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江春水入胥河》图书项目——“全国散文名家看高淳”采风活动启动

(2022-06-15 20:23) 5971203


省作协副主席、南京市作协主席叶兆言

  由中共高淳区委宣传部、«青春»杂志社、高淳区文联指导,高淳区作家协会主办的《半江春水入胥河》图书项目--“全国散文名家看高淳”采风活动于2022年6月10日至12日在南京市高淳区启动。叶兆言、余斌、赵翼如、胡竞舟、向迅、胡竹峰、梅雨墨、周吉敏、诸荣会、李樯等作为首批受邀作家走进高淳开展采风和交流。


  高淳区位于南京市南端,坐拥先天的山湖资源,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悠久,是世界慢城联盟授予的中国首个“国际慢城”、国际慢城联盟中国总部所在地,也是著名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富矿区,被誉为“江南圣地”。境内的胥河开凿于公元前506年(春秋时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工运河,中国现有记载最早的运河,并且仍在发挥航运作用,2021年被评为“江苏最美运河地标”。

  作家们先后实地参观走访了胥河(东坝段)、下坝船闸、慢城南路、高淳老街、陶瓷小镇、玉泉寺、蒋山村、游子山、武家嘴热带植物园等地,现场观看了大马灯、跳五猖、羽毛扇制作等高淳特色民俗表演,在探访高淳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感受高淳独特历史文化魅力的同时,享受高淳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感受高淳日新月异的建设发展成就。

  《半江春水入胥河》图书项目是高淳区文艺基金资助项目,高淳区作家协会重点工程,以散文集的形式发掘芜申运河胥河文化底蕴,宣传和传播高淳文化软实力,以文学方式叙述高淳故事,展示高淳形象。邀请全国著名作家开展采风活动是项目的一项重要内容,既能帮助作家进一步深入了解高淳、了解胥河,创作出更加深刻的好作品,也为区内文学创作营造了良好氛围,搭建了平台,打开了窗口。

  中共高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勇出席了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区文联领导卞洪广,高淳籍优秀作家余一鸣、谷代双、袁俊伟,区作协主席刘全刚全程陪同参与活动。(南京高淳区作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