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首届“楚苑”写作训练营“云开营”

(2022-05-19 10:25) 5969994

  江苏作家网讯  2022年5月17日上午,宿迁市首届“楚苑”写作训练营正式开营,《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徐则臣进行首场“云授课”,省作协书记处书记贾梦玮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中卫,市文联、市作协相关领导和部室负责同志,以及在宿营员参加了开营仪式,外地营员通过“云”方式参加了活动。

  针对当前我市文学人才断层严重、文学作品创作水平不高等现状,市文联从年初开始,谋划推动文学训练营工作,旨在选拔培养一批优秀中青年文学人才,打造未来宿迁的“文学名家”群体;围绕“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组织引导广大作家开展文学创作,推出一批反映宿迁特色的佳篇力作,不断提高宿迁文学创作水平。

  前期,市文联和市作协精心筹备,通过报名加专家审核的办法,从全市优秀作家中选拔了28人作为首期营员,并制定完善了训练营期间的阅读、授课、采风、创作等工作计划。

  开营仪式上,代表当今文学最高水平的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作了《阅读决定了我们写作能走多远》的讲座,从写作方法、态度、视野、创新等角度,结合自身写作经历,给营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省作协书记处书记贾梦玮对训练营的开营表示充分的肯定,作为全省今年第一个市级文学训练营,省作协将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中卫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写作训练营作为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将进一步培养文学人才、发展文学新生力量,壮大宿迁知名作家队伍,推动宿迁文学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市作协主席王清平与营员共同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受。3名营员分别代表小说、散文、诗歌类别进行了发言。

  接下来,训练营将开展常态文学训练,分别开展名刊相邀、名家指导、采风创作、交流研讨、师徒传授、跟踪培养、成果展示等系列活动,邀请全国、省级知名文学刊物编辑以及知名作家现场指导授课,组织学员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等主题采风创作,通过开展研讨会、读书会、改稿会,提高创作水平,积极推荐参加国内、省内各类培训活动。市文联将长期关注营员创作动态,在作品创作、发表、研讨、推介等过程中给予帮扶。(宿迁市文联 宿迁市作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