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江南女子的风情与刚毅——叶弥长篇新作《不老》诚品书店分享会

来源: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22-08-22 16:40) 5974174

  2022年8月20日,“一个江南女子的风情与刚毅——叶弥长篇新作《不老》分享会”在苏州诚品书店召开。作家、编剧、“中国悬疑小说教父”蔡骏,诗人、“鲁奖作家”黄咏梅,作家、媒体人傅小平,以及本书责编、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李黎作为对谈嘉宾分享了各自对《不老》中的主人公孔燕妮的理解。活动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副社长孙茜主持。

  蔡骏(作家、编剧):

  放在小说中的时代背景下,女主孔燕妮这个人物具有启蒙性,对于当下时代的年轻人而言也具有启蒙性。这个人物的精神内核,她的思想,她的性格,她所有情感的选择,都充满了这种启蒙性。孔燕妮大胆追求自由的精神,在今天依然有很强烈的社会意义。我们当下的纯文学创作,历史类、通俗类文学创作,甚至是网络文学、影视创作,在面对这样的作品时,其实是应该要有所反思的。

  黄咏梅(作家):

  从读者的角度理解《不老》,我觉得叶弥老师在用一个通俗的、一段20多天的恋爱,反映改革前夜的那种承前启后年代的众生相。孔燕妮这个形象放在任何年代都是闪闪发光的,她所追求的自由和自主,包括她对情感的执念,在任何时代,这种品质、这种女性形象,都是自带光环的。

  从女性写作者的角度理解《不老》,我觉得叶弥老师在文学上塑造了一个女性版的、中国版的堂吉诃德,《不老》的核心想法是要捍卫灵魂的自由,只有灵魂自由了,肉体才会年轻、才会不老。通过孔燕妮一次又一次的真诚恋爱,实现了精神上的不老。

  傅小平(作家、媒体人):

  我认为《不老》讲了一个不通俗的通俗故事”。小说中的人物关系、情景描写等细节都处理得非常细腻、打动人,小说里的思想,是被这些细节带出来的。这本小说有着类似《清明上河图》这种风情画的特点,主角孔燕妮不停出现在各种空间中,让小说中构造的空间非常大,但是时间却限定在25天内,所以怎样才能在如此有限的时间内展开这个故事、展开这个空间,并尽可能把它丰富,其实非常考验作家的写作功力,叶弥老师此时就展现了她对文本的强大控制力。

  李黎(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

  这部小说的切入点非常之小,就是一个有一点传奇的女人在25天里其中谈了19天的恋爱。这部小说还有一大特色就是故事发生的这个小城——吴郭城。作者写苏州但不止于苏州,展现了江南地区的繁华富庶。在这种背景下,虽然每个人可能会被时代会被命运推来推去,但是日常生活中体现出来的那种对友谊、对很多美好事物的向往,可以从容不迫地一点点展开,这一点也是非常有魅力的。

  叶弥(《不老》作者):

  我写《不老》的初衷就是要讲一个通俗的爱情故事,把一个故事讲好,把一个人讲好。当然,在这个基础上,我也愿意让它有一些社会的意义,比如体现出女性的自由精神、张扬个性。女主角孔燕妮在她的生活中,一直在挣扎,在不断打破一些东西。黄咏梅老师刚刚说“世俗的一些逻辑是需要我们用想象和理想去打破的”,对,小说中孔燕妮不仅用了想象,还用了理想,我们最好的理想都是我们想象出来的

  作为作家,如果我可以用我的文字去打破一些世俗的逻辑,这就是我的尊严,所以我要塑造这么一个女性,这个女性她不是世俗意义上的女性,虽然她有世俗的生活,但是她尽力要活得跟世俗有些不一样。

  孙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副社长):

  听完诸位的发言,我想到了另外一个女性形象,就是《飘》里面的郝思佳。当然故事性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那种革命性,那种追求自由和理想的精神,让我马上就想到了她。这也证明了《不老》是一部让人一下子就能对标到世界名著级别的作品,因为它具有典型性、耐读性和经典性,至少具备了这样的潜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