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来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非虚构文艺”微信公众号 (2022-05-25 09:21) 5970222

  2022年5月23日晚,应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戏剧与影视学江苏省重点学科邀请,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先生通过腾讯会议客户端作了题为“电视剧艺术的文学参与”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戏剧与影视学江苏省重点学科带头人王晖教授主持,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及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在线聆听。

  汪政,文学创作一级,现任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南京晓庄学院教授等职。20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与评论,发表论文、评论、随笔数百万字,独著、合著十余部。先后主编、参编大、中学教材多种。曾获紫金山文学奖、当代中国文学批评家奖、《当代作家评论》和《南方文坛》优秀论文奖等多种奖项。

  在讲座中,汪政先生首先以电视剧《人世间》为例,从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两个方面分析了其能够创造收视奇观的原因。从外部因素来看,相比较于文学属于个体艺术,电视剧属于大众艺术、集体艺术及规模艺术。电视剧的这种属性,决定了它与社会文化氛围的密切关联。《人世间》的热播正是由于与当下社会氛围紧密相联,如冬奥会、春节、新冠疫情和俄乌战争等,传递出怀旧、传统、团聚、亲情,珍惜和平生活与珍惜生命的情感表达。此外,电视剧的热播还与流行因素息息相关,如《人世间》的现实主义风格正好呼应了当下写实主义的复兴热潮。从内部因素来看,《人世间》生动描绘了百姓的日常生活,淋漓尽致地展现各种生活细节,塑造了一群以普通劳动者为核心,具有贴近性、典型性的人物形象。通过在人性、道义、亲情、友情等中华文化传统上抓住共情点,《人世间》突破年份剧的限制而成为一部全民关注的国民剧。

  电视剧《人世间》的热播还引发了小说与电视剧的“高下”之争。汪政认为小说与电视剧并没有高下之分,各有所长、难分伯仲,但二者因属于不同艺术形式而有着明显的差别。他认为,一是文学与电视剧的差别,作为单一而传统的艺术,文学更重视艺术性,而综合且现代的电视剧则更重视艺术性与技术性的交融。二是如果将电视剧与小说的《人世间》作平行比较的话,二者在人物形象设置、情节安排、语言表达等方面存在差异。

  从语文角度来看,汪政认为文学与电视剧之间属于互惠关系,文学的经典性可以扶持创作动力不足的电视剧,而电视剧能够助力经典文学的大众化传播。此外,电视剧改编作为一种文学接受的传播路径,也属于一种文学影响和文学反映。

  最后,汪政指出当下电视剧与文学的关系日趋多元复杂。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网剧、短视频新形态的出现,对电视剧产生了双面性的影响,短视频和网剧为电视剧创作提供素材,但又分流电视剧的受众并在某种程度上解构其完整性和艺术性。二是电视剧与小说的结盟呈现整体改编、部分改编与IP改编等多种样态。许多改编不是以传统小说为基础,而是来自网络小说。影视与文学的互动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研究者应该从多方位、多角度看待这种复杂的样态。三是电视剧原创性加强,出现了先有电视剧再有小说的现象。四是在文化产品的生产和管理部门,普遍出现了电视剧的生产焦虑。但不论如何焦虑,只要抓住文学这一源源不断的文本资源,就能为电视剧生产注入新生命。他强调,文学性是所有叙事性艺术的基本和底盘,也是衡量所有艺术形式的基本标准。

  讲座最后,汪政回答了听众提出的有关问题,并进行了积极的回应与热烈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