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少社成功举办“叫一声老师——黄蓓佳儿童文学新作首发式”

来源: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微信号 (2022-04-24 14:41) 5968950


  4月22日在南京凤凰国际书城,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为著名作家黄蓓佳举办了“叫一声老师——黄蓓佳儿童文学新作首发式”。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副总经理徐海,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顾问、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原所长成尚荣,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编辑、著名文史学家王振羽,特级教师、阅读推广人周益民参加了活动。

  首发式上同时启动了“和大作家同题作文”《叫一声老师》征文大赛。凤凰书苑、苏少童书、凤凰云书坊对这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

  徐海总编辑为活动致开幕词。他在评价《叫一声老师》时说:“该书语言和故事都非常有趣,小读者读起来会觉得非常轻松。这本书是献给天下所有老师的,传达的是对老师的深情,这是一种神圣的感情。小说通过诙谐的语言、有趣的故事和出人意料的情节,让大家感受到老师对学生的大爱,学生对老师的依恋。”

  在本次活动最为精彩的专家对谈环节,访谈主持人汪政说:“明天是世界读书日。在读书日的前夜,黄蓓佳老师为我们带来了这么一本好书,真是满足了我们对读书日读好书的期待。我曾经做过一个师范学校的校长,如果我现在还是,我会建议我们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人手一册。我觉得老师们把这本书读好了、读透彻了,就会做一个好老师。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是天生的教育家,如果他/她不懂得教育,是写不好儿童文学的;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必定体现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儿童理念,如果一本儿童文学作品起不到立德树人的作用,那它必定不是一部好的儿童文学作品。”

  教育专家成尚荣说:“黄蓓佳老师的儿童文学作品,在我看来,都体现了新儿童学的理念。如果一个作家对儿童没有了解,没有发现,没有真正的研究,没有深入的体验,是写不出这样的作品的。黄老师的创作是鲜活的,她把对儿童的认识发现通过生活细节体现在书中。黄老师的这本书也契合了新的教育学。因为教育学的基本关系就是师生关系,而这本小说就是写在儿童情感生活中、写在师生关系里的教育学。叫一声老师,是孩子们在呼唤老师,也是老师在呼唤孩子。教育就是一种呼唤,你呼唤我,我呼唤你,互相的呼唤就是对话。因此《叫一声老师》的背后的意义是非常深刻的。”

  文史学家王振羽说:“《叫一声老师》写了五个篇章,每一篇都饱含深情。前面四篇写了四个学科的老师,虽然有些未必是主科老师,但还是让我们感觉到,无论主科还是副科,只要遇到好的老师就是最大的幸运,能够改变人生的轨迹。第五个故事写了主人公的老师父母,这个故事让我感受到,我们的老师是最无私的、最慷慨的。”

  作家黄蓓佳说:“ 创作《叫一声老师》这本书,是我心里很久以来的一个夙愿。我出生在教师家庭,我的父母是教师,我的公公是教师,我的先生、我的弟弟、弟媳妇都是老师。可以说,我们家族有很多老师。从我出生到我18岁离开父母家,我一直生活在各种各样的教师大院里。我结婚以后,有15年的时间,一直住在南京九中的宿舍里面。我今年六十多岁,但起码有五十年的时间是生活在一个个教师的群落里,所以我对教师这个群体真的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我一直很想给老师们写一本书,但越亲近越觉得难以下笔,我怕我的功力不够,亵渎了这个主题。但我的母亲去世后,我觉得不能再等了。就在去年,我完成了《叫一声老师》这本书,用这本书献给我的父亲母亲,献给所有的老师们。”

  特级教师、阅读推广人周益民说:“《叫一声老师》虽然写的是过去的老师,但教育的基本规律是不会变的,师生关系是不会变的。《叫一声老师》写的是过去,也是现在,同时还是未来,这是一个永恒的作品。我把这样的作品带给孩子,我相信孩子也会喜欢的。因为这部作品是那么引人入胜,会让读者们情不自禁地走进它,与它共鸣。”

  在活动的最后,苏少社宣布启动“和大作家同题作文”《叫一声老师》作文大赛,面向广大小学生征集1000字以内未发表的原创作文。此次征文大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另有教师指导奖若干名。

  喜欢写作的小朋友,在看完了黄蓓佳老师的故事之后,快拿起笔,让黄蓓佳老师也看到你们写的故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