们写童话,看上去“得心应手”,因为童话是他们喜欢阅读的文学体裁。喜欢读,自然喜欢写,而且起手就在一个较高的水准。他们的想象是丰富、大胆的,他们的情节是好玩、奇特的,他们的情感是清澈、温暖的。看他们的作品,不仅是看他们的文字、故事,更主要的是看他们的内心与世界——这是了解他们的一个极好的方式。

  

  仇玉坤(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副社长):参加本次征文复评活动,我有三点感受比较深:一是进入复评的作品整体质量比较高,无论是作品立意,还是语言表述,都比我们预先设想的要好;二是有不少专业写手甚至作家参加了征文活动,他们的作品明显更成熟,质量更高,拉高了档次和水平;三是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作品来自省外,少数甚至来自境外,这就让原本面向江苏读者的这项活动的效益溢出了江苏,惠及了全国。由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也应该有这个决心,把这项征文活动办成全国性的活动,办成品牌活动。

  

  张谦芬(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院长):参加“童话里的世界”创作大赛复评,对我来说是一次学习。我看到参赛人员之广、年龄之小,深深感觉到童话创作深广的基础。优秀的作品总是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出发,能清楚地让我们看到童话对现实世界的折射。我所工作的师范院校,培养的学生将成为中小学教师,有一颗童心、有一点童趣,能够用“童眼”看世界,非常重要。我愿意带领师范生们一起来关注、参与童话等相关的创作活动。  

  冯保善(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童话里的世界”童话故事创作大赛,已经是第三届。本次参赛作品有10万多件,数量上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参赛作者有青少年,有成年人;大多是学生,也有作家参加,这都反映出该活动迅速扩大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作品的题材内容趋于多样化。艺术手段固然有高低之分,但作者们多展示出了丰富的想象力,通过赋予鸟兽虫鱼花草树木日用工具等以生命,以曲折离奇的故事,表现真善美,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体现出出色的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明代思想家李卓吾提倡童心,认为有童心才有真心,才有真人,才有真的不朽的文艺。我们这样的活动,不仅于青少年健康人格的培养有益,对于培养创作人才,乃至于对文学表现真善美,对于文艺的健康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陈义海(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本次参赛作品不仅来稿量大,质量也有明显提升。孩子们的创作重点体现在童话故事和寓言故事两个方面。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大多数作品都能关注现实、关注时代,将现实性与儿童性体现得十分完美。如果说童诗彰显了孩子们的诗性奇思,童话则体现了他们的叙事妙想。

  

  刘志权(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在优秀童话的阅读中,不时能感受到灵性的想象、有趣的思维以及童真和爱心的闪光,这是非常愉悦的阅读体验。童话作品不能带有着说教气息,童话故事也不能变成可预知的套路化写作,要呼吁童话的自由、解放与回归。

  

  谈凤霞(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这些童话作品的作者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年级,主要是小学生。童话类型丰富,包括拟人体、超人体、常人体等,抒情童话居多,游戏童话较少。一些童话属于“故事新编”,利用中国民间故事的元素或外国经典童话资源。一些童话贴近当代生活,指向生态、家园乃至家国等主题。有一些富有想象力的清新之作,跳跃着童心童趣,构思颇有新意。

  

  李燕(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副教授):童话创作考验的是孩子的想象力以及驾驭故事、塑造人物、语言表达等综合能力。本届童话大赛题材宽广、意蕴深沉、创意无限,孩子们在他们的日常生活和阅读经验的基础上,编织出各种奇特的、诗意的、天马行空的想象,表达了他们对亲情、友谊、成长乃至生命、死亡、人生价值等的独特思考,传递出他们对世界的理解和美好愿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地球保卫战》《碗厨选美》《森林火灾》等童话中,孩子们有意识地把保护环境、抗击疫情、继承革命传统等现实主题和价值观融合进去,虽然还比较稚拙,但他们的努力让人惊喜、赞叹。

  

  育邦(江苏省作家协会《雨花》副主编):诗人米沃什认为,童年的感知力有着伟大的持久性。通过这些色彩斑斓、想象力奇特的童话作品,孩子们敏锐地感知时代与世界,我们也得以窥见孩子美好而阔大的心灵场域。未来与梦想属于他们,我们可以必然地宣布“圣神的想象力的艺术”(威廉·布莱克语)的胜利,童话必然是孩子的胜利。拥有想象力,才可以拥抱未来。捍卫孩子们的想象力,无疑是这一活动的巨大意义。

  

  周韫(江苏省作家协会创研室副主任):“童”字系列是江苏倾力打造的美育活动品牌,我觉得这个活动同时也应该成为江苏儿童文学创作的摇篮,希望更多的文学幼苗在活动中脱颖而出,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本次大赛有不少优秀的童话作品,尤其是少儿组,孩子们用非凡的想象描绘了映照现实的童话世界,有缺点、不完美,但真诚有趣,童心可贵。创作优秀的童话作品不易,建议主办方组织儿童文学作家进校园,引导、辅导孩子们创作,提升整体写作水平。

  

  田俊(《少年文艺》主编):处暑节气,酷暑将尽。这些孩子们的童话,仿佛也是驱散酷热的一缕清风。我看到他们对生活的慧眼发现和灵动解读,于是,螃蟹成了狮子的理发师,因为它有锋利的发剪,还自带雪白的肥皂泡。不完美就像夏有三伏,无从忽视和躲避,但是可以像刺猬慢慢理解刺的存在,可以像神奇猫吃掉一切不和谐的对话,让人们温柔相待……有了“童话里的世界”,孩子们在体会生命宽广,探索无限可能。我想,这就是我们“童”字系列品牌活动的意义和祝福。

  

  薛拥祥(江苏教育新闻网主编):今年“童话里的世界”征集的作品整体水平较高,从作品内容可以看出,小作者们不仅有奇妙的想象,也体现了成熟的叙事,反映了孩子们对美好的期待,对理想的追寻,对友谊的向往……故事简简单单,但反映了孩子们心中的真、善、美。童话里的世界,是纯洁的世界,相比其他文学作品,童话显得更加朴素单纯而直指人心,因此,有些作品如果没有刻意的拔高,可能效果会更好。

  

  巫斌(《阅读》主编):本次评审给我的感受有以下三点:第一,本次大赛共收到10万多篇参赛作品,参与面广,覆盖面大,体现了“童”字系列品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第二,参赛作者用童话故事讴歌新时代、新生活、新气象,写出了他们心中的感悟和人生的梦想;第三,这些作品无不富有想象力、创造力,让描写的对象栩栩如生。

  

  张彩萍(《初中生世界》主编):鸟儿会说话,花儿会流泪,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童话里的故事都是虚构的,然而童话里的情感却是真实动人的。好的童话应该要建构一种逻辑,虚构的童话世界总还是要与真实的现实世界存在某种联系,在这种隐藏的联系中让人获得思想与情感的共鸣。

  

  李大林(《江苏教育报》主编):童话筑梦,故事育人。“童话里的世界”童话故事创作大赛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青少年儿童,以及成年童话故事爱好者,搭建了一个“以梦为马,共叙童心”的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我们感受童话的美好,聆听遥远的声音,共写美好的故事,培育时代的新人。希望活动能越办越好,童话之路能越走越宽。

  

  徐瑾(儿童文学作家、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得者):复评中遇到好些想象力、语言和趣味性都不错的佳作,有的还能融入小作者自己对优秀传统文化、自然保护、哲学、科幻、生命意义等主题的理解,让人眼前一亮。还有一些作品细节上可能需要完善,却像一棵可爱的植物,贵在有真实的生活经验与情绪表达,也是值得珍惜的好作品。同时也有一些故事结构完整,语言老练,却像某个重复多次的“故事流水线”上制造出来的,写的是“童话”,实质却没有“想象”。“童话里的世界”举办到第三届,投稿已经有惊人的十万余篇,一个活动有了这么大的影响力,不仅可以横向选出本届的好作品,鼓励更多孩子投入创作,保存好每一届的基础稿件,又能在纵向时间轴上,为研究不同地区各年龄段孩子们的心理诉求、情感关注、故事讲述等各维度的成长变化提供真实的资料,这又是“童”字系列活动另一层独特的意义了。

  

  巩孺萍(儿童文学作家、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得者):本届童话作品题材比上届更加丰富,学生们关注身边发生的重大事件,如科技、环保、疫情等,表现了学生对祖国发展和现实生活的关注。此外,语言也比较细腻、生动,情节也更加丰满、曲折,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学生的不断成长,看到了“童话里的世界”令人欣喜的成效!

  

  曹文芳(儿童文学作家、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得者):孩子的想象力最为丰富,让孩子写童话,最能体现孩子多彩的纯真世界,本真本色本质,自然成趣,让人惊奇惊叹。但孩子们毕竟小,生活积累有限,阅读有限,有些作品过于模仿大家耳熟能详的童话故事和腔调,显得大同小异。希望孩子们挖掘自己的想象力,寻找独特的故事,创造出不一样的童话世界,让人耳目一新。

  

  任小霞(儿童文学作家、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得者):本届参赛童话作品的内容丰富多彩,与时俱进,孩子们写到了以疫情为背景的童话,写到了以宇航员飞上月球为背景的故事,尽可能地在童话的逻辑里写出了创意。有的文字以瑰丽的幻想引人注目,有的篇章以荒诞幽默让人莞尔,孩子们在童话创作中追寻着他们的英雄梦想,也在童话写作里寻找着自己童年生活的趣味。我也很欣喜读到了较多老师们的童话,希望更多的师生在“童话里的世界”相遇,寻找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