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作家的作品入选2022年“经典中国”“丝路书香”“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专项资助

(2022-08-30 14:50) 5974609

  近日,江苏作家赵本夫的《荒漠里有一条鱼》德文版、胡学文的《有生》哈萨克文版入选2022年“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 此外,还有江苏人民出版社报送的《向北方》《世说刑语》《诗意人生》等三部作品和译林出版社报送的《我心归处是敦煌》(土耳其文版)、《钟鼓楼》(波斯文版)、《三江源国家公园自然图鉴》(法文版)等三部作品入选2022年“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译林出版社报送的《捎话》(马其顿文版)入选2022年“丝路书香工程”。

  “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为有效推动中国图书“走出去”而实施的一项重点骨干工程,旨在鼓励和支持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水准、传承中华文明、反映时代风貌、适于国际传播的外向型优秀图书选题的翻译和推广出版。
       “丝路书香工程”是中国新闻出版业唯一进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项目,优先对国内出版单位与“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重要出版机构签署出版协议、原语种为中文的翻译出版项目给予重点资助,重视实现外文版的出版发行;同时重点支持由海外汉学家、翻译家、作家翻译出版和写作中国的项目。立项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用的语言为主。

  《荒漠里有一条鱼》讲述了一百多年间,黄河故道荒漠中的鱼王庄人屡经磨难却始终顽强不屈,一代代人始终坚守种树信仰以改变生态环境,终将荒漠变为绿洲的故事,展现了华夏儿女坚韧强悍、原始自由的生命强力和执着坚韧的精神光辉。

  咸丰五年黄河决堤,渔夫老八在洪水中家破人亡,他流浪多年后重回已变为荒漠的故乡,与一头洪水中幸存的大黑牛相依为命,试图重建家园。几年后老八偶遇失散的长子大船与其他流亡者,他们在耕种时发现了在泥泞中挣扎了多年的鲤鱼王,老八被鲤鱼永不屈服的求生精神震撼,他们解救了鲤鱼王,建立了鱼王庙父子世代守护于此,其余人建立鱼王庄,在荒漠中艰难求生。晚清时期,荒漠附近凤城的大药商梅云游生性不羁,游历各地,他在撒哈拉沙漠遇险后返回家园,偶然间发现这片荒漠和荒漠中的鱼王庄,鱼王庄人顽强的生命力和求生的挣扎使梅云游感受到了生命的神圣感,他决定扎根于此,帮助鱼王庄人种树改善环境、建设家园。梅云游之子梅三洞收养的弃婴老扁随养父来鱼王庄治病期间对种树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他在梅云游过世后继承了种树事业。在老扁的带领下,在经历过日本入侵、树林损毁等打击后,鱼王庄人始终坚守着种树的信仰,他们平日外出乞讨养活自己,春天回来种树,代代如此、生生不息。外出乞讨的鱼王庄少女秋月遭遇侵害,没有血缘的鱼王庄人倾力相救,他们在底层中挣扎求生,却有着神圣的理想。树林终于初见规模,新一代的鱼王庄人也逐渐找到谋生的方法,他们终于实现了建设家园的神圣理想。

  本书具有沉实厚重的史诗气质,兼容传奇与现实,在时间线索上串联起从清代后期到共和国百年间的时代变迁与历史转折,既有黄河决堤的灾难抒写,又有抵御外侮的不屈抗争,更有在荒原上重建文明的生命奇迹,是一部波澜壮阔、苍凉雄浑的史诗巨著。

  《有生》是胡学文潜心八年完成的一部长篇巨制。这是一个起始于接“生”的故事,它以接生了一万两千余人的祖奶为主干,以被祖奶接引到人世的众生为枝叶,为我们构建了一个壮阔而又浩瀚的文学世界。小说的叙事时间从晚清到当下,时间跨度有一百余年,被浓缩在祖奶一个白天和一个夜晚的讲述中。作者用了足够的耐心向我们讲述百年人生的庞大和细小,写出了大地上活人的难处,写出了一方土地上众人的生命本相。

  胡学文满怀对故土和乡民的爱,秉持着对乡土文化和国民性的深刻洞察,以民族寓言、生命史诗的宏阔格局和叙事雄心,将笔触深入乡土社会的法礼德道、血缘地缘、权力分配等方面,通过有血有肉的人物群像,在一种宏阔的命运感中,为乡土立根,为众生立命,为历尽劫波又繁衍不息的百年中国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