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榜样力量,感受“平凡中的伟大”——《中国作家》报告文学《丹桂飘香》作品研讨会在扬州举办

(2022-09-01 15:18) 597468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回信的精神,镌刻模范形象,颂扬模范精神,2022年8月31日,报告文学《丹桂飘香》作品研讨会在“北京-扬州”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家》杂志社、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扬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通过“北京-扬州”现场会议与直播联动的方式,弘“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获得者、国网扬州供电公司员工周维忠先进事迹,探求新时代榜样精神与好人形象的提炼塑造。

  据悉,在中共十大召开前夕,当选党二十大代表江苏省电力公司与《中国作家》联合邀请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作家傅宁军采访周维忠先事迹,创作中篇报告文学《丹桂飘香》在《中国作家》杂志第七期头条刊发,以朴实的笔墨和生动的细节给予读者榜样的力量。活动中,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长金致辞,强调以德润心,以文化人,丹桂飘香挖掘先进典型的“精神富矿”,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劳模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共建共享文明城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丹桂飘香》正式发布,与会嘉宾共同为作品揭幕。

  模范题材作品以崇高美见长,如何把崇高之美和面向大众的价值传递结合起来,是文学作品面临的重要课题。本次研讨会上,“北京-扬州”现场联动进交流研讨。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邓凯表示,今天的英雄书写,已经转向了回到人性的多重维度上表现人物的平凡与不凡。《丹桂飘香》是向党的二十大召开献礼的品,呈现了周维忠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奉献,是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深情讴歌,更是对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有力赓续。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认这样一个普通人,一个村电工,其实体现我们民族的一种内在的光明,我觉得是一个光明使者最深的一个文化含义。这是我们喜迎二大的一个研讨会,非常有意义。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徐剑提到,人物雕像立起来,靠就是精彩的细节。《丹桂飘香》里面,是一串一串的,像珍珠一样的细节和故事。总的来讲它是写人的,写人的情感,写人性的暖意,有很打动人的地方。《小说选刊》坤说,叙事语气不像咏叹调那样高,而是如涓涓溪流汇成一片汪洋大海。作家怀着巨大的信仰和巨大的热情耐心地写作,实际上是中国作协倡导写新时代山乡巨变的一篇非常好的作品。

  书写道德楷模的文学纪实,怎样找到独具一格的视角,作家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考验。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朝全表示中短篇报告文学是短平快的轻骑兵,有简洁有力的特征。《丹桂飘香》从小人物、小事件、小切口,彰显大爱的情怀。实际上切入点选取周维忠几个独特身份,立体描绘塑造这个人物,因此让人物形象更加饱满,更生动。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张陵认为,如果我们认真读《丹桂飘香》的话,就不难看出,作家没什么秘诀,只诚实地按照文学的基本规律,想方设法写好人物,写出人物的性格和思想,写出人物的精气神,一句话,就是以人物形象塑造为中心,把人物写活,写到读者的心里。中作协研究部原主任胡平说,写周维忠能在读者心目中留下美好的情,善良的心愿,让感觉到世间有真善美存在。周维忠所体现的内心世界,所达到的人生境界,作者都写出来了,所以这些画面的文学价值很高。

  北京会场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主编程绍武主持。中国电作协副主席潘飞、《人民日报》副刊主编张健、《光明日报》评论版主编王国平、《解放军报》评论版主编傅逸、中国电力作协副秘书长周玉娴都《丹桂飘香》作热情点评。

  在扬州会场,江苏省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贾梦玮表示,品读《丹桂飘香》,只觉得扑面而来的都是深深的善意、善人、善事、善德,作品用朴实叙述,漫溢着沁人心脾的善美芬芳,让人看到生活中此地和彼处常常会有的暖心的光亮。

  中国电力协会副主席、江苏电力协会主席王啸峰多傅宁军一起深入周维忠工作一线采访,并以此为内核中篇小说《去渡口》。他表示,《丹桂飘香》是新时代报告文学与电力题材又一次激情相拥。作品聚焦乡村振兴,不仅全方位推介先进模范周维忠,同时展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崭新风貌。   

  《丹桂飘香》作者傅宁军说道德模范是奋斗的前行者,也是社会的引领者。周维忠坚持不懈的爱心,就像淡淡的桂花清香,开花结果,日久弥香。2022年3月,周维忠由扬州市委组织部选派任沿江村第一书记,为乡村振兴“充电”。活动中,主持人采访村民,红色故事宣讲《爱心点亮万家灯火》、扬州评话《不忘初心的第一书记》和歌曲《点亮爱心》,精彩传递了周维忠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国网江苏电力高度重视典型选树培育工作,高度重视发挥重大典型的引领带动,涌现一批“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姚国平介绍,将以此次研讨会为新的起点,注重周维忠在内先进典型的培育与发展,给予更广阔的平台,助力他们发散出更持久的价值光辉。

  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国电力作家协会、江苏省作家协会、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电力作家协会以及扬州市委宣传部领导专家学者等相关人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