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图书馆“泰州优秀文化·文学映像光影汇”首场《香河》赏析

(2022-05-16 09:25) 5969869

“泰州优秀文化·文学映像光影汇”首场《香河》花絮

  2022年5月15日下午,泰州市图书馆“泰州优秀文化·文学映像光影汇”系列活动首场——流淌在《香河》中的里下河风情,在泰州市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泰州市图书馆主办、泰州市电影家协会协办。泰州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刘治表示,将会和泰州市图书馆共同合作,推广更多具有泰州元素的优秀影视作品。

  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现场48名读者参加,嘉宾引领赏析环节在新华网进行全程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到45.1万。

  著名作家刘仁前先生以《香河》原著小说为出发点,讲述电影《香河》的改编过程、台前幕后的拍摄花絮。

  他从这部电影的开机说起,讲述《香河》的拍摄手法、人物关系把握,并着重为大家介绍影片大部分镜头都是在泰州的溱湖、溱潼、俞垛等地区取景拍摄,真实地反映了里下河地区的风土人情,从文学与映像的角度,结合解读《香河》。刘仁前先生现场进行了签名赠书,活动签到前20名的读者获赠小说《香河》。

  活动最后,大家一起线下赏析电影《香河》,大家纷纷表示结合文学与电影中的泰州元素,宣传地方优秀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的生动课堂。


       主讲嘉宾简介

  刘仁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学创作一级,曾获全国青年文学奖、施耐庵文学奖、汪曾祺文学奖、中国当代小说奖等。著有长篇小说《香河三部曲》、小说集、散文集多部。长篇小说《香河》被誉为里下河版的《边城》,2017年6月被改编成同名电影搬上荧幕,获得多个国际奖项。


  “泰州优秀文化·文学映像光影汇”活动简介

  通过与泰州作家、泰州文学、泰州故事、泰州籍人才相关的,并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2018年12月起为国家电影局)发放的《公映许可证》、及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的电影、专题片、纪录片作品,通过原书作者、主要创作者等嘉宾的讲述,引领纯公益赏析活动,多维度宣传推广泰州红色文化、水文化、盐税文化、名人文化戏曲文化、古运盐河文化、民俗文化等从而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进行多位一体宣传,多维度反映文化泰州新现象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