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夫《中国当代文学与东西方文化交流之浅见》开播

(2022-03-26 15:26) 5967822

  3月25日,赵本夫的线上课程《中国当代文学与东西方文化交流之浅见》在腾讯会议播出。该课程是北京语言大学推出的《中国作家公开课》系列第四期。
        赵本夫在课程中说,自己的作品《荒漠里有一条鱼》,是对"精卫填海"、"嫦娥奔月"、"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等中国上古神话寓言的致敬。它们是民族精神的母体:志存高远、忍辱负重、不屈不挠。他认为,当代中国文学成就巨大。在东西方文学交流中,中国作家应保持一点矜持,不必寻找认同感。异质才是文学的生命。世界因不同才五彩缤纷。

  《中国作家公开课》以北京语言大学的校内通识课为基础,由我校教师联合百花文艺出版社《小说月报》,邀请中国当代有影响力的作家、批评家联合讲授,旨在引导大学生阅读当代经典,关怀中国社会,提升人文修养。

  升级版的课程以中国文学海外传播为目标,重点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中文译者和大学师生直播,内容包括教师导读、作家讲座和对话研讨三个部分,涉及当代中国文学的不同类型和社会生活的不同方面,力求打造中国作家和海外读者、译者对话交流的平台。 

   线上直播本期课程的包括伊朗德黑兰大学、伊朗阿拉麦·塔巴塔巴伊大学、伊朗沙希德·贝赫什提大学、伊朗伊斯法罕理工大学、埃及英国大学、埃及明亚大学等国外多所高校中文系,此外来自“新汉学计划”高级中文翻译人才培养项目——中国文化笔译工作坊的204名学员也将通过线上参与课程,这些学员来自30个不同国家、覆盖德语、意大利语、蒙古语、泰语、波兰语、越南语、乌克兰语、乌尔都语等多个语种。课程还将面向社会大众开放部分线上席位,具体链接见每讲预告。  

  通过面对面聆听中国当代作家的专题演讲,中外师生和译者将获得对中国当代文学与社会的深刻理解,以文学透视社会,以研讨提升思考,以文化促进交流,助力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和一带一路民心相通。