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连泰”美路——记省作协20位作家深入江苏交通主题采风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作家协会 作者:丁康权 (2022-08-15 10:24) 5973857

  为了喜迎二十大,展现新时代江苏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新成就,由江苏省交通厅联合江苏省作协的20位资深作家,于2022年8月冒着高温酷暑,前往连云港和泰州两个城市进行了实地创作采风。这也是我离开电视台记者岗位十六年后,第一次以作家的身份奔赴连泰大地,此次创作采风收获感受颇多。

  一、“花果山”下话交通

  2022年8月2日上午,我一大清早06:10起床,07:40赶到无锡火车站乘坐07:45的高铁火车,我购买的是G8252班次,10:19到达连云港站,全程2小时35分钟。连镇高铁新线路是江苏省交通厅于2020年12月11日全线通车;无锡至连云港约长304公里,这也是江苏省交通厅这两年来高铁建设的新亮点。连淮扬镇高铁(淮镇段)开通后,将江苏的东北部城市连云港一下子与全线贯通,实现与苏锡常、上海、杭州等长三角中心城市无缝对接,成为京沪高铁在江苏的第二通道。

  迎着夏日的朝霞,看着窗外飞驰的风景,我不禁回想起1992年,那时候我从无锡乘着绿皮火车出差办事,长达10小时43分钟才能到达连云港市的赣榆县。铁路交通不畅,接下来还要乘坐颠簸不停的汽车。当时我入住赣榆县的一家五人小旅馆时,被当地两个小青年以淮安地主家刚刚挖出的“小佛像”金子所蒙骗,这一些是连云港留给我模糊的记忆。阔别三十年后,我再次来到连云港,被骗的事例是不可能再发生了。正当我思绪万千之时,被这次同行的顾小平作家(苏州)和韦菊仙作家(常州)说话声打断,这辆G8252列车也正巧将我们苏锡常三城市的作家,巧遇在一起。

  不知不觉,列车已经进入了连云港辖区,看到铁路边的灌云县、灌南县两个县城站台。无锡至连云港,从过去的K8358绿皮火车到如今G8252高铁;从过去的10小43分钟到如今2小时43分钟。这不仅是从“K”字到“G”字的变化,更是我们江苏交通人工匠精神的璀璨绽放。

  下午三点,我们准时在花果山下的花果山酒店一楼黄海厅举行了开班启动仪式,会议由江苏省作协联络部吴政峻主任主持,他介绍这次活动的意义和目的。随后连云港市政府的孙志伟副秘书长对连云港市作了简要概述,他说:“连云港古称海州,别称港城,总面积为7600平方公里,一听名称就是与交通运输有天然联系的。连云港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具有海运、陆运的绝对优势,连云港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他是我们宜兴人,有一种家乡人的亲切感。孙秘书长的讲话与晚餐连云港副市长高美峰为我们所作贺词是一脉相承的。接下来江苏省交通厅副厅长金凌从全省交通事业这三十年的变迁向20多位作家进行了详细描述。他说:“江苏交通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在长江之上已经构架起42处彩虹桥。真是42桥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江苏交通可以概括为‘交汇四方,通达未来’。”

  江苏省作协黄德志书记对20位作家提出了殷切希望:“围绕交通,抒写好交通”。趁大家高兴之余,连云港摄影老师为我们全体人员拍下合影,成为这次活动难忘的印记。

  二、夜幕下的“岛”与“港”

  最近我正在阅读江苏政协原副主席、南通市委原书记罗一民的大作《开路先锋——张謇》一书,这部书是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是反映中国近代实业家的系列丛书,这套系列丛书特地提到南通的张謇、无锡的荣家、常州的盛宣怀,由此可见中国近代的民族资本家都诞生在我们江苏的长江南北。特别是一百年前,那时的交通以长江为屏障,还是以水路为主。中国状元实业家张謇一百年前就提出“棉铁主义”,在他“铁路交通优先”的倡议下,1905年4月,沪宁铁路分成上海至苏州、苏州至常州、常州至镇江、镇江至江宁(南京)同时开工建设。一百年过去了,如今江苏江南江北的大桥与铁路已全面开花。我们作家代表团在连云港,又看到了“岛”与“港”。

  “连云港”三个字的由来,据连云港交通局局长毛善通介绍:“‘连’字是连州岛;‘云’字是连云港的北部有一座云台山;‘港’字是有一个深水30万吨级的海港。连云港东濒黄海,东部与朝鲜、韩国、日本隔海相望;西与徐州市、宿迁市相连;南与淮安市、盐城市毗邻;北与山东日照市、临沂市相近。总之连云港是又有‘岛’,又有‘港’,又有‘山’的城市。它由三个区(海州区、连云区、赣榆区)和三个县(灌南县、东海县、灌云县)组成。”

  8月2日晚上,韦菊仙老师家的亲戚开着小车来接我们无锡的两位作家(还有一位宜兴的耿作家)和苏州顾小平作家,一起来到夜幕下的连州岛沙滩,体验了一下霓虹灯下连云港市民的夜生活。据当地人介绍,这个沙滩是潮涨潮落,下午三四点还是沙滩,到了晚上七八点就全部涨潮了,海水能涨到成人半小腿之深,正适合暑假在家的中小学生嬉水游玩。

  夜风吹来,沙滩撩人,四周围各种音乐此起彼伏,好一番港城的夜生活在这里呈现,大暑过后的连云港还是有点闷热,海风吹拂到我的面颊上,一阵阵袭人。我在不远处看到一个五六岁小男孩光着身子浑身沾满沙滩泥泞,哭喊着寻找他的妈妈,童趣四起。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如东农场的海滩上嬉游的童年时光。这也许就是连云港政府打造岛屿生活休闲的目的所在。

  夜幕下的港口,远眺过去,全部是长臂吊车悬挂在半空之中,像在大海之中钓鱼的长长鱼竿,悬挂在夜幕下的钢丝绳索,像鱼竿线等待大海中的一条条大鱼来上钩,远处不时冒出几声汽笛长鸣声。夜晚的连云港码头是宁静的,也许是在为迎接港口第二天喧闹的繁华。

  据了解,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综合协调局局长尹玉林告诉笔者,近三年来在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方面,“一体两翼”组合的大港格局已经全面拉开,连云港被确定为国际枢纽海港,航空口岸扩大开放正式获批。2021年,中哈物流基地进出场,集装箱量增长12%,哈国的霍尔果斯无水港换装量的1/5,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专用铁路开通运营,2022年1-6月累计完成物流量3000万吨,同比增长36%,完成集中箱37723标箱。“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项目运营,连云港至里海7000公里的消费商品供应链通道正式启动。

  迄今为止,连云港片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家。年营收入五百亿元,主要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类别。规模以上服务企业82家,年营收入500亿元,主要港航物流、贸易产业类别。这是连云港经济技术区副主任张磊告诉笔者的一组数据。这一切说明了20平方公里的连云港片区的“港口样板”已经形成,这是有港、有产、有城、有陆桥,正形成蓬勃发展的江苏自贸试验区,这一切归功于江苏交通的大发展。

  我们在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起点的雕塑像拍下大合影的时候,我正好站在江苏交通厅副厅长金凌的旁边,我对他竖起大拇指说,“连云港的样板试验真了不起,离不开您金厅长的大力支持呀!”,金厅长笑着对我说,“这是全体江苏交通人的功劳”。

  三、戴着头盔走进常泰大桥

  2022年8月4日上午一大早,我们乘车前往常泰大桥工地现场,一下车,工作人员就拿着白色头盔,要求我们每人都戴上安全帽,常泰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李镇向我们滔滔不绝地介绍了常泰长江大桥的今世前生,该大桥全长10公里,公铁合建段为5299米,下叠普通公路接线4730米。

  大桥建设工期为五年半,初步设计概算约158亿。李指挥长自豪地向我们20位作家介绍到常泰大桥创下中国建桥史上的六个之最:第一是最大规模多功能荷载非对称布置桥梁(高速公路+城际铁路+普通公路);第二是最大跨度斜拉桥(1176米);第三是最大连续长度金刚桁架(4266米);第四是最大尺度碳纤维复合材料拉索(560米);第五是最大跨度公铁两用钢桁拱桥(388米);第六最高强度桥用平行钢丝斜拉索(2100MPa)。这六个之最开创了中国超大跨度多功能桥梁里程碑式先河。

  夏日炎炎,我们一行人头顶着骄阳,遥望常泰大桥,它的两个桥墩真正体现着“巨人铸品·聚力筑梦”的精神。我不禁回想起我1997年9月发表在《华东信息日报》上的“东方彩虹——来自江阴长江大桥的报告”。我在采风现场问了当年参与过江阴大桥建设的李镇指挥长,他说:“江阴大桥与常泰大桥的区别,无论是造桥技术、难度、费用,如今的常泰大桥都超过20多年前江阴大桥的几倍甚至十几倍,特别是常泰大桥的四个首创:第一个首创温度自适应塔梁纵向约束体系(TARS);第二个首创台阶型减冲刷减自重沉井基础(SRCE);第三个首创“钢-混”混合结构空间钻石型桥塔(SCDT);第四个首创“钢箱-核芯混凝土”组合索塔锚固结构(SCAS)。这四个首创,让常泰大桥在中国的桥梁建造史上成为一颗闪耀璀璨的明珠。

  在接下来的作家与工人对话交流的环节中,我们对以庞道宁、江时、崔宇等10位一线工作人员代表分别面对面交谈对话,当时我就询问到,如今大桥建设一线工人是如何招聘进来的?他们的文化程度和技术操作能力怎么样?当我看到像崔宇、江时、周威这些班组长都是二三十岁上下的小伙子,并且还戴着眼镜,这也充分地说明了如今一线操作工人已经从过去的劳动密集型向专业技术知识型转换了。常泰大桥以及江苏交通其他战线的一线工人,也开始向技术知识型要效益要质量了。

  四、高港军舰交通要“强起来”

  2022年8月4日下午,骄阳似火。我们作家一行20人来到了泰州大桥堍的“洪泽湖号补给舰”发展史展览馆,看到了四艘已经退役的“洪泽湖号补给舰”停放在长江边上。我们参观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发展史图片展,进入了二层的舰桥会议室参加了作家座谈会。座谈会上,江苏泰州高新区作协主席陈林为我们讲解了中国海军的发展史,他从两个纬度介绍了长江(泰州段)发生的关于交通的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1928年新大明轮“被蹂躏”。 1928年2月18日(农历正月二十七)晚11时许,在高港永安洲鳗鱼沙附近江面,顺水而下的日本佐藤商会客轮“第二厚田丸号”,偏离正常航线,撞上了逆水上行的上海大通协记公司客货商船“新大明轮号”,致中国商船顷刻解体沉没,三百五十多名乘客和船工落水,除四十多人侥幸上岸外,其他三百多无辜同胞全部被冰冷江水吞噬,客货损失巨大。

  事件发生后,大通公司、遇难者家属、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中外媒体、社会各界等,围绕事件定性、道歉赔偿等后事处理,和日方进行了长达三年多的交涉。日方在不平等条约掩护下,无视中国主权,采取分化大通公司和遇难者家属、拖延公断、压低赔偿数额等手段,拒不承认公断定性,拖延进而拒绝生命损失赔偿。民国政府对日交涉效果甚微,大通公司抛弃遇难者家属与日方单独媾和,《申报》等媒体前热后冷……最终,事件的定性、道歉、赔偿等问题不了了之,善后如日方所愿,被拖成了一件百年悬案。

  陈林主席讲到这个故事最后总结到:弱国无外交,旧中国贫穷落后,“新大明轮”号事件呈现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的外交形势,中国人民虽然力争国权,但是在对外交涉过程中常常力不从心,无法捍卫自己的权益。回首过往,展望未来,只有民族团结、国力强盛,才能走和平发展之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第二个故事是1949年中国军队“站起来”。1949年4月21日,在我军百万雄师渡江之际,英舰“紫英石”号贸然出现在长江防线上,其威胁的意味不言而明,为保证渡江战役的顺利进行,我军立刻鸣炮示警,勒令英舰离开。  英舰“紫石英”号不听劝阻,公然向解放军开炮了。面对帝国主义者的嚣张气焰和武装挑衅,在扬子江北岸七圩港一带,叶飞的部队根据毛主席的指令,可以立刻开炮射击。不久,英舰指挥台与前主炮炮座及舰体其他部位多处中弹,操纵系统失灵,航向失控,挂起白旗。不久从三江营方向又开来一艘“伴侣”号驱逐舰,“伴侣”号驱逐舰一进入有效射程,即向我炮兵阵地猛烈开火。我炮兵当即进行还击。“伴侣”号舰在连续中弹五发之后,仓皇逃离。

  英国远东舰队总部获悉两艘军舰4月20日在长江受创,舰队副总司令梅登海军中将便亲自乘坐旗舰“伦敦”号率驱逐舰“黑天鹅”号,于4月21日晨气势汹汹地驶过江阴,继续向上游解放军控制的江面航行,至七圩港江面抛锚停泊,无视我炮兵之警告,竟明目张胆地一齐向我炮六团阵地及其附近村落射击。此时,我沿岸炮兵,凡有效射程能打到的都立即向英舰还击。于是“伦敦”号、“黑天鹅”号带着累累的弹孔和伤痕,夹着尾巴逃向上海方向。

  “紫石英”号事件引发的军事冲突虽然规模不大,但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英国,“紫石英”号事件被视为大英帝国在中国实行了百年的炮舰政策的最终收场,也被视为列强时代在中国的终结;在中国,则象征着即将登上中国政治舞台中心的中国共产党人捍卫国家主权坚如磐石的决心,也昭示了即将成立的新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国人民忍受屈辱外交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如今2022年,在泰州的长江上空已经横跨起两座大桥,泰州大桥和常泰大桥,真正的做到了一桥飞架南北,交通的“强起来”支撑了军事国防的“强起来”,再也不可能出现类似于“新大明号”360多人的遇难的弱国外交事件。展望未来,交通的强盛将为长江两岸的人民带来更多的福音。

  五、水乡兴化 千垛美路

  2022年8月5日上午,在通往兴化的路上,泰州市交通局副局长张新民告诉笔者,泰州已有2100多年的建城史。2003年前,泰州农村级公路里程为零,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就是“要想富就修路”。迄今目前为止,已建成通车里程284公里。新改建农路2563公里,桥梁1638座,8937公里农村公路如金丝银线般联通成片,助力乡村振兴,真正成为农民编织新希望田野的希盼。

  不久我们来到兴化乌巾荡大桥,这条“文化大道”是利用乌巾荡的传说,通过范仲淹雕像、岳飞雕塑、水浒人物雕塑、桥头堡、古战船等形式反映兴化宋朝时期的人物和故事;通过莲花亲水平台与路西的上方寺相融合;通过鱼米之乡、农耕雕塑、乡愁雕塑、白鹭迎宾、宋瓷(词)、水乡风车、螃蟹等雕塑充分展示兴化的农耕文化、水乡文化、茶文化以及兴化特色。这是最美乡村道路,也是一条文化品牌之路,全国最有人气之路。   兴化可以用八个字概括:水清、绿秀、文昌、城秀。在作家座谈会上,兴化市年轻的分管交通的王辉副市长介绍到:“兴化的千垛美丽公路地处兴化西北路,路线全长66公里,途经最具活力的经济开发区、徐马荒湿地、水上森林景区,碧水东罗、千垛油菜花海,长安北路、英武大道,串联“一号水路”,深情地拥抱了兴化这座千年水城。”

  水润兴化,如诗如画。我沿着兴化水路的足迹一路走,一路带给我惊喜,尤其是当我来到儒学广场和沙沟古镇,感受到兴化的美,真正做到了“让心融化”。兴化,这个美的让心融化的地方,在古朴老街上,在悠远的诗韵里,我与施耐庵神游,同郑板桥交心,我的一颗心融化在中国小说之乡,融化在兴化水润的芬芳里。

  看到千垛美路的变化,我们不仅感受到这是交通在助力生态,生态又点缀了交通。游览兴化的徐马荒湿地、水上森林、千垛花海,里下河五湖八荡的风光,让我们20多位作家心旷神怡。每年春季的千垛花海早已名誉海内外,通过兴化的交通,在这里我们看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了,这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水乡兴化。尤其是来到兴化的碧水东罗,让城里的人在这里给心灵安了个家。

  从“东罗秋实——兴化新村发展展览馆”走出来,这里描绘了兴化农村改革发展的简史。一件件实物承载着历史,一幅幅照片记录着人物。这里不仅留住了兴化乡愁记忆,更激励着人们对水乡的热情,勾勒出兴化这20多年交通带来的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特别是当我看到东罗村一家叫“来云之朵”客栈的房价、房间名称号分别叫盈雪、满欣、薄暮、晴晖、野陌、初水、嘉禾、乘闲。一个套间有五个小间,价格从1828元至2638元,合下来每间为350元至650元不等,比起我们苏南宜兴的农家乐,价格便宜了一半左右。所以水乡的温柔不仅仅是因为它是一个好地方,还是对游客有实在优惠价格。看到如此风景如画的水乡兴化农家乐,我兴奋地与同行作家说,下次可以多带些企业家和作家来这儿进行自驾游了,进一步感受“最美农路”、“最美自驾游线路”的精神内涵。

  江苏省作协潘剑副主任和省交通文联秘书长陆新民,最后希望我们作家回到各自的岗位后,不忘此次交通之情、创作之乐,更好地用作家手中的笔,描绘出江苏交通精彩的风情浪漫之路,真正体会到江苏交通人的以旅游公路为纽带,整合乡村与旅游开发的点睛之笔。

  或许,这就是泰州兴化“交通梦”开始的地方......(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作家协会 作者:丁康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