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下笔要有更有力量——“青春文学人才计划”评稿会促进青年作家成长

(2022-05-16 11:24) 5969880




  近日,第三期“青春文学人才计划”签约作家作品评稿会在青春会客厅举行。此次评稿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外地嘉宾及作者通过线上会议进行交流。《思南文学选刊》《诗选刊》《小说选刊》《海外文摘》《新华文摘》《小说月报》等权威选刊负责人作为此次评稿会的点评嘉宾,从作品的语言、结构、视角、细节描写、写作技法等方面对签约作家作品进行逐一点评。除了签约作家之外,本次活动还吸引了很多读者及青年写作者参与。

  南京市青春文学人才计划项目自20157月启动,每3年推出一期,经过前两期的实施,反响良好,效果显著。该项目以优秀青年文学人才为主要扶持对象,旨在推进青年作家的成长,以更多文学精品助推南京世界文学之都建设。项目自第二期开始,扶持类别分为青春作家青蓝人才青蓝人才主要面向在校大学生。第三期青春文学人才计划执行年度为2022年至2024年。经过报名和初评、终评两轮评审,青春作家青蓝人才各签约10人。

  本次评稿会为第三期“青春文学人才计划”签约作家扶持项目首场活动,点评嘉宾在肯定签约作家作品质量的同时,也给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诗选刊》主编刘向东表示,很高兴能够参加青春签约作家作品评稿会,关注“青春文学人才计划”项目有好几年了,之前《诗选刊》就选发过前两期签约作家的作品。这个活动非常成功,对于青年作家的培养和扶持具有深远的意义。

  《新华文摘》文艺作品主编梁彬说,南京历来是作家云集之地,特别是成为“文学之都”之后,江苏省、南京市对于文学创作的支持力度很大,这是其他城市难以匹敌的。这次我看的三篇作品都很有意思。《厨房里的尾巴》的作者签约的是影视编剧类别,这次提交了一篇短篇小说,其实我在这篇小说里没有看到任何影视剧本的影子,我暂且认为作者是把这次的写作当作一次带有实验性质的纯文学写作,因为这篇小说不是以情节取胜的,而是以氛围烘托心境取胜的。另外两组诗歌,两位诗人的共同之处是他们都是对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提取素材,日常生活很庸常,能够从这里面提取出有诗意的东西,还是有难度的,这点值得敬佩。

  《小说选刊》杂志主编徐坤则对青年写作者提出了更多期望,她认为,疫情时代下,有的作者在创作时会有一些负面情绪,能够看出来是在影射现实。推荐大家可以看看宫崎骏的《千与千寻》,这部作品通过表现千寻与她的朋友历经的磨难,很好地表达了抗争不屈的力量和人的自我救赎。青年作者要记得在文本中不放弃,不忘记自己的责任,如果有了这样一种方向,作品可能会有不同的呈现。同时,青年人下笔要更有力量,要写出一个时代的气象,写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第三期青春文学人才计划项目期内,《青春》将制订相应的培养计划,每年开展相应的培训、交流、采风活动,对签约作家进行发表、出版等方面的扶持,让大家写南京、评南京、译南京,讲好南京故事,创作出更好的促进南京“世界文学之都”建设的作品。

  青春杂志 苏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